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红色引擎”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

浙江日报 2019-07-22 11:51:00
瓯江口产业集聚区正日益成为温州经济发展的璀璨明珠。

  宽阔的滨海道路勾勒出绵延的海岸线,一座座现代建筑拔地而起,瓯江北口大桥、市域铁路S1等紧锣密鼓地施工……瓯江口产业集聚区正日益成为温州经济发展的璀璨明珠。随着威马、宏丰、欣乐加、唯品会等“大咖”的逐步落地,“瓯江口速度”不断刷新。

  党建指引方向,战略决定格局。近年来,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紧扣高质量发展,推进“非公企业党建强、发展强”,创造营商环境新优势,培育产业发展新动力,不断提升平台高质量发展水平,打造“两个健康”发展示范园区,推动民营经济再创新优势、实现新腾飞。

  “红色力量”

  跑出发展加速度

  “真没想到,欣乐加项目这么快就实现了开工入库。”谈及“瓯江口速度”,欣乐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经办人金国闯连连称赞。

  欣乐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去年,欣乐加生物科技产业园在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开工奠基。项目计划总投资20亿元,占地350亩,研发生产的急救止血新材料将填补市场空白。为加速项目落地,瓯江口产业集聚区设立欣乐加生物科技产业园项目专项服务小组,以党员专人“代跑”实现全程代办。

  作为产业集聚区,企业和新区实为一个命运共同体。为切实营造尊重企业、尊重企业家的良好氛围,瓯江口产业集聚区以部门“陪跑”助推快速联办。同时创设模拟审批模式,为产业项目列出需要申报的材料清单,明确审批流程,开展所有相关手续的平行联合审批,大大提高了审批效率。

  “多亏了这笔基金的帮扶,才让我们瓯锟科技的项目加速落地。”去年,瓯江口产业集聚区投放了温州市首单1.8755亿元的“瓯江口I号一期”区域性产业基金,瓯锟科技就是这笔基金的受益者。通过一项目一议、一团队一议,逐步深化从借款扶持,到借款+产业基金,再到借款+股权投资的扶持模式,撬动起了人才创业创新的有力杠杆,有效落实了对威马汽车、欣乐加等优质项目的扶持。

  在此基础上,今年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相继组建了温州瓯江口产业发展引导基金、灵昆街道新灵景园区域化、温州瓯江口重点在建项目、温州瓯江口330国道沿江产业带等4家党建联盟。以党建联盟聚合力,不仅为企业解决难题,让企业有更多时间专心于发展,也为集聚区壮大了整体实力,实现了双赢。

  助推企业发展,从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开始。瓯江口产业集聚区还创新推出了极速代办、组团协办和网络联办的“三办模式”,探索实施了党员志愿服务项目认领模式。通过落实项目审批无偿代办与跟踪服务制度,实行“一站式”审批、保姆式“一条龙”服务,保证项目在各类审批手续上“省心省力”。今年以来,已实现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最多60天”,累计实现率达100%以上。

  点亮平台

  迸发“红色活力”

  及时帮困解难,更注重推动企业强党建促发展。在瓯江口新区一期市政工程PPP项目的在建工地上,党建联席会议小组组织大家谈论工程建设难题。自项目党组织成立后,开展各项学习活动,培养党员“旗帜”、党支部“堡垒”意识,并积极联合当地其他党委及部门参与联建共建。在推动项目基础建设工作的同时,全面提升项目建设质量。

  这样的画面在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内并不鲜见。随着一大批重大项目的落地开工,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围绕管理工地项目,选派党建指导员,成立临时党支部,推进在建工地“红色领航”行动,让“红色力量”深入扎根到建设一线。同时,制定《瓯江口产业集聚管委会在建工地党建的实施方案》,通过组织建设三同步、工作机制三融入、活动载体三结合改进在建工地基层党员教育管理和服务,促进工地建设、质量、安全等方面创先争优,实现党建工作与项目建设、关爱员工齐头并进。

  

  除了工地,企业里的“红色活力”也在蓬勃迸发。红色密码、红色讲坛、红色先锋、红领文化、红色智慧等五大党建文化,并配套设立党员活动室、党建展示厅等场所,让宏丰成为名副其实的党建“网红”打卡地。温州宏丰公司相关负责人说,有了这块红色阵地,职工特别是党员职工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更强了。

  有了宏丰党建阵地的示范引领,一大批红色阵地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今年,瓯江口产业集聚区通过串联红色阵地,打造红色精品路线,引导企业以党员精神领学促教育提升、管理领责促队伍建设、项目领创促技术攻坚,把党建工作内化为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激发企业做强做优。

  接下来,瓯江口产业集聚区还将依托保税物流“连接内外”的优势,拓展党组织功能,为入驻企业打造一个集服务党员群众和功能展示、产品推介为一体的党群服务平台,在强化服务中发挥党建工作的政治引领作用,为企业发展提供红色动力。

  

  聚焦人才

  培育“红色基因”

  “企业是员工之家,我们应当主动关爱员工……”浙江曼瑞德舒适系统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陈章成说。

  此前,该公司经历过用工荒、招工难的困境。时任厂长的陈章成想到通过动员企业党员干部和积极分子主动关爱员工,带头服务社会,以此来留住员工。渐渐地,企业员工感受到企业真切的人情味,不但自己愿意留在企业,而且还介绍朋友来厂务工,员工稳定性大大提升。

  像这样的暖心故事,早已在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口耳相传。近年来,当地大力挖掘宣传“两新”党组织中的好书记、好党员、好事迹,选树一批典型,让“两新”党组织和党员学有榜样、干有方向。同时,还选派一批非公经济人士到市直单位和管委会机关部门挂职锻炼。

  推动企业高质量创新发展,人才是关键。今年,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研究出台《关于打造最优人才生态、促进人才优先发展的27条意见》等专项人才政策,帮助企业引进人才、培养人才、留住人才。据悉,瓯江口产业集聚区与武汉理工大学合作,成立智能水陆两栖电动车综合研究院;与企业合作,成立威马汽车温州生产智造与产业化研发中心,加强了威马温州公司本土高层次人才的培养;管委会领导带队走访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大学,推动瓯锟科技、欣乐加公司与高等院校达成合作意向,扶持创建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

  

7月22日《浙江日报》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