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后代忆浙江省一大召开惊心时刻 红色老区再颂初心故事

浙江在线 2019-07-23 09:50:42

  硝烟散尽,精神永存。凤卧,是中共浙江省一大的召开地,也是浙南著名革命根据地,刘英、粟裕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里留下了许多“红色记忆”。

  近日,“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浙江成就主题采访活动之“老区巡礼”采访团走进温州市平阳县凤卧镇。80年间,在这片红土地上,革命精神如何代代传承?风雨激荡中,老区又迎来哪些蝶变?

  军民情深 浙江省一大在百姓掩护下召开

  穿过刘英大桥,沿着一条被涂成红色的健步道,记者一行来到“浙江红村”凤林村冠尖山脚下。拾级而上,及半山腰,一座木质的两层小楼映入眼帘。

  “80年前,就在这座房屋二楼的会场内,中国共产党浙江省第一次代表大会正式开幕……”在这座被称为“冠尖新楼”的省一大会址前,讲解员将这段历史娓娓道来。

  1939年7月21日,浙江省温、台、宁、绍、金、衢等地的26名党代表集聚凤卧,召开了十多天的会议,选举产生了浙江省委和出席中共“七大”的代表,向全省各级党组织发出了坚持团结抗战的战斗号召,掀开了党在浙江发展新的一页。

  一部老区革命斗争史,也是一部党和人民鱼水情深的历史。

  马头岗会址与冠尖会址隔山相对。会议开到第四天,省委领导担心在冠尖举行时间过长,容易被敌人发觉,第二次大会发言便在当天夜里转移到马头岗村进行。据讲解员介绍,冠尖和马头岗相距8公里,当天夜里,沿途百姓都把自家的狗关起来,防止它们的叫声惊动了不远处的国民党乡公所。

  老人翁仁德告诉记者,当得知省“一大”会议转移需要房子时,父亲翁吉忠马上腾出自家的房子作为大会的会场。“村民们也都把房子让给大会代表住,自己就在院子角落搭个草棚子。”

  “晚上很迟才来,早上很早就走。”这是老人郑志兴对借住在自家的几位大会代表最深刻的印象。郑志兴今年88岁,他告诉记者,当时平阳正深陷“白色恐怖”,为了保护这次会议,当地村民自觉承担起了地勤、通讯、后勤和卫生等工作,他的父亲和兄长也参与其中。

  “蔬菜和粮食都不能公开采购,很多党员和积极分子就自愿伪装去街上买菜,为了不被发现和怀疑,一次只买一点点。”郑志兴说。

  在党员和当地群众的密切配合下,大会从始至终都安全、顺利地召开。这样大规模、长时间的会议闭幕了,国民党地方当局却毫无察觉。会后刘英评价:“马头岗群众的保护工作做得很好,让我们安心地开完这次大会。”

  著书立说 革命后代讲好红色故事

  “1939年7月30日,这是中国共产党浙江省第一次代表大会结束的日子……”翁仁德翻开面前一本厚厚的作品集,向记者讲起父亲翁吉忠和刘英之间的感人故事。

  省一大会议结束了,刘英也决定撤离凤卧。临行前夜,刘英把曾为会议提供房间的翁吉忠喊来,将一批重要文件交给他保管,并说道:“我送你一张照片,留作纪念。干革命随时有牺牲的可能,我不在了,以后你想到我,就看看照片。”

  1942年5月,刘英在金华永康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消息传来,翁吉忠对着刘英的照片痛哭流涕。

  “是革命先辈的不怕牺牲和勇于斗争,才有了我们现在的美好生活。作为革命者的后代,我有责任把这些红色基因传承下去。”翁仁德说。

  从2011年开始,翁仁德寻访了马头岗村还健在的革命亲历者、知情者,耗时两年多将这些口述故事整理成可以保存下来的文字。

  “不懂历史的人,没有根;淡忘历史的民族,没有魂。我们要不忘过去、不忘历史,特别是中国共产党的历史。”翁仁德给自己的作品集取名为《党旗飘扬马头岗》。他说,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这本书能正式出版,让年轻人都能知道那段艰难的岁月。

  与翁仁德怀着同样希冀的,还有郑志兴老人。“现在记者来了,我就和他们说,如果你想了解凤卧的故事,就去看书,那上面都有。”

  郑志兴口中的书,正是他编辑的那些党史,包括《中共平阳党史(第一卷)》《中国共产党平阳历史大事记》《浙江红村凤林》等多本书籍。除此之外,他还是郑海啸和黄先河两位革命先辈的传记作者。书里面记录的每一个故事,都是郑志兴分赴全县各地,和知情人、亲历者“聊”出来的。

  当问起为什么要编辑或者写作这些书时,郑志兴的回答掷地有声:“平阳是一块具有光荣革命历史的土地,在这片红土地上发生的故事我们不能忘记。”

  盘活资源 打造老区红色教育产业链

  岁月流转,薪火相传。冠尖山顶,中共浙江省一大陈列馆前红旗迎风飘扬,进出的游客络绎不绝。红土地上流传的红色故事,每年都能召唤着大批来访者。

  平阳县旅游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洪成计告诉记者,过去的陈列馆面积小、陈设旧,在“省一大”纪念园提升改造工程后,“面积变大了,展陈手段更先进了。”

  “陈列馆每天都接待大量来自县外机关事业单位、学校、企业的参观团队,就拿近两个月来说,每天参观人数大约为1200人,高峰期时可达2000人。”洪成计说。

  省一大纪念园改造提升工程只是优化提升红色教育基地硬件环境的一个缩影。修缮改造大屯旧房,美化凤林村外立面,完善提升道路、餐饮、住宿等配套设施……一系列提升工程完工后,平阳红色教育基地整体面貌焕然一新。

  与此同时,红色教育课程也不断完善,穿军装、唱军歌、吃红军饭、重温入党誓词等体验式教学广受好评。

  “平阳光革命遗址就有100多处,红色资源极为丰富。”平阳县委组织部副部长李明峰介绍。早在2007年,刘英大桥就实现了冠尖到马头岗旅游路线的畅通。2018年,水头至凤卧红旅主干道、垟头至红军桥红旅漫步道、冠尖至马头岗红旅记忆道等旅游道路正式投用,日益完善的基础设施盘活了丰富的红色资源,以凤卧、山门红色教育基地为轴心的红色教育产业链逐渐形成。

  就在不久前,“平阳红色教育基地预约平台”正式上线。游客只需点一点手机,就能提前预约好行程。而随着平阳县委党校迁建和浙江省委党校平阳分校、温州市委党校平阳分校挂牌,平阳红色教育发展还将迎来新的战略机遇。

  “将丰富的红色资源变为火热的红色经济,是新时代下党和人民的鱼水情深,更是平阳这片红土地上续写的红色故事新篇章。”李明峰说。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