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5岁以下宝宝的家长注意 暑期这病正进入高发期

浙江在线 2019-07-18 09:02:44
进入夏季,温度升高,雨水渐多,正是病毒繁衍滋长的季节,疱疹性咽峡炎也进入高发期。

  浙江在线-健康网7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柴燕宏通讯员沈笑驰)7月中旬,对很多孩子来说,愉快的暑假才开了个头。但是,享受假期的同时,他们也被一些传染性较强的夏季高发病盯上了,比如疱疹性咽峡炎。

  最近一段时间,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浙中医大二院)的儿科门诊中,接连来了好几个发烧、喉咙里长疱疹的小患者,经医生一查,都是疱疹性咽峡炎。

  老三得病,老大老二接连“遭殃”

  进入夏季,温度升高,雨水渐多,正是病毒繁衍滋长的季节,疱疹性咽峡炎也进入高发期。

  “假期里,幼儿园或者小学生班级里大规模出现疱疹性咽峡炎的情况少了,现在常见的是在家里的孩子们互相传染引起发病。门诊中,我经常遇到家长带着大宝小宝一起来看病,或是一个娃先得了,过几天另一个也发作了,于是接龙来看病。”浙中医大二院儿科段玲玲医生告诉记者。

  7月初,5岁的小诺出现发烧,体温高达38.8℃,吃饭没有胃口,妈妈何女士以为是普通感冒发热没太在意,就先给他吃了一些退烧药。直到两天后,小诺喊喉咙疼,何女士观察后发现,孩子的嘴巴里长了几个疱疹,担心得了手足口病,便带着小诺来找段医生进行诊治。

  经过检查后,医生诊断小诺为疱疹性咽峡炎,不是手足口病,何女士这才稍稍放下了心,开药后回家去了。两天之后,段医生在门诊中又见到何女士,这一次何女士不仅是为了给小诺复查,而且带上了她的另外两个孩子,小诺的双胞胎哥哥小刚和7岁的姐姐小依。

  “段医生,快看看我这两个小宝是不是也得疱疹性咽峡炎了。昨天下午到今天一直发高烧、喉咙痛,我用手电筒一照就看到他们喉咙里也长了疱疹,看着和我家老三的一模一样了……”一进诊室,何女士就着急地说。

  经过详细检查,段医生诊断两个孩子都是疱疹性咽峡炎。

  “哎呀,老三快好了,老二和老大又得病,真不让人省心啊。”何女士无奈道。

  疱疹性咽峡炎是什么?

  段玲玲医生介绍,疱疹性咽峡炎是小儿常见的一种病毒性咽炎,主要由肠道病毒引起,如柯萨奇病毒、埃可病毒等,好发于5岁以下的小朋友。

  这种疾病来势汹汹,发病后,宝宝的早期表现是发烧,体温迅速升高,一般发烧期可持续2~4天。除了发高烧外,还伴有咽部充血,在咽喉的黏膜上会出现许多2~4mm大小的灰白色的疱疹,一两天后,疱疹可破溃形成小溃疡,到那时,宝宝会痛得更加厉害。因为疱疹和咽喉疼痛,婴幼儿常会不太敢吞咽,于是便出现拒食和流口水,甚至连水也不愿意喝,成天哭闹不止,异常烦躁。

  疱疹性咽峡炎的传染性较强,主要通过粪—口、手—口接触,呼吸道飞沫等方式传播,在发病的第1周内,传染性最强。一个小朋友患了疱疹性咽峡炎后,他的粪便、唾液、疱疹液、咽部分泌物等都会含有病毒。所以,健康的小朋友如果在和患儿一起玩耍时接触到这些,或者接触被病菌污染的手、毛巾、手绢、牙杯、水杯、玩具、食具、奶具以及床上用品等就有可能被传染疾病。

  孩子得了疱疹性咽峡炎怎么办?

  孩子得了疱疹性咽峡炎,家长应及时带他到医院就诊。由于目前疱疹性咽峡炎没有特效疗法,主要还是对症治疗为主,但又由于它是一种自限性疾病,在经过对症处理后,一般一周左右就可以痊愈了,只有极少数的患儿可能会在短期内发展为危重病例,甚至威胁生命。所以对待疱疹性咽峡炎,家长既无需过于担忧,也不要过分轻视它。

  退热。疱疹性咽峡炎患儿往往高热不退,因此退热是头等大事,家长可以在专科医生的指导下用一些儿童退烧药,辅助物理降温。不建议用酒精擦拭,也不建议用太热的水洗澡,更不建议用激素退热。

  进食半流质食物。因为患儿咽喉中有溃疡或疱疹,进食比较困难,这时候可以尽量给他吃半流质的食物,比如粥、鸡蛋羹,避免吃太冰、太热、太咸、酸甜苦辣油炸以及加工零食。段玲玲医生还建议家长要少量多次频繁喂水,避免孩子因进食困难而导致脱水。

  健康清洁。少吃生食,喝净水。餐具及时消毒,经常让宝宝漱口,可以用温的开水或淡盐水漱口。口腔内水疱破溃后的小溃疡,可以适当使用保护创面促进愈合的药物。

  注意隔离。患儿应尽量待在家中,减少不必要的外出,最好是在体温正常、疱疹消退后再隔离一周,一般来说,共隔离2周时间。除了生病的患儿不要串门外,家长也尽量少串门,因为家长也可能会成为疱疹性咽峡炎的传播媒介。

  观察病情变化,出现重症表现及时就诊。疱疹性咽峡炎一般预后良好,如果孩子出现高烧持续1~2天以上不退,精神非常差,昏睡,持续呕吐,头痛,抽搐,无力或者呼吸、心跳加快等情况,就要尽快送诊就医。

  如何预防疱疹性咽峡炎?

  注意手卫生,从源头预防发病。

  要注意避免让宝宝与其他患病宝宝接触,同时要注意宝宝的手卫生,防止病从口入。另外,父母从外面回来后,也要注意先洗干净双手后再与宝宝接触。

  多通风。定期打开门窗等,维持室内外空气流通,保证室内空气新鲜。

  勤加锻炼。多带孩子进行身体锻炼,增强自身抵抗力。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