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融入长三角 温州描绘融合发展“新画卷”

温州网 2019-07-23 07:10:00

  温州网讯 择一地,工一事,臻其极。越来越多的企业在温州与长三角之间演绎着精彩故事。加码投资、提前布局、集聚资源……温州敞开对外开放的大门,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激发民营经济一池活水,为画好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工笔画”增色添彩。

  城市融入

  点亮长三角彰显城市禀赋

  温州着眼于增强城市核心功能,不断提升城市能级,彰显城市特长。近年来,温州承担了国家金融改革试验区、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等一批国家级和省部级改革试点,取得了一批先行先试改革成果。当前,温州正积极打造长三角南大门的制高点、联动海西区的连接点,努力成为长三角一体化不可或缺的重要节点城市。

  开放融入

  融入长三角广引八方之资

  近几年来,非温商投资在温州招商引资整体结构中的占比呈逐年上升态势,并具有投资体量大、到位资金高、产业较先进等特点。今年1-6月份,全市新引进亿元以上产业项目82个,到位资金71.6亿元。其中,非温商投资项目36个,到位资金59.02亿元,项目个数和到位资金占比分别为43.9%和82.43%。

  交通融入

  携手长三角畅达各方通路

  从上海到温州,过去是20多个小时的海上颠簸;现在是6小时的高速行车,是1小时5分钟的空中之旅,是3小时24分钟的高铁列车……长三角一体化,首先体现在了交通互联、时空拉近,温沪从“双城”到“同城”的生活正在精彩上演。温州举全市之力加快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推进空港、海港、陆港、信息港“四港”联动发展。

  这里,是东南沿海。

  蜿蜒数千公里的海岸线,串联起三个繁忙的入海口——长江口、钱塘江口、瓯江口。

  滚滚长江、锦绣钱塘、奔腾瓯江,自古以来这片海岸便是“一片繁华海上头”。

  时值盛夏,温州瓯江口。

  热浪翻涌,却不及这片热土的激情滚烫。广袤的冲积平原上,一座占地1000亩、按照现代工业4.0标准打造的“超级工厂”惹人注目。

  这是威马汽车科技集团历时仅1年半,在温州瓯江口产业集聚区打造的智能制造整车工厂,其新能源汽车日峰值产量现已超过200辆。此处距离威马上海总部,不过500公里,周边有天然良港,可供滚装船整车物流,更有温州雄厚的汽摩配产业,为其提供配套支持。

  择一地,工一事,臻其极。如威马一样,越来越多的企业在温州与长三角之间演绎着精彩故事。加码投资、提前布局、集聚资源……温州以开放融入、交通融入、城市融入之姿,敞开对外开放的大门,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激发民营经济一池活水,为画好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工笔画”增色添彩。

  大开城市之门

  融入长三角广引八方之资

  河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融入长三角,意味着温州要以海纳百川之姿,吸引并欢迎各方投资,助力温州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威马在温州的成功试水,便是最有力的佐证。

  据市投资促进局的统计显示,近几年来,非温商投资在温州招商引资整体结构中的占比呈逐年上升态势,并具有投资体量大、到位资金高、产业较先进等特点。今年1-6月份,全市新引进亿元以上产业项目82个,到位资金71.6亿元。其中,非温商投资项目36个,到位资金59.02亿元,项目个数和到位资金占比分别为43.9%和82.43%。

  八方之资,汇聚而来,更带动理念、技术、人才的迭代升级。温州敞开怀抱与全国各地的高校、研究院开展科研合作,打造创业创新高地。目前,已落户温州成立研究院的高校有浙江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

  引进来的同时,温州积极主动走出去,与上海嘉定的全方位战略合作,正在进一步向纵深推进。目前,温州(嘉定)科技创新园等24个合作项目纷纷落地见效,为温州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注入丰富的科创资源。

  “在上海设立研发中心,不仅让我们零距离地接触最前沿科技,更招揽到优秀的专业人才。”昨天,海尚集团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公司研发部门近期迁入位于上海市嘉定区的瑞安(安亭)飞地创新港,现已成功聘任10位高学历研发人员,其整体研发速度随之加快,预计今年底可向市场投放自主开发的低速无人驾驶车。

  延伸交通网络

  携手长三角畅达各方通路

  在上海地铁站,温州市民打开“温州轨道”APP,刷二维码即可实现畅行;

  在温州S1线站台,上海市民手持“METRO大都会”APP,就能扫码进站,前往动车南站;

  今年4月,温州成为长三角地区第四个实现轨道交通二维码互联互通的城市。

  时光就此铭记。从上海到温州,过去是20多个小时的海上颠簸;现在是6小时的高速行车,是1小时5分钟的空中之旅,是3小时24分钟的高铁列车……

  陆海空通达,距离不再是阻碍。长三角一体化,首先体现在了交通互联、时空拉近,温沪从“双城”到“同城”的生活正在精彩上演。

  为此,温州举全市之力加快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推进空港、海港、陆港、信息港“四港”联动发展,以强大的现代交通体系,推动温州加强与长三角、海西区、京津冀、粤港澳等重要经济板块的密切协作。

  高铁速达——围绕构建“521”高铁时空圈,在市域铁路S1线全线基本建成的同时,温州正提速推进杭温高铁一期工程,深化沿海高铁、温武吉铁路和市区东部综合交通枢纽等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温州北站改造扩建,2小时通达长三角城市群核心城市、1小时通达我省三大都市区的“高铁梦”不再遥远。

  高速畅达——串联大都市区的南连高速、文青高速、温义高速、乐永青高速等前期不断深化,金丽温高速东延线即将开工,龙丽温高速瑞文段、溧宁高速文泰段等重大交通项目加速推进,甬台温高速复线灵昆至苍南段即将建成通车,今年还可实现文成通高速梦。

  空港广达——随着温州机场T2航站楼的投用,航空客流量和货运量不断攀升,温州正加快建设机场综合交通中心和航空物流园,深化机场T3航站楼、第二跑道等项目的前期工作,争取创建成为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

  海港运达——北接宁波-舟山港,南连泉州港、福州港,温州正进一步优化温州港港区布局、完善功能配套、健全集疏运体系,力争将温州港上升为国家重要枢纽港。随着鹿城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全面提速,温州通关便利化水平大幅提升,浙南闽北企业从温州口岸走向全球的路子越来越宽广……

  提升城市能级

  点亮长三角彰显城市禀赋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融入长三角,意味着每个城市都要拿出自己的禀赋与能力,实现合作共赢,方可锦上添花。为此,温州着眼于增强城市核心功能,不断提升城市能级,在“高手如云”的长三角城市圈中,彰显城市特长。

  清丽之地,山水唯美——温州持续有力推进“大拆大整”“大建大美”,中心城区核心区108个城中村基本完成拆除改造,瓯江两岸沿线、塘河两岸沿线、历史文化街区、中央绿轴、三垟湿地等亮点区块面貌一新,还成功入选全国12个棚户区改造激励城市之一,并被命名为“中国气候宜居城市”。

  活力之城,宜居宜人——以人为本,始终是温州城市发展的根本所在,温州加快安置提速步伐,统筹抓好老旧小区改造、未来社区打造,首批4个省级未来社区试点年底前可全部开工;利用“大拆大整”腾出的宝贵空间,科学布局教育、医疗、文化、体育、养老、休闲等公共服务设施,加快形成15分钟城镇社区公共服务圈,品质之城正吸引着八方英才筑梦温州、成就事业。

  创业热土,创新发展——温州新近制定了为期三年的培育发展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行动计划,将以数字经济、智能装备、生命健康、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新材料等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为重点,加快推进产业高端化、规模化、集群化发展,形成温州经济的新支柱产业和新增长点。

  温州之于长三角的意义,还在于改革创新始终深植于温州的城市基因,给予温州在诸多领域先行先试的探索精神,让温州闪烁出不同于其他城市的光芒。

  近年来,温州承担了国家金融改革试验区、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等一批国家级和省部级改革试点,取得了一批先行先试改革成果。当前,温州正大力推进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等一批重大改革试点,积极打造长三角南大门的制高点、联动海西区的连接点,努力成为长三角一体化不可或缺的重要节点城市。

  执手工笔、描绘新景,我们有理由期待,长三角一体化的锦绣画卷,将款款展开……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柯哲人张佳玮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