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牛”为媒柳峰奏响“牧歌小乡”和谐曲

温州网 2019-07-18 16:17:52
牛角路灯、牧童短笛雕塑、石雕牛作品……走进泰顺县柳峰乡,街头巷尾牛文化元素随处可见。

  温州网讯 牛角路灯、牧童短笛雕塑、石雕牛作品……走进泰顺县柳峰乡,街头巷尾牛文化元素随处可见。

  柳峰与牛颇有渊源。相传,一户柳姓人家迁于此地,德才兼备,勤于耕作,并将牧耕技艺传授给村民,深受当地人爱戴。在他临终前几日,耕牛始终在床前陪伴,耕牛不吃不喝、默默流泪,最后随他一起离世。而后,牛就成为柳峰人的忠实朋友。

  柳峰乡自古就有斗牛祈福习俗。每年秋收后,柳峰乡大岗坪常有“斗牛”。在斗牛场里,“猛牛”相斗,这不仅丰富农人们的业余生活,更有祈福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的寓意。柳峰乡高场畲族自然村还有“牛歇节”,每到农历四月初八,村民给牛挂上大红绸缎游街,让辛勤劳作的牛歇息歇息。

  去年,柳峰乡投入180万元建成“乡愁馆”,深挖牛文化的同时,交融了姓氏文化、畲族文化以及百年造纸术等,成为游客了解小镇的主阵地。云岚牧场是柳峰乡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是浙江省唯一的澳洲风情牧场,2018年还被评为全国休闲观光牧场,全国3A级景区。

  2017年,云岚牧场将创意理念与牧业发展相结合,逐步形成以牧产业为基础,关联生态二产、活力三产的全产业链,打造牧业主题旅游业态。去年,柳峰乡5个村和云岚农业达成协议,通过资金入股云岚牧场项目。牧场一期项目营业以来,受到温州市区、瑞安、福建等地游客的欢迎,截至目前已接待20多万人次,入股的各个村获得了3.9万元至6万元不等的收益。

  如今,云岚牧场针对二期项目,计划推行三个模式,即“亲近奶牛+亲近草园+亲近牧居”的生态理念营建模式;“牧场风情+田园风韵+畲村风物”的度假文化构建模式;“智慧养殖+奶品加工+休闲度假”的三层产业搭建模式。此外,还积极建设三个基地:农牧循环生态示范基地、浙江牛乳产业培训基地、温州亲子科普活动基地。

  除了“牛”文章,当地还做好田园山水的文章。去年12月,总投资15亿元的仙峰竹海项目签约,柳峰乡将全面开发动植物养(繁)育、高山避暑、生态养老、观光旅游等项目。墩头桥古街修复也纳入乡村振兴计划,将重现浙闽两省通商要道的繁荣景象。此外,柳峰乡还投资1000多万元对高场畲族自然村进行外立面改造和污水管网建设,通过统一包装、环境整治,带动老百姓办农家乐、民宿。

  走特色农旅之路、做好田园山水文章,柳峰乡在乡村振兴路上奏响“牧歌小乡”和谐曲。

  来源:温州都市报

  见习记者:李伟康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