铅笔陪伴我们长大,你知道它的奥秘吗?

人民网-科普中国 2019-07-23 09:26:00
铅笔中的铅和有毒的化学元素“铅”是同一种东西吗?彩色铅笔和普通铅笔的材质一样吗?

  铅笔是我们每个人从小到大都会用到的文具之一。大家一定都有这样的经历:在挑选时,会注意到每个铅笔有不同型号,我们最熟悉的型号有2B、HB和2H。然而,它们之间的区别是什么?是含铅量的不同吗?铅笔中的铅和有毒的化学元素“铅”是同一种东西吗?彩色铅笔和普通铅笔的材质一样吗?

  铅笔中的铅是由石墨制成的,主要成分是“碳”,并不是化学元素“铅”。铅笔分为笔芯和木质笔杆两部分,现代铅笔笔芯的主要原料是石墨和粘土,不含铅,无毒。石墨黑、软且有润滑作用,石墨与粘土以不同比例混合,可以调节笔芯的黑度和硬度。将它们混合加热凝固,就可以压制成笔芯了。木质笔杆由木条切割而成,不同的生产厂家可能会对木杆进行不同的装饰加工。

  铅笔的型号不同,是由于笔芯硬度不同。H是英文hard(硬)的首字母,在这里表示硬度;B是英文black(黑)的首字母,在这里表示黑度。H前的数字越大,表示笔芯越硬、越浅,B前面的数字越大,表示笔芯越黑、越软。有些很少见的专业素描铅笔,还会出现“F”型号,它代表的硬度在HB和H之间,这种铅笔型号的硬度控制更加精细,所以比较少见,一般用在专业素描领域。我们考试时之所以要用2B铅笔,也跟它的质地特点有关。2B铅笔的颜色深、质地软,且稳定性更好,不容易掉石墨。

  彩色铅笔和普通铅笔的材质一样吗?虽然彩色铅笔和普通铅笔制作方法相同,但彩铅并不是用石墨制成的,普通的不溶性彩铅笔芯是由含色素的染料固定成笔芯形状的蜡质媒介物做成的,媒介物含量越多,笔芯就越硬。通常情况下,颜色浅的笔芯会比颜色深的笔芯硬。彩色铅笔和普通铅笔笔芯不同,含有各种色料和有机物,要特别注意,勿入口腔。

  本文由北京印刷学院副教授齐晓堃进行科学性把关。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