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九山湖畔的“八角亭”吗?这里见证了瓯海公学历史

2019-07-22 09:52:00
这里是瓯海公学图书馆旧址,温州人俗称“八角亭”。

  在温州市区九山湖畔温州四中大门对面,有一座西式小洋房,走过的人常会被它典雅的中西合璧风格所吸引。

  瓯海公学图书馆旧址

  这里是瓯海公学图书馆旧址,温州人俗称“八角亭”,市文物保护单位,也是浙南最早的民办全日制中学——瓯海公学现存的唯一建筑物。

  瓯海公学走出了不少名人:上世纪20到40年代,“一代词宗”夏承焘、“一代曲宗”王季思等大家,都曾执教于瓯海公学;著名报人赵超构、作家叶永烈、红学家林冠夫、中科院院士张超然、灰学理论创始人孙万鹏等都曾在此求学……

  瓯海公学创始人,是温州乡贤谷寅侯先生。他不但是瓯海公学的首任校长,而且在上世纪20年代至70年代,先后4次近34年出任这所学校的校长。1942年,瓯海公学改名为瓯海中学,1956年更名为温州市第四中学。

  “谷同春”酱园走出的教育家

  谷寅侯(1894-1975),又名旸,1894年11月出生在梧田东垟一个开酱园的富商家庭。

  谷寅侯照片

  谷寅侯故居位于现在的梧田街296号,由谷寅侯的爷爷、民国实业家谷洪澜在1906年兴建。当年谷洪澜依托塘河,酿造酱油和黄酒,打造了盛名一方的老字号“谷同春”酱园。如今故居内尚留存青石牌匾,上阳刻楷书“谷同春”三字。

  塘河边的谷宅

  少年谷寅侯聪明好学,私塾启蒙后,考上由英国教会主办的温州艺文学堂。从艺文学堂毕业后,由教会送他进南京金陵大学学习化学专业(今南京大学)。可惜的是,在金陵大学读书没多久,谷寅侯因父病辍学返乡,后被聘为艺文学堂英、理化教员。

  “五四”运动爆发时,谷寅侯参加由北京返温的郑振铎等创办的永嘉新学会,并在郑振铎的领导下在华盖山资福寺出版《救国演讲周刊》和《新学报》,唤起民众民主科学意识。他还是由梅冷生先生牵头、温州诗人词人参加的“慎社”成员。

  毁家兴学,一任校长

  1925年5月30日,震惊中外的“五卅运动”在上海爆发,并很快席卷全国。温州学生闻讯后,也群起声援。6月8日,城区的艺文学堂学生因集会声援而受到该校校长、英国牧师蔡博敏的威胁,愤怒的学生在进步教师谷寅侯、陈竺国等的支持下,公开声明,宣布脱离教会学校。当时,著名报人赵超构也跟着古寅侯和同学们一起脱离艺文中学。1958年回乡时,赵超构还与人谈到过这桩往事,记得校门外九山湖畔那幢“八角亭”,当年爱国教师们常在那上面开会。

  谷寅侯等人坚决支持学生的正义行动,并倡议自我办学,夺回教权,得到爱国师生的赞同。为了创办“瓯海公学”,谷寅侯甚至不惜变卖家产。

  塘河边的谷宅

  学生反帝的热情以及谷寅侯毁家兴学之壮举,得到了温州爱国士绅的同情和支持,特别是吕渭英的支持。

  吕渭英(1855—1927),字永年,号文起,又作“文溪”,鹿城区晏公殿通道桥人。吕渭英是光绪十五年(1885)举人,曾任福州知府,后官至福建候补道。入民国后,吕文起任过广东银钱局总办、广东地方实业银行总理、浙江地方实业银行总理等职,曾负责过孙中山革命及广东军政府、浙江军政府的开资筹款任务。1925年,年近七旬的吕渭英这时已从广东归来,居住在市区纱帽河于园,致力于发展温州实业及慈善事业。

  吕渭英

  吕渭英目睹学生反帝的热情以及谷寅侯毁家兴学之壮举,深受感动。当时,艺文中学计有300余师生集体脱离该校。为使师生有就学之所,吕渭英遂凭借自己在温州商会和金融业多年的威望,联系玉堂里四明银行经理,暂时安排学生驻足,原外县寄宿生则安排在四明银行内暂住,并在城区府学巷县学文庙开会,决定创办“瓯海公学”,邀请社会名流成立校董事会。会议公推吕渭英担任校董事长,谷寅侯任校长。

  吕渭英慷慨解囊,雇工修葺蛟翔巷平水王庙为校舍,并添办全部课桌椅及其他校具,聘请著名的夏承焘、王季思、方介堪等人为老师。学校于9月21日正式开学,成为浙南最早的民办全日制中学。

  1926年春,学校将河边的魁星阁旧址改建为众乐亭,又称“八角亭”,意为“八角峥嵘”。后因办学需要,改建为图书馆,这也就是我们如今看到的瓯海公学图书馆旧址。

  剧作家张思聪在《九山湖情结》中这样写道:“九山湖的微波、垂杨、晨钟、晚风、八角亭的灯火、东楼的读书声……一切的一切,似乎都在诉说着永远的一段情,浓浓的、深深的……”

  复兴学校,二任校长

  1927年1月,北伐军光复温州,艺文学堂校长蔡博敏等英国人离开温州,“瓯海公学”接管了艺文校舍。后因上海发生“412”反革命政变,温州当局派军警包围学校。谷寅侯因掩护进步学生为当局所猜忌,被迫辞职,重返金陵大学复学。

  瓯海公学旧照

  翌年,他大学毕业回乡,时任艺文学堂校长蔡博敏重返温州,索讨校舍归还,“瓯海公学”迁回原址,再度推选谷寅侯出任校长。任职期间,他发动社会劝募举债,复兴学校,再次赢得声誉。三年期满后,他谦逊让贤,继续以普通教师身份在校任教。在此期间,谷寅侯协助校长朱然黎赴沪募捐,增建了教学大楼。

  三任四任,痴情不改

  1941年日本侵略者的铁蹄肆虐温州,“瓯海公学”迁校至山区办学。1942年春,谷寅侯第三次出任校长,并将学校改名为“瓯海中学”,招收高中学生。

  1946年,他因支持学生爱国运动,被地方当局免职。1948年,国民党政府行将崩溃,温州教育事业危机四伏,他第四次出任校长,直至1949年新中国成立。

  西安交通大学教授何卓烈曾回忆,当年父亲收入不高,家中有好几个兄弟姐妹,生活困难,在瓯海中学(现温四中)就读时,得到谷寅侯校长关怀,给了他免费生待遇。

  1956年秋,私立“瓯海中学”改为公立,更名为温州市第四中学,谷寅侯继续任校长。他还当选为省政协委员,参加了民盟。1975年12月,谷寅侯突发脑溢血去世,享年81岁。

  来源:温州三十六坊

  参考资料:

  《【瓯海志】教育名家:谷寅侯》

  《瓯海公学》王民悦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