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着从679亿到90万亿的征程继续前进

蒋妥 2019-07-22 09:33:36

  从679亿到90万亿的征程是我们的昨天和今天,展望未来,中国号巨轮必将顺着征程继续前行直挂云帆济沧海!

  七十春秋风雨兼程,亿万人民生活翻天覆地。

  在1949年时,环顾破碎山河,没有一个人会想到,70年后,中国可以经济总量超90万亿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那时的中国刚刚迎来新生,数十年战争洗礼让这片大地满目苍痍,经济基础相当薄弱,以农业经济为主,工业素质不高、服务发展滞后,发电量43.1亿度,粗钢产量15.8万吨,生铁产量24.6万吨,煤炭产量3243万吨……这些一定程度上可以代表国家发展水平的主要工业产品产量仅仅只是美国的一个零头。

  从目前公开数据看(可以查找到的最早数据是1952年),在1952年,我国的GDP是679亿元,到2018年,突破90万亿元大关,约为1952年的1325倍;在人均GDP方面,从1952年的119元,上升到2018年的64644元,约为1952年的543倍。这70年,从无到有,从一穷二白到世界一流,从百废待兴到万业兴盛,从以依赖单一产业为主转向依靠三次产业共同带动,工业改变了单一模式,成为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200多种工业品产量居世界第一,这一切不得不称之为奇迹!

  这一个个让世界瞩目的数据,并不是凭空而来的,曾记否,青年毛泽东怀揣“改造中国与世界”的梦想,发出了“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振聋发聩的世纪之问,指点江山,激扬文字,最终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集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在建设时期,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中央领导集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确立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开创了新局面,中国经济也以更加行稳致远的步伐不断前进。

  “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时代呼唤我们十四亿人民继续坚定跟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弘扬改革创新精神,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踏着679亿到90万亿的征程继续前进——要以“若渴”之态度积蓄筑梦才干,无论从事哪个行业,面对日新月异的世界,面对信息爆炸的时代,唯有不断加强学习,才能与时俱进,才能够在某一领域、某一行业有所建树;也需要我们以“弄潮儿”之姿态勇扛创新大旗,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面对日新月异的社会变迁,唯有紧握创新这把利剑,才能不断将工作推向新的高度;更要以“主人翁”之理念践行中国梦,倍加珍惜这千载难逢的机会,努力出色地完成好本职工作,从而用一个个小梦想共同编织起中国梦。

  中华民族的昨天是雄关漫道真如铁,中华民族的今天正可谓人间正道是沧桑,中华民族的明天将是长风破浪会有时。从679亿到90万亿的征程是我们的昨天和今天,展望未来,中国号巨轮必将顺着征程继续前行直挂云帆济沧海!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