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真相再飞一会儿

工人日报 张子谕 2019-07-18 09:56:57

  7月11日,安徽马鞍山女子裴某通过微博发布视频,称自己长期被男子郭某威胁和性骚扰且多次报警无果,引发舆论关注。随即当地公安介入事件调查。16日上午,当地警方通报称,当时双方因买卖货物而起纠纷,该女子在视频中所述相关言辞均为编造,公安机关对其报警不予受理。目前该女子涉嫌寻衅滋事罪,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作为一名在当地略有名气的网红,裴某深谙网络舆情传播的两个规律:网民对弱者的习惯性同情和对行政不作为舆情的天然反感。因此,裴某在视频中把自己包装成了一个因警方渎职和纵容,而长期遭受威胁和性骚扰的弱女子,并很快占据了道德高地。

  裴某卖假货在先,却恶人先告状,企图用一场演技拙劣的哭戏向警方施压,以达到打击报复郭某的目的。事实上,裴某也做到了,当地警方微博评论区在视频发布当晚随即沦陷,涉事男子郭某的个人信息也被网络曝光。郭某在受骗后的讨债行为虽有不当,但绝不至于构成威胁、性骚扰,网民又一次被利用了。

  网络时代,人人都可以是“云判官”,参与“云断案”。面对“网络公案”,有多少人能拥有像法官一样驾驭庭审的能力?能认真把握好案件争议的焦点呢?

  事实证明大多数人是做不到的。无论是近期的圆通快递员下跪事件,还是去年闹得沸沸扬扬的河南高考答题卡掉包事件,多少反转新闻一再提醒我们,对仅有单方说辞的卖惨言行必须存疑。

  网民的义愤填膺或许源自心中的朴素正义感,但当正义感被选择性爆料所利用、被失范报道所裹挟、被虚构新闻所诳骗时,可能就会变成伤人的利器。

  现实中,当公众对网络信息认知的偏差掺杂进非理性的情绪,并在瞬间涌入公共网络空间时,可能就成了一种负面情绪的宣泄。

  因此,对于类似的热点新闻,不妨让真相再飞一会儿。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