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的力量 初心在身边】鹿西鸟岛屡现“百鸟朝凤” 洞头海洋生态成绩喜人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 2019-07-23 17:35:02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7月22日讯(中国蓝融媒体中心新蓝网记者王梓)望着不远处群鸟齐飞的壮观景象,吴遵岳心中感慨万千。作为洞头义务护鸟队的队长及元老,从2011年首次正式巡查开始,吴遵岳一做就是8年,风雨不辍。

  洞头义务护鸟队队长吴遵岳

  鸢飞鱼跃海洋生态迎来最美蝶变

  鹿西鸟岛,是著名的“中国万鸟栖息地”。前些年,由于岛上植被破坏和人类活动的过分干扰,群鸟的数量骤减了,生存环境不容乐观。于是,吴遵岳和其他村民一起自发组成了护鸟队,充当起了鸟岛的“守护者”。“主要是通过巡查,对登岛者进行喊话、驱离,如果无效则通知相关执法部门采取强制措施,这样下来一般要一整天时间。过去每天早上六点多就要起床,晚上5、6点再回去。”随着鸟岛保护体系的逐渐完善和周边岛民自主保护意识的提高,近年来,非法登岛的情况大大改观,“百鸟朝凤”般的壮观景象也屡见不鲜。

  鸟岛远眺

  群鸟齐飞

  “据近期统计,目前岛上共有鸟类48种,以候鸟为主。”洞头区南北爿山保护区管理中心工作人员曾焕忠向记者介绍,2011年浙江省设立了南、北爿山省级海洋特别保护区,开始规模化、系统化地对鸟岛进行生态环境的构建。从近8年的观测情况来看,生态系统整体向好。

  温州市洞头区南北爿山保护区管理中心工作人员曾焕忠

  在离鹿西鸟岛不远的另外一边,有一座小岛蜿蜒如巨龙横卧海中,故得名白龙屿。这里的黄鱼潜跃与鸟岛的群鸟齐飞一上一下,相映成趣。浙江东一海洋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就坐落在岛上,践行着生态友好型海洋渔业的洞头模式。

  2013年,东一的掌舵人王加新响应温商回归的号召,毅然回乡创业。“白龙屿礁石资源丰富,养殖区域水体大,特别适合黄鱼的生态养殖。”王加新利用白龙屿天然的屏障,建造了两条栅栏式的堤坝,真正形成了一个650亩的海洋牧场养殖区。而这种养殖规模和养殖模式,在全国尚属首创。

  投食大黄鱼

  白龙屿生态渔场

  “我们最大的特点就是不投饵料或者少投饵,尽量最大程度的还原黄鱼的自然生长环境,更保护了水质环境。目前,我们还建立了研究院,通过科学的手段来最大程度上避免污染。”王加新向记者表示,未来,他还将打造一个以黄鱼特色为基础的全方位的旅游综合体,为洞头海洋经济的发展和“海上花园”建设助力赋能。海风习习间,黄鱼跳动的身子在眼光下极为耀眼,而他的期望,也在正在一步一步地走向成功。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