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亲清政商关系 温州首批54名新生代企业家赴部门挂职

温州网 2019-07-24 08:11:00
挂职时间为2-3个月,每周要不少于2个工作日到部门工作。

  温州网讯 昨天上午,80后企业家金文扬一改往日的上班路线,驾车前往瓯海区市场监管局“打卡报到”,正式开启自己的“公务员”生涯。今后2个月,他将挂职担任该部门“亲清政商专员”,在部门同志指导下学习参与业务、列席工作会议,换一个视角感受政商关系。

  选派非公经济人士到市县机关部门挂职,是我市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一次全新探索。聚焦新生代企业高管,全市已选派首批54名非公经济人士至发改、经信、科技、商务、市场监管等涉企部门参与挂职,其中市直部门10名、县(市、区)直部门44名,80后、90后人数分别占48.1%、31.5%。根据要求,挂职时间为2-3个月,每周要不少于2个工作日到部门工作,并一视同仁接受单位相关制度和纪律约束。

  “企业家队伍建设不仅是民营企业的家事私事,更是关系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大事要事。”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温州民营企业正处于新老交班和转型升级的关键期。选派企业家特别是新生代企业家、创二代到部门担任“亲清政商专员”,就是希望他们接受实战历练、熏陶培养,进一步增强理想信念、坚定发展信心,通过深入了解政府部门业务职能、工作流程、运行方式,提升依法依规办事水平,更好地促进政企沟通交流。

  在市经信局历经半个月挂职,泰力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郑闻超有一个深刻体会——政府部门对企业的关注关心,远超他的想象。“这半个月,无论是召开重要会议还是书写调研报告,部门同志都会专门征求询问我的意见,希望我站在企业角度谈看法、提建议。”郑闻超坦言,作为企业家,在部门决策和研究阶段就深度参与、备受重视,是他之前在企业车间里从未有过的体验。

  与“万名干部进万企”专项行动“相反”,选派企业家到机关部门挂职,进一步将政企沟通的主动权放在了企业家手上。挂职期间,郑闻超自告奋勇当起联络员,围绕重点产业走访多家企业,广泛征集企业对部门意见建议的同时,向他们宣传推送对口的惠企政策。他希望发挥好双重身份优势,借挂职之机当好部门与企业双向沟通的桥梁,增进双方相互了解,让部门政策措施更加精准有效。

  对来之不易的挂职机会,金文扬倍感珍惜。他正式报到之前,专门梳理了一份“挂职目标清单”,明确了挂职学习的重点任务。作为回应,瓯海区市场监管局根据金文扬的清单需求,细化了他在各处室挂职具体时间和任务,同时配备挂钩联系干部给予业务指导,帮助他更快进入角色、发挥作用。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郑序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