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暑假怎么过才有意义?这些都可以试试

温州网 2019-07-21 09:40:00

  温州网讯 暑假已经来临,不少家长开始奔波在接送孩子上补习班兴趣班的路上,他们晒出的补习费用几乎超过万元。

  昨前两天,记者针对“孩子怎么过暑假才有意义”这一话题进行了问卷调查和视频街访,356人参与调查,其中幼儿园学生家长占28%、小学生家长占42%、初高中生家长占20%、大学生家长占10%。

  八成家长认为暑假边学边玩才有意义

  根据调查结果,86%的受访家长认为孩子暑假边学边玩最有意义。

  市民吴女士的儿子下半年上小学二年级,她说暑假没给孩子报补习班,她更注重对孩子个人能力的培养,“我家孩子特别喜欢看中国历史这方面的书,我就计划暑假带他去西安感受下历史。他玩得开心也就更愿意主动去了解这方面的知识。我觉得这样边学边玩就很有意义。”吴女士说道。

  九成家长给孩子安排了补习班兴趣班

  根据调查结果,94%的家长给孩子的暑假安排了补习班兴趣班,其中初高中家长中有80%选择为孩子报补习班补弱科。

  市民陈先生说,自己女儿数学比较弱,趁暑假给她报个补习班补一下,空闲的时间就安排她去图书馆看书,自己也会过去抽查她有没有偷懒。

  而兴趣班则深受幼儿园家长的欢迎。根据调查,幼儿园学生家长中的75%给孩子安排了各类兴趣班,其中写字、游泳、主持、跳舞等课程热度高。

  两成多家长暑期为孩子支出万元以上

  根据调查结果,家长们为孩子暑期支出的费用20000元以上的占10%、10001~20000元的占13%。

  市民张女士算了一笔账,暑假她给读初中的女儿安排了两个夏令营,这样就要1万元多元了,读小学的儿子也报了几个兴趣班,也要花费几千元,一个暑假下来预计要花费2万元左右。

  当记者问到这样消费是否有压力时,张女士说:“我觉得夏令营能让孩子开拓视野、提升自理能力,这钱花得值。”

  [老师观点]

  边学边玩

  这几点建议不妨参考

  温州大学附属第一实验小学教师朱海湖有以下几点建议:

  第一,利用暑假好时光,带孩子感受一下音乐、美术之类的艺术课程,根据老师的建议选择一种乐器,通过欣赏、表演、想象、制作等发现孩子潜在的艺术细胞,选择一项能让孩子出汗的体育锻炼,增强日后的学习意志力。

  第二,家长再忙也要花至少一周的时间带着孩子走出去。在出发之前要跟孩子共同了解旅游地的地理位置、气候特征、风土人情,然后让孩子自主整理一次行囊,家长再做检查与指导。在一次旅游中,家长要适当往后退,培养孩子游玩中的“学习策略”。

  第三,做一位会评价的智慧型家长。关于会评价,其中最简单的做法就是,跟着假期老师对孩子的要求做就好。

  举个例子:温大附小二年级的暑假学习体验主题是“玩赚大富翁”。如语文学科,游戏规则是根据老师推荐的书目,读万字便可“积万分”,改日常的写小作文为讲故事,能熟练对着视频讲一个有趣的故事,并做分享,便可以获得“千分”。我们把暑假学习以一种游戏的方式进行,于是我们把游戏规则定义为:第一桶金——阅读积万分,第二桶金——运动积万分,第三桶金——家务积万分,第四桶金——单词积万分,第五桶金——创新活动,综合这些实践积万分。

  家长可以根据老师的游戏规则制定好家庭评价原则,把老师的“万分”由虚拟的财富转换成真实的人民币“百元”,或兑换成孩子心仪已久的玩具。“玩赚大富翁”游戏通过家校共同合力不断激励孩子朝着小目标行进。

  最后,家长跟孩子共同制定一份计划表,目标要小,学习内容要少,并且以“周”为单位制定较合适,实行周周清。当遇到孩子无法完成任务时,要提醒孩子提前与家长沟通说明理由,请求家长帮忙共同解决问题。如遇到孩子耍赖,家长要不折不扣地启动扣“积分”策略,扣分后还得继续完成。

  来源:温州都市报

  见习记者胡琪琪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