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恐怖片会不由自主地害怕,这究竟是为什么?

人民网-科普中国 2019-07-23 09:26:00
我们在看恐怖片的时候明明知道一切都是假的,可是还会不由自主地害怕,这是为什么呢?

  恐怖片往往会引起观众的恐惧、害怕、不安、惶恐等原始负面情绪,观众通过宣泄这些情绪可得到娱乐体验。你有没有思考过,我们在看恐怖片的时候明明知道一切都是假的,可是还会不由自主地害怕,这是为什么呢?

  这是因恐怖片大多都会有一个视觉化的恐怖形象,例如怪兽、杀人狂、野兽、鬼怪等等,它们像真实存在的一样,会先激发我们相应的情绪反应,在这种生理上的情绪反应过后,会叠加上大脑对这种生理反应的解读。

  具体来看,情绪的生理反应很简单,它是从紧张到放松的一个连续体。当我们面临危险时,求生本能会让我们的身体迅速做好“战”或“逃”的准备,即展开抵抗或尽快逃离,这需要身体迅速产生巨大的能量。这时身体就会变得非常紧张,身体机能被唤醒,肾上腺素和身体里的糖分迅速释放到血液中,为人体提供足够的能量;心跳加速、呼吸急促,以使肌肉获得更多的氧气;胃液加速分泌,以消化产生更多能量。而当危险过去后,由于不再需要对危险做出反应,身体状态就会放松下来,心跳放缓、呼吸放缓、消化系统恢复正常。所以,人的身体会根据环境的变化要么紧张,要么放松,要么处在这之间的某个点上。这套身体紧张与放松交替运作的系统让我们得以更好地适应环境。

  但是,就像看恐怖片也能引起我们的情绪反应一样,身体的紧张并不一定总意味着真正的生命威胁。我们不会对所有的身体紧张做出“战”或“逃”的打算。这正是因为大脑让我们免于在每次身体紧张时做出过激的反应:大脑在身体被激活的同时会去试图解读这种应激情绪产生的原因。这样一来,有限的生理反应与形形色色的解读关联在一起,就让我们体验到了丰富多彩的情绪。

  所以,情绪是一种生理反应与大脑解读相关联的产物,这也正是人们怕恐怖片但又爱看恐怖片的原理。看恐怖片时,生理上的反应无非就是高度紧张,但很快大脑会告诉你,银幕上发生的事不会给自己带来真正的危险。这种生理反应在先,而大脑解释在后的顺序,让我们既有了生理上的刺激体验,又不会真正担心危险发生,那么这种生理上的紧张就会被我们解读成“刺激的快感”,观众们通过体验并宣泄这种最原始的负面情绪而得到娱乐体验。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兼心身医学门诊主任、资深心理咨询与治疗师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