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江口最美建设者寻访】张锦显:“总得为家乡做点事”

温州网 2019-07-22 17:17:00

  温州网讯 张锦显,一位有着26年教龄的老师,从灵南小学到灵昆一小,他一直在灵昆这块土地上默默地从事教育工作。

  他也是一位摄影爱好者,多年来,面对着瓯江口的沧桑巨变,他在节假日及业余时间拿起相机,几乎走遍了岛上的每一寸土地,拍下了大量的图片,忠实地记录着瓯江口这块区域的成长。

  他是一位兢兢业业的教育工作者

  1992年,19岁的张锦显从浙江省乐清中等师范学校毕业后,就回到了家乡灵昆,执教于灵昆中心小学,也就是现在的灵南小学。当时,学校每个年级只有两个班,校舍比较破旧,学校老师不多,每个老师教学任务比较重。张锦显除了要教一门语文主课,还要教体育、技能等课程,一周基本上都要上十八节以上的课。当时的灵昆,交通非常不方便,与外界的联系只能是渡轮,岛上道路也差。很多人都外出闯荡去了,能这么静心的留在岛上的年青人,真的不多。

  “总得有人留下来为家乡做点事。”他说。

  从灵昆中心小学到现在的灵昆一小,26年来,每当在教学中碰到一些问题学生,他就特别的关注,并进行家访,了解产生问题的根源,并因娃施策,尽力将学生引导好。教学上的严厉,令他曾经的学生至今记忆犹新。以前教过的学生现在在微信群里和他聊天,还经常会聊到他当年的教学是如何的“凶”,学生们不好好学就会生气。如今,不少当年的学生在群里纷纷感慨,“现在自己为人父母了,才知道教育的不易,更能体会到当年张老师的一片良苦用心。”

  多年来,张锦显老师经常利用课余时间钻研大纲和教材,积极参加教改实践。为了推动素质教育,他化尽心思,努力向四十分钟要质量,做到“活教乐学”,致力培养学生动脑、动手、动口的能力,调动学生学习兴趣和积极性。

  多年来,他先后获得区级“优秀教育工作者”等荣誉,所撰写的论文多次在《教育》期刊、《新教育时代》等期刊上发表。

  他用镜头记录瓯江口成长的足迹

  2015年,张锦显买了专业的单反相机,为了学习拍摄构图、光影控制、后期处理,他通过在网上看教程,实际操作摸索,渐渐的“上了道”。

  面对着灵昆岛的建设热潮,瓯江口新城建设的推进,他感觉到,有必要将家乡的发展变化做一个记录。此后,每逢节假日,有空闲的时候,他就挎起相机往外跑,几年来,他几乎走遍了瓯江口的各个角落,执着于瓯江口大建大美的影像资料采集,他所拍摄的瓯江口建设图片也常常见诸报端,并在温州各大媒体平台上与市民分享。在“瓯江口发布”的官方微信公众号里,他的最新作品出镜率都非常的高。“瓯江口现在建设是一天一个样,我要再不去好好记录这个历史的进程,留存住这些影像资料,就太可惜了。”他希望自己能为瓯江口城市建设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为学生传授学科知识的同时,他还运用自己对摄影爱好的坚持,在学校成立了“心之旅”摄影社团,优先吸收对摄影有情结的学生入团。结合小学生的年龄特点,他制定好每学期学习计划,安排采风活动,感受家乡的优美环境和秀美风光。他还利用课余时间无偿指导有这方面爱好的学生参加各级别的艺术类比赛。2018年,社团的学生分别获得了区艺术节摄影类一等奖两名,二等奖两名;市艺术节摄影类二等奖两名。这一年,宋梦然和林诗语两位同学还获得省艺术节摄影类二等奖,社团成绩斐然。

  作为浙江省摄影家协会会员,张锦显在摄影方面出了不小成绩,他所拍摄的反映灵昆田园和瓯江口建设的多幅作品获奖。在2017年9月市首届摄影艺术节上,反映灵昆大桥的《蓝天碧水映江桥》入选参展作品;反映灵昆田园风光的《海岛田园(组照)》获“魅力大美洞头多彩海上花园”三月主题二等奖;反映灵昆甜瓜的《瓜棚拾景》荣获“灵昆杯”全市摄影大赛二等奖;在瓯江口樱花摄影大赛上,作品《醉美瓯江口,樱花香满园》荣获银奖等等。(王建平)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