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实验室内藏“定时炸弹” 温州检察公益诉讼促“全线扫雷”

温州网 2019-07-24 08:11:00
日前,多辆危险废物清运车趁着夜晚分别驶入了温州市多家中学,戴着口罩的工作人员从学校实验室,运出了一箱箱“神秘物质”。

  温州网讯 日前,多辆危险废物清运车趁着夜晚分别驶入了温州市多家中学,戴着口罩的工作人员从学校实验室,运出了一箱箱“神秘物质”。并带着这些“神秘物质”,驶向温州市综合材料生态处置中心。至此,藏在校园里的“定时炸弹”终于被拔除。

  公益诉讼现监管空白

  这些“神秘物质”是学校化学实验室中的实验室废物,在鹿城区人民检察院启动全市首例实验室危险废物公益诉讼案之后,检察官顺着监管空白,将关注的目光投向了辖区内的学校。

  2019年3月,检察官在走访大南街道办事处的过程中获悉,辖区温州三中的化学实验室可能存在危险化学品未处理的情况。

  “我们到了学校化学实验室,就在角落发现了一个蓝色箱子,学校实验室管理员跟我们说,里面存放着高锰酸钾制取氧气实验产生的残留物。”鹿城区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部主任徐缨说,这个箱子随意堆放在实验室的角落,盒子上面也没有贴危险废物的识别标志,这种情况相当危险。

  联手各部门合力“扫雷”

  中学实验室废物管理不规范及长期未处置可能是普遍现象。检察官们立即主动与鹿城区教育局开展工作对接,了解相关情况,并确定鹿城区范围内城区、郊区各一所中学进行联合现场排查。相似的情况也出现在鹿城实验中学和双屿中学。

  2019年5月27日,鹿城区人民检察院就三所学校的实验室危险废物问题,依法向温州市生态环境局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

  温州市生态环境局收到检察建议书后,积极履职,鹿城分局落实三所学校暂存场所的整改和废物清运,第一时间约谈区教育局,教育局随即召开校长会议落实废物清运和贮存场所整改工作。

  2019年6月10日晚,三所中学的实验室危险废物全部被清运,藏在校园里的“雷区”终于被全线扫除。鹿城区属其余六所学校的实验室废物也即将被清运。

  促绿色发展长效机制

  随后,温州市生态环境局召开“全市实验室废物处置工作联席会议”,建立多部门协同机制,温州市《实验室废物安全处置专项行动方案》即将出台。

  “我们进行了随用随登记,出多少进多少的管理办法。在储存上,我们要求每个学校都建立专有的空间,做好了双人双锁防盗门,做好了相应的消防措施,张贴明显的标志。”鹿城区教育装备和信息中心主任唐小挺表示,在公益诉讼的推动下,实验室危废管理有了更规范的标准。

  鹿城实验中学副校长周俊敏表示,检察院对实验室废物的监督,可以让整个社会、学校重视这些化学废弃物的处理,进一步保护环境。

  温州两级环保部门亦对实验室危险废物处置问题高度重视,逐级反映,最终促成省生态环境厅、教育厅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实验室废物处置工作的通知》,有效填补了行政监管空白。

  来源:温州日报

  实习生 徐励嫣 通讯员 鹿轩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