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江口最美建设者寻访】庄铭权: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当好环保“把门人”

温州网 2019-07-23 17:03:00
带着对环保事业的那份责任与担当,庄铭权——真正成为了一名“瓯江口人”。

  温州网讯  1995年开始从事环保工作,在洞头环保局一干就是20年。2014年来到瓯江口,协助开展管委会行政审批中心筹建工作,开始了他与瓯江口的故事。2015年5月份,他正式调到瓯江口环保局,带着对环保事业的那份责任与担当,庄铭权——真正成为了一名“瓯江口人”。

  岗位转变,一步一个脚印

  2015年8月,瓯江口环保局新成立了安监科,庄铭权这位“老环保”被任命为该科室的科长,开启了他全新的工作领域,对于能否胜任新岗位,庄铭权心中也没有底,但20多年的工作经历让他明白,只要功夫深,就没有完成不了的工作。环保局紧接着成立的安全生产管理委员会办公室涵盖了企业安全生产、道路交通、消防安全、水利、建筑工程等领域的安全监管工作,这让庄铭权顿时感觉到“压力山大”。

  学习是庄铭权接手安监工作之初的重心,他不仅自己学,还带着科室的其他同事一起学。并定期邀请市里的专家来上课充电。打铁还需自身硬,在庄铭权看来,想要做好安监工作,必须要有过硬的业务素质。但随着工作覆盖面裂变式的扩大,让他意识到仅仅是抓自身学习还远远不够。

  “我们开始引进安全培训机构,组织园区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管理人员定期进行培训。”一年两次的专业化培训是庄铭权向企业宣传和灌输安全生产理念的有力手段。从刚开始的一二十人到后来上百人规模化的培训,庄铭权看到了企业安全生产意识的转变,“以前是我们要求企业来,现在是企业主动咨询培训时间了”。企业负责人的免费培训机会,也让企业看到了管委会安监工作的诚心。

  庄铭权谋划做好安监工作的另一把“利器”就是监管,管委会领导的重视,职能部门的通力配合,使得他的团队在抓日常的安全生产监管工作中得心应手起来。“引导帮助企业树立安全生产的理念,让企业自觉地排查和整改安全隐患,是我们一直在努力的方向。”面对复杂的安全生产形势,他也在思考如何探索出更多行之有效的新方法,让企业对待安全生产工作能从被动应付检查转变为主动管理整改。

  为此,他积极探索开展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量化创建标准,让企业有了明确的管理整改方向,安全生产工作自然就规范起来了”,到了2017年,环保局完成了园区规上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总结了经验后又在小微企业全面开展推广。现在,瓯江口的安全生产环境得到了明显的改善,“现在走进很多企业,能明显看到安全生产工作越来越规范了。”庄铭权很欣慰,感觉从事安监工作的付出没有白费,安全生产形势变好就是对他团队工作最大的肯定。

  勇于创新,只因热爱环保事业

  2018年,庄铭权的岗位又发生了变动,不断前行是他工作的关键词。从安全监管到负责环保审批,庄铭权又开始了新的思考和探索,“再回归到环保工作,我感觉自己又变成了初学者”。他深感自身的知识技能储备与新时代环保工作的要求还有差距,为此,他认真学习了新的环保法,也在这期间,探索出了新的工作思路。“以前的环保审批工作是坐在办公室里等着企业上门。”庄铭权感觉无论从工作的效率,还是大环境的要求来说,这样的工作形式都是跟不上时代的。

  庄铭权的团队开始对环保审批工作进行“升级”,将环保审批服务从“店小二”1.0模式升级到了“领跑者”3.0模式。他说,“我们要转变以往的工作理念,服务企业才是大趋势”。简化审批流程,对重大招商引资项目采取提前介入、弹性服务、跟踪协调的方式,实行全程跟踪服务,在威马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项目办理环保审批手续之前,环保局就早先一步为企业解决了污染物总量、规划控制等可能影响环保审批进展的问题,为企业打通了“绿色通道”。

  近期,入驻瓯江口文博产业园的百余家企业也陆续开始办理环保审批手续,庄铭权负责的环保审批科针对企业的不同类型进行分门别类,主动对接企业服务,为企业列出定制化的环评清单。面对瓯江口日新月异的变化,庄铭权说;“只有不断地总结归类提升,才会催生创新,才能跟上瓯江口的发展步伐”。

  学思践悟,初心一直都在

  “学环保并不是我的第一选择,但大学毕业以后,我对环保事业有了全新的认识。”学环保专业出身的庄铭权,对环保工作有了自己的理解和最开始的初心——为人民群众提供一个优质的生活环境。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随着庄铭权工作阅历的不断丰富,他对待环保工作的原则底线一直都没有被打破,“无论是国家的发展还是城市的建设,都必须要直面保护生态环境这个大课题。”庄铭权的初心还在,且更加坚定了。

  “保护环境这条底线不能破,起码我们环保部门要当好这个‘把门人’”,庄铭权将他的初心带到了瓯江口,也和瓯江口的生态环保理念相得益彰。瓯江口的城市规划设计一直秉承着生态建城的理念,这让庄铭权看到了这片热土未来的发展前景,也让他对自己环保事业充满了信心。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