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红色手绘地图

2019-07-23 09:11:24
寻访温州市红色地图

  01.温州革命烈士纪念馆

  地址:温州市鹿城区江心屿

  温州革命烈士纪念馆园坐南朝北,由门台、纪念碑、纪念馆3个层次和瞻仰广场、回廊2个场所组成。在陈列的珍品中有党和国家领导人朱德、彭德怀等为谢文锦、李德钊等著名烈士的题词。温州革命历史纪念馆于2008年建成开放。主展厅分党的创建于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运用场景复原、半景画、幻影成像等现代化陈列手段,生动再现了浙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辉煌历史。

  02.雁荡山革命烈士陵园

  地址:乐清市雁荡镇响岭头村

  雁荡山革命烈士陵园为浙江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乐清县文物保护单位。陵园地处北雁荡山景区内。整座陵园由纪念碑、烈士墓园、祭坛、骨灰塔、亭台、纪念馆等组成。内容分为五四运动与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最后为全市烈士事迹介绍,同时陈列有大量革命文物。

  03.永乐人民抗日自卫游击总队纪念馆

  地址:乐清市芙蓉镇泽基村

  永乐人民抗日自卫游击总队纪念馆为浙江省国防教育基地、浙江省党史教育基地。纪念馆建于1997年。其陈列分为建党历程、抗日烽火、解放风云、老区新貌四个展厅。全面详实地反映了乐清中共组织及其领导下的武装力量,长期艰苦卓绝斗争的历程。展厅设施齐全,设备先进,展示手段新颖。

  04.中共浙南特委机关驻地

  暨浙南游击纵队司令部旧址群

  地址:瑞安市湖岭镇桂峰社区板寮村

  1948年,中国人民解放军浙南游击纵队司令部及政治部在瑞安县桂峰乡板寮村正式宣告成立。浙南游击纵队司令部与中共浙南特委机关驻地共设在板寮村,这标志着浙南游击战争进入战略进攻阶段。这支队伍成为紧密配合解放军主力作战和解放浙南全境的主力部队。为纪念此丰功伟绩,在此建立纪念碑和约200平方米纪念馆,以及占地面积约540平方米的纪念园。同时,中共浙南特委机关驻地暨浙南游击纵队司令部旧址群为瑞安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05.瑞安烈士陵园

  地址:瑞安市区西山公园内

  瑞安烈士陵园为浙江省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浙江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浙江省国防教育基地。瑞安革命历史悠久,从1926年开始建立党组织至1949年解放,瑞安党组织和广大人民群众为民族解放事业付出重大牺牲,新中国成立后被追认为革命烈士300人。

  06.肇平垟革命纪念馆

  地址:瑞安市塘下镇罗凤社区肇平垟中村

  肇平垟革命纪念馆为浙江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纪念馆为纪念肇平垟的革命斗争历史,1989年由肇平垟党支部发起捐资集资等方式筹措资金建造了肇平垟革命纪念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浙南特委、瑞安县委一直在肇平垟设立地下交通联络站。在漫长的革命斗争中,肇平垟的党员和群众为革命做出了重大贡献。

  07.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军部旧址群

  地址:永嘉县岩头镇五漱村

  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军部旧址群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浙江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浙江省党史教育基地。旧址群包括军部驻地旧址胡氏四房宗祠、红军第十三军纪念馆和红军第十三军纪念碑等,还包括岩头镇岩头村的“东宗惨案”旧址、金贯真烈士墓和谢文锦故居等。红十三军沉重打击了国民党反动统治和农村封建势力,在一定程度上牵制了国民党“围剿”中央苏区的兵力。

  08.永嘉革命历史纪念馆

  地址:永嘉县上塘功能区屿山公园

  永嘉革命历史纪念馆为浙江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浙江省国防教育基地。纪念馆建于1993年。纪念馆前是花岗岩石铺设的可容纳千余人的广场,广场南侧沿着围墙是一条碑廊,东侧是革命烈士纪念碑。无数革命先辈为了国家独立、民族解放和人民幸福献出了宝贵的生命,生动展示了永嘉县的光荣革命历史。

  09.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纪念馆

  地址:洞头县北岙街道海霞村

  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纪念馆为全国国防教育示范基地、浙江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浙江省党史教育基地。纪念馆建于1976年。正门上方为迟浩田题写的“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纪念馆”。通过大量实物和图片全方位多层次反映了洞头县女子民兵连先锋模范作用的实绩,生动再现了她们创建的时代背景和走过的光辉历程。

  10.珊溪革命历史纪念馆

  地址:文成县珊溪镇百万山

  珊溪革命历史纪念馆为浙江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纪念馆是由1999年原来的刘英纪念馆重修并更名而成。纪念馆內辟有四室:第一室介绍红十三军和红军挺进师以及刘英在珊溪的革命斗争史、第二室当地的革命斗争史、三四室是96位烈士事迹的陈列室。各室以图片文字等突出了革命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主题。

  11.中共闽浙边临时省委成立旧址

  地址:泰顺县泗溪镇半岗村白柯塆自然村

  中共闽浙边临时省委成立旧址为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浙江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浙江省党史教育基地等。旧址包括小宫庙,临时省委成立纪念碑、红军指战员住所等设施。纪念馆建于2001年。管内一楼设接待室、办公室等,二楼设图片资料展厅和文物展厅,展出游击战争时期珍贵图片和文物。

  12.苍南革命烈士陵园

  地址:苍南县灵溪镇公园路49号

  苍南革命烈士陵园始建于1990年,主要设施包括烈士墓、烈士纪念馆、陵园大门、石牌坊、亭、廊、综合管理房等建筑和陵园绿地。苍南是革命老根据地,有着悠久光荣的革命斗争史,早在大革命时期就有著名的白沙盐民暴动,此后在漫长的革命斗争中,许多苍南儿女为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13.朱程将军故居

  地址:苍南县矾山镇内山村

  朱程将军故居为浙江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故居陈列着朱程烈士生平的照片、生前书信,还陈列着原冀鲁豫军区政委崔田明等同志的题词及烈士遗物,有对朱程军事胆略和指挥才能的报道等珍贵文献。近几年增加了朱程铜像、物品陈列室、小型广场、碑坊和两个纪念亭等。

  14.浙南革命根据地旧址群

  地址:平阳县山门镇、水头镇

  浙南革命根据地旧址群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浙江省文物保护单位、浙江省党史教育基地。旧址群包括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碑、闽浙边抗日救亡干部学校旧址、红军北上抗日誓师大会旧址、中共浙江省第一次代表大会旧址、平阳县革命烈士纪念馆等。

  课题编号:19YB55

  课题名称:浙江省红色手绘地图

  课题负责人:吴跃峰

  课题单位:浙江理工大学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