温州交出上市工作半年报,上市报会企业数量取得历史最好成绩

温州网 2019-07-18 07:20:00
温州新增境外上市企业1家,新增报会企业6家。

  温州网讯 近几年在资本市场的追赶上,温州有着一种等不起的紧迫感和慢不得的危机感。

  近日,温州交出上市工作半年“成绩单”,实现了上市报会企业数量取得历史最好成绩。从上半年的上市工作和数据可以感受到,各级政府和部门为温企上市抢抓机遇、加压快进,力度之大前所未有。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温州新增境外上市企业1家,新增报会企业6家,报会企业全部为境内A股IPO企业。

  上个月,温州发布了《温州市“百企上市”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9年—2021年)》,在全市范围内正式启动了“百企上市”三年行动,力争通过三年努力,在上市公司数量上取得明显突破。

  眼下,温州的上市工作更有活力,正在更快更好地朝着目标奋进。

  半年报:上市报会数量取得历史好成绩

  拥有上市公司的个数、群体规模就是地方经济发展竞争力、综合实力的集中体现。

  6月18日上午,伴随着温商、嘉宏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余国一记响锣,嘉宏教育成功登陆香港证券交易所有限公司主板,挂牌交易。嘉宏教育是首家在教育产业领域实现主板上市的温商企业,也是今年温州第一家上市企业。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上市报会企业7家,完成年初政府报告中全年任务的58.3%。此外,新增浙江证监局上市辅导备案企业3家,新增中介机构签约企业10家,新增股份有限公司47家。目前,温州境内外上市公司累计28家,报会待审企业12家,辅导备案企业10家,中介机构签约133家,上市工作基础进一步夯实。

  据介绍,为加速温企上市,温州积极向上级证监部门沟通争取,为企业开辟了辅导验收的绿色通道,分别于5月份和6月份来温开展2次集中验收,确保企业顺利按照时间节点实现报会。

  同时,上市后备梯队还在不断充实。对照企业上市报会的标准,制订了上市工作“五张清单”,对60余家重点推进企业分类排列、分类推进。同时,根据县(市、区)、功能区推荐和企业上市进展情况,又梳理了第一批42家企业,并逐家帮助制定计划、明确路径,作为今明两年报会上市的重点推进企业。市级相关部门形成合力,根据职责给予优势资源倾斜和全方位服务。

  今年上半年,温州企业推进上市水平不断提高。为了引导企业进一步认识境内外资本市场,促进企业境内境外“两条腿”实施上市工作,近两年来,温州推出了上百次的业务培训工作,仅今年先后举办13次不同规模、不同市场、不同板块的上市业务培训,参会人数累计达1800多人。开年第一周即举办了“走近深交所”“走近上交所”和“认识香港上市”“认识美国上市”等4场上市业务培训交流活动;在科创板推出前夕,及时邀请上交所专家为企业讲解科创板业务知识,并走访多家科创板意愿企业,“一对一”辅导科创板报会筹备工作。

  据悉,为加强培训有效性,温州创新针对企业个性化需求开展“小而精”的培训,并且创新培训交流模式,在港股交流活动中,尝试推出闭门交流会。今年,温州多次邀请交易所、中介机构专家来温,上门为企业开展上市业务辅导,累计走访企业50余家。此外,上市工作保障机制不断完善,针对企业在推进上市过程中涉及需由相关部门解决的问题,部门立即介入指导,并从有利于企业上市的角度进行处理。如市税务局高度重视企业上市期间纳税信用的维护工作,主动排查纳税风险点,帮助两家重点拟上市企业打造守信纳税的A级“金字招牌”,编制《上市惠企政策汇编》,面向拟上市企业发放2000余本。此外,市外汇管理局、财政局、市场监管局、国资委等也各尽其责,尽全力给予了极大的政策支持,帮助企业顺利实现上市。

  同时,温州有效地发挥了上市中介评价机制和约谈机制。目前正在开展第二期的中介机构评价工作,并对进展不快和不利于上市行为的机构进行约谈,督促机构严格按照时间节点落实各项任务。温州还通过及时落实企业上市优惠政策给企业上市减负,据悉,目前仅市本级落实的奖励资金就达到2000余万元,还给6家企业落实7000万元风险共担基金。

  上市典型:一个镇走出三家上市公司

  一个上市企业就是一个増长极,更是区域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力量。

  温州北白象镇作为浙南地区的工贸重镇,近年来,上市工作推动显著。目前北白象镇拥有上市企业正泰等3家、拟上市12家,企业签约三方中介机构3家,在浙江证监会辅导备案3家,今年上半年报会1家,企业上市氛围浓厚,上市群体结构合理,梯队集群日益壮大。

  据介绍,在日常工作中,北白象镇坚持“抓上市就是抓高质量发展”理念,始终把抓企业上市摆在优先位置、积极推进,积累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

  北白象镇积极为企业争取各种资源,优先解决企业发展难题,鼓励企业申报重大产业项目,仅30天就完成中方小微园167亩、赖宅产业园188亩的征地,并计划再征地200亩工业用地,拓展中等规模高科技企业发展空间。

  “用一年的时间就完成了新厂房建设,速度很快。”去年,一电子有限公司要上线智能化精密数控线材建设项目,北白象镇镇政府从项目包装、对接,全流程专人跟进,历时一年时间,解决企业用地100亩、确定5.5亿元资金投向,建设了新智能厂房、研发中心。

  为推动企业上市,北白象镇加大项目全流程服务力度。针对产品质量好、市场占有率高、发展潜力大的优质企业,重点引进创新能力强、附加位高的项目,跟踪对接、服务协调项目进程,确保早日建成投用。同时,该镇政府加大历史遗留问题化解力度,深化“千企大走访”和“万名干部下万企”,主动帮扶、精准服务,突出解决上市企业在土地、规划等方面的历史遗留问题。在北白象镇政府的推动下,在区域内形成了企业你追我赶、不甘落后的浓厚氛围,在镇域内形成了很好的带动效应。

  可以看到的是,与自身相比,无论是上市数量、报会数量、首发融资等方面,温州有了很大的进步。不过对标同级城市,温州上市的推进速度还要加快,还需大幅度地赶超其他地市,才能缩小差距。眼下,国内外形势的变化,给温州企业上市营造了良好氛围,对温州上市工作是一个很好的窗口。

  奋勇争先,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以更扎实的作风、更有力的举措,全力以赴推动温企上市。

  据介绍,下半年,温州将最大限度地推动重点拟上市企业加速上市进度,全力推动“五一五”专项攻坚,全程协调服务企业上市,强化培训辅导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针对企业个性化需求,整合提炼一批“小而精”的培训课程,进一步增强企业上市能力,增加上市渠道选择。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邹雯雯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