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0多年历史的温栀子成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

温州网–温州商报 2019-07-20 09:47:31

  (资料图片)平阳星光农业的栀子花基地。蒋文广摄

  温州网讯 国家农业农村部官网7月16日公布最新一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名单,名单中就有温州市申报的“温栀子”,这是温州市第6个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的农产品。

  温栀子在温州有1600多年的历史,400多年的栽培史,与温郁金、温山药和温枳壳并称为我市四大传统道地中药材。生栀子捣烂外敷能活血散瘀、消肿止痛。干燥成熟的果实入药,具有保肝利胆、泻火除烦、凉血解毒之效,用于热病心烦、湿热黄疸等症。目前,温州全市温栀子栽培面积约5.6万亩,是温州种植面积最大的中药材,为浙江省最大,占全国栀子种植面积的20%左右;鲜果产量1.25万吨,干果产量4500吨;规模企业(合作社)92家;带动农户1.2万人,种植主要分布在平阳、苍南、泰顺、瑞安、永嘉等地,果实比其他产地个头大。近几年,我市的温栀子产业从基地的农业观光到产品的深加工,企业开发产生了栀子茶、栀子籽油、等系列食品和栀子花纯露、栀子花精油等系列护扶品。泰顺县、苍南县、平阳县和文成县每年均以栀子花为题开展文化旅游节,吸引游客休闲观光,温栀子已经成为温州农业主导产业和中西部山区农民增收重要产业。记者在公布内容中发现,“温栀子”划定的地域保护范围,分别为温州市所辖洞头区、乐清市、瑞安市、永嘉县、文成县、平阳县、泰顺县、苍南县共计8个县(市、区)148个乡镇(街道)。地理坐标为东经119°37′~121°18′,北纬27°03′~28°36′。

  “农产品地理标志”是标示农产品来源于特定地域,产品品质和相关特征取决于自然生态环境和历史人文因素,并以地域名称冠名的特有农产品标志。根据《农产品地理标志管理办法》规定,农业农村部负责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的登记、审查和专家评审工作。经过初审、专家评审和公示,符合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程序和条件,准予登记,并颁发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经登记的农产品地理标志受法律保护。据悉,我市目前已有泰顺三杯香茶、平阳黄汤茶、雁荡山铁皮石斛、泰顺猕猴桃、雁荡毛峰等5个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的农产品,温栀子是入选的第6个。

  记者 刘娜筱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