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岁男子喝了一大碗“猪脚汤”后心率失常 差点心脏骤停

2019-07-18 17:29:00
卢先生因在猪脚汤里加了过量有毒的中药材,导致心率失常,有心脏骤停的风险,目前还在重症监护室。

  温州网讯 57岁的卢先生喝了一大碗的猪脚汤后,出现头晕头痛、行走不稳等不适症状,之后被家人送到医院。7月18日,记者从温州市中心医院获悉,卢先生因在猪脚汤里加了过量有毒的中药材,导致心率失常,有心脏骤停的风险,目前还在重症监护室。

  57岁的卢先生长年在工地里做体力活,时常会觉得关节疼痛,他听闻食用五加皮能活血化瘀,长期食用五加皮炖猪脚,对缓解关节痛有好处。半个多月前,他便去附近的药店买了半斤的“五加皮”。7月14日晚,他做了“五加皮”炖猪脚,里面放了大量的“五加皮”,和一家人共进晚餐。当晚,孙子觉得猪脚汤味道太苦,吃了几口都吐了出来,他的老伴觉得不好喝,也就喝一点点汤,剩下一大碗汤都被卢先生喝光了。吃完后不久,卢先生便上吐下泻,觉得非常不适,他以为是一下喝了太多油腻的猪脚汤导致的,睡一觉就会好。结果,他难受了一整夜,随后还出现了头晕头痛、行走不稳、四肢麻木腹痛、腹胀等症状。第二天一早,家人就将他送到温州市中心医院治疗。

  经过急诊医生检查发现,卢先生的血钾远高出标准,还出现了心律失常,这样的高血钾会诱发心脏骤停,有猝死的风险。

  温州市中心医院急诊科住院医师林代城说,当时马上给患者予以改善心律失常、纠正电解质紊乱等治疗。卢先生家属也带来了患者所吃的中药材,经过该院中医科辨认,这压根不是五加皮,而是香加皮,如果过量服用香加皮会中毒!

  医生马上给卢先生做了紧急血液灌流治疗。林代城说,因为患者体内还会有不少没有代谢的毒物,便通过血液过滤,将毒物过滤出来,可以缓解中毒症状。最终经过治疗,卢先生的胸闷、腹痛、麻木症状得到缓解,电解质紊乱及心律失常也有改善,目前还在重症监护室接受继续治疗。另外,当天卢先生的老伴也有轻微的腹痛恶心症状,所幸服用量不多,在医院就诊各项检查均未见明显异常。

  据温州市中心医院翁金月主任中药师介绍,民间常用五加皮、香加皮等来调制药膳或药酒。香加皮确实对祛风湿,强筋骨有帮助,但是香加皮有毒,其毒性强度随剂量加大而增加。临床上,香加皮的用量是需严格控制的,每次只能吃3-6g,而卢先生一次就吃了大概有125g,导致中毒。另外,他还提醒,市面上五加皮较少,常见用香加皮替代,市民在购买和使用五加皮时需注意区别和鉴定。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陈晓琴 通讯员 林代城 金利思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