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两游客被困湍急溪水中 网格员撑竹筏迅速救援

两游客被困湍急溪水中 网格员撑竹筏迅速救援

温州网 2019-07-20 18:13:00

王贤强提醒游客下水游玩要注意安全

正值暑假,很多孩子到楠溪江游玩

温州网讯  “大人看好小孩,小孩带好游泳圈啊。”7月17日中午12点,楠溪江岭下滩边上又传来熟悉的声音,王贤强来了。

王贤强,永嘉人,45岁,是永嘉当地一名网格员,日常负责在楠溪江边上巡逻、保护环境。一个星期前,他和几名村民撑着竹筏破开急流,成功救出两名被困游客。

湍急水流中勇救被困群众

7月17日中午,记者在永嘉县沙头镇岭下村见到了王贤强,只见他的大拇指和食指有些红肿。“前几天救人时受的伤,水流太急了。”王贤强笑了笑说。

王贤强说,7月12日下午3时许,他和往常一样在江边巡逻。突然,远处传来呼救声。顺着声音,他发现离岸约40米处有两名小伙子正被急流围困在溪水中,水已漫至两人胸口,他们身上没有任何救生器具。更危险的是,再往前十来米就是深潭。

“别走动,站住了!”王贤强一边朝两人喊话一边想办法施救。这时,附近的村民也赶过来了,王贤强让村民出动两只竹筏,“游肯定是游不过去的,水流太急了。”王贤强说。

王贤强和另一名村民以最快速度踏上竹筏,往被困者身边撑过去,但由于水流湍急,两人只能借助两根撑杆一点点挪动。最终,王贤强与村民合力将其中一名小伙子先拉上竹筏。

另一只竹筏也在靠近另一名被困小伙子,王贤强担心施救会有困难,他再次出发将竹筏撑到下游,以防万一。“当时脚都已经发麻,因为水冲过来的压力太大。”王贤强说,再往下几米就是深潭,他死死顶住撑杆,手就是在那时受的伤。好在被困的小伙子顺利抓住上游抛来的游泳圈和救生绳,获救上岸。

王贤强说,这是他当网格员以来,经历的最惊险的一次救援。

岸边巡逻时不停做安全提醒

三年前,原本做着小生意的王贤强和老婆回到村里,王贤强当起了一名网格员,“一是想回家为村里做点事,二是我从小就是这条溪里泡大的,水性好,平时在岸边巡逻,遇到有人溺水可以立即救援。”王贤强说。

三年时间,王贤强在楠溪江里救起十来名落水群众。去年7月份,有一男子在岭下滩游泳,突然体力不支。紧要关头,王贤强和村民合力将男子救起,当时,溺水男子已经失去知觉,王贤强直接跪在鹅卵石上持续为他做心肺复苏,直到120急救人员赶来。

王贤强负责巡逻的江岸大约有1000米长,每天上午8点到下午6点,王贤强总是拿着一个喇叭不断地在岸边往返,提醒游客下水游玩一定要记得带救生设备。

如今正值暑假,很多家长带着孩子来楠溪江游玩。当天下午,在距离溪水断层不到1米处,一个小男孩不小心被水流冲到下一层河床。而他身上没有任何救生设备,身边也不见家长。在王贤强不停呼叫中,小男孩的父亲才匆匆从下游处赶来,将孩子抱到岸边套上游泳圈。

“一旦遇到急流,人就很容易失去控制,不仅是小孩,就连大人也很危险。”王贤强说,希望大家都能提高安全意识,平安出游。

新闻+ 游泳时要绑上“跟屁虫”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2014年专题报告公布,每年至少有372000人死于溺水,青少年比例达90%,男性居多,是女性的两倍。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每年因溺水而死亡的人数约57000人,溺水也是青少年意外伤害致死事故的头号杀手。

温州市救生协会副主席陈承耀提醒,夏季游泳或者玩水,切记远离一切危险水域。游泳时,最好绑上“跟屁虫”,关键时刻,它能够救命而且还可以作为救生标志。面对突发的溺水、落水事故,不提倡少年儿童下水救援,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拨打110或者120求救。

来源:温州晚报

见习记者 薛样洋 文/摄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