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在街头3个点蹲守3个小时 现场“抓获”20名低头族

温州网 2019-07-22 07:01:00
今年初,温州诞生了全国首张低头族罚单。半年过去了,斑马线上是否还有低头族呢?

  温州网讯 今年初,温州诞生了全国首张低头族罚单。半年过去了,斑马线上是否还有低头族呢?温州市民的文明交通意识如何?近日,记者在温州市区街头多处进行蹲点,用视频记录市民文明交通状况。

  时间:7月18日上午8点半至9点半

  地点:西站美美时尚广场前

  行人总量:650人

  低头族:7人

  鹿城路是主城区重要的主干道,在西站美美广场前的一条斑马线前,记者开始蹲守。

  8点50分,一名着绿色衣服的年轻女子,一手撑伞一手拿着手机,在人流中几乎快撞上其他行人。

  8点56分,一名身着运动衫的女子,在等斑马线时就一直把玩着手机,等到通过斑马线时,视线依旧舍不得手机。走到半路就低头拿出手机。

  8点52分,一名着白裙的女子闯入我们的视线,依旧是边看边走。

  9点23分,一名着绿色裙子的女子拿着手机,边走边看。

  9点27分,一名戴帽子的女士,手举手机,全程边看手机边走路(见图)。

  9点07分,一名黑色T恤的青年男子出现在镜头前,全程低头,慢悠悠地经过斑马线,步伐明显比旁人慢很多。

  9点12分,又出现一名低头族,是着灰色T恤衫的男子。

  一个小时时间,此处共发现7名低头族。除了低头族,记者还发现,此处行人不文明交通的行为为数不少。

  8点42分,一名骑着共享单车的市民,单手握住方向盘,一手拿着手机,边骑边拿手机,貌似进行语言聊天,如风一般的少年。对这名市民的车技,记者自愧不如。

  9点38分,一名家长单手骑车,一手叼着烟,自行车后座上带着小孩,在道路上逆行。让记者都捏一把汗。

  9点28分,同样是家长模样的车主,没有戴头盔,穿着拖鞋,骑着电动车,后座上的孩子正专心致志地捧着手机。

  明明还是红灯,8点53分,5名行人我行我素,只管闯红灯。车辆只能刹车,等待行人走完。

  时间:7月18日上午9点到10点

  地点:人民西路中国银行前十字路口

  行人总量:821人

  低头族:7人

  人民西路位于主城区繁华地带,这一路段人流量较大。上午9点47分,一位灰色短袖的青年一手夹香烟,一手拿手机,双眼似乎是黏在手机屏幕上,悠闲地过马路,直到一辆公交车从他面前经过才放下手机走完斑马线。

  9点42分,一名身着灰色条纹衫的中年男子牵着孩子在过马路,双眼却一直盯着手机屏幕,连头都不曾抬起过一次,让人看得心惊肉跳。

  8点42分,一名白色短袖男子一手提菜,一手拿手机,走完斑马线后才离开手机屏幕张望四周,蹲点记者都为他捏一把冷汗。

  9点14分,记者发现了一名“特殊”的低头族。一名白色上衣男子一只手握住电动车车把,另一只手在操作手机,这车技跟之前发现的“单车少年”有得一拼。

  经过蹲点,此处共发现7名低头族。同时,记者发现多辆电动车主没有戴头盔。

  时间:7月19日上午8点半到9点半

  地点:温迪路农贸市场前斑马线

  行人总量:231人

  低头族:6人

  该路段斑马线没有设置红绿灯。

  上午8点48分,一位蓝色上衣的大爷不慌不忙、慢悠悠地走在斑马线上,在川流不息的车流中,即使是电瓶车擦着从面前驶过也毫无反应,依旧沉浸在手机里,实在是让人胆战心惊。

  9点05分,一位白衣小伙单肩背包,单手插裤袋,盯牢手机,他的耳朵里还插着耳机,处于对外界情况察觉能力极弱,甚至最后整理背包时也不曾抬起头观望周围。

  9点07分,一名白衣女子在经过此处时,低头在玩手机疾步快走,中间只抬起过一次头,就又继续低头盯着屏幕。

  9点21分,一位着粉色上衣、学生模样的女生过斑马线时,低头看着手机屏幕,毫不理会马路上潜在的危险。

  实验结论:

  3个地方,共计3个小时的蹲点,记者发现,斑马线前,司机普遍做到车让人,没有发现与行人抢道的现象。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现场发现不少低头族,除了行人低头族,还有骑着单车、开着电动车的车主;同时行人闯红灯、逆行等不文明的现象依旧存在。

  另外,现场发现多名家长在孩子面前没有遵守交通法规,会给孩子成长带来负面影响。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王乐乐实习生郑哲华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