披华服不如修昭质

叶露露 2019-07-22 09:43:00

  空有华丽的外表却无坚实的内涵会很快消失殆尽,况且华服可遇而不可求,唯有苦练内功、坚守初心、精益求精……

  “骊山晚照披秦地,曲江流饮绕长安”现如今是十三朝古都、拥有3100多年建城史的历史文化名城西安,“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现如今是白墙青瓦小桥流水式的典型江南建筑,“殿宇丽雄气势宏,神奇建筑罕相争”现如今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整的木质结构古建筑故宫……承载历史,对话千年,遥看今朝,亦是建国70年辉煌转折。

  从大处看,港珠澳大桥、胡麻岭隧道、郑万铁路、复兴号、上海洋山港自动化码头等超级工程编织起了一张张中国基础设施建设的大网,往小处看,中国第一座跨海大桥杭州湾跨海大桥,中国第一个集资建造的机场温州龙湾国际机场,中国第一座大型水电站浙江新安江水电站,中国第一条股份合资铁路金温铁路……

  泱泱中华,上下五千年,纵横千万里,古城风雨变迁,建设者不计其数。然华枝春未满、天心月半圆,披华服不如修昭质。若能在瞬息万变的现实之下坚守初心、在纷繁复杂的形势之下留有余地、在平淡简单的外表之下保有美好,才能真正长远持久地屹立不倒。

  建筑亦是如此。想那覆压三百余里、隔离天日、五步一楼、十步一阁、廊腰缦回、檐牙高啄、富丽堂皇、极尽奢华的阿房宫,后戍卒叫,函谷举,楚人一炬,可怜焦土。反倒是沉睡千年、藏于地下的“旷世奇窟”浙江龙游石窟完完整整的保留下来了,供后世景仰。又如“万园之园”圆明园因其宏大的地域规模、杰出的营造技艺、精美的建筑景群、丰富的文化收藏享誉于世,后遭到匪盗的打击,变成一片废墟。反倒是拱宸桥外表朴实无华,内在坚实精妙,凭着木桩基础结构,纵联分节并列砌筑的特征横跨大运河,人来人往、历久弥坚。建筑从来都是文化的载体,是凝固的诗、立体的画、永恒的舞蹈,是一个民族生活的历史记录,是人类文化信仰的庙宇殿堂。平素如常的建筑只要有坚实的内在、精巧的技艺,便能保存下来,散发独属于那个时代的文化意蕴。

  发展便是如此。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经济飞速发展、政治愈发稳定、人民生活富足、综合国力的历史性跨越使人瞩目。这70年也非一帆风顺,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片面追求经济建设的高速度造成了一定失误。但随即转变,认识错误、敢于批评、破乱反正。而后提出了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追求表面的快速发展转为追求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从集中化、规模化和标准化向精细化、人性化、个性化,像绣花一样转型发展。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加速演变的世界格局,现今的中国经济运行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向好态势。稳就是像禾苗生长一样,不知不觉、不急不躁,一心一意、坚守初心,最后开花结果,润泽万民。

  人文也是如此。匆匆忙忙、纷纷扰扰的快节奏生活中,生存和竞争的压力驱使着我们拼命工作赚钱,工匠精神与精细化管理再次被呼唤。其实,建筑也好,发展也好,都需要人文去支撑。城市转型,请等一等文化灵魂,城市发展,请等一等文化内涵。从地理位置上看,周庄古镇、苏州园林、皖南民居,各有不同,但又独具风格。从历代宫殿造型上看,汉魏古拙厚朴,隋唐豪放遒劲,两宋舒展纤巧,明清严谨方正。由此观之,能为人称赞的建筑总是拥有精细高超的手艺,总是带有民族文化的烙印。而一代代建设者们往往下工地、挖土建、搭钢筋、建大楼,不能容许有一厘米的误差;往往结合城市文化底蕴,力求融入大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于是,我们看见的是近四十度的高温下,没人有怨言,都在默默奋斗,每个人脸上都是喜悦与希望,城市每天都在悄然变化。

  空有华丽的外表却无坚实的内涵会很快消失殆尽,况且华服可遇而不可求,唯有苦练内功、坚守初心、精益求精、保有美好、修得昭质,再内化于心,外化于形,才能熠熠生辉,千古流芳。我们的祖国是如此,经济发展是如此,城市建筑是如此,建设者们所追求的亦是如此,70多年蓬勃发展是如此,上下五千年亦是如此。故曰:披华服不如修昭质。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