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话榜,太认真你就输了

钱江晚报 高路 2019-07-24 09:28:11

  最近几天,网上一场流量比拼愈演愈烈,众多明星、作家、导演、企业官微、媒体加入其中,为最近没出新歌、没拍新电影、也没上新综艺的周杰伦疯狂打榜。终于,周杰伦在数据上战胜了那些流量明星,并在新浪微博上的超话排行榜成功登顶。

  周杰伦的粉丝据说就是冲着流量去的。时下流量明星太多,而像周杰伦这样的创作型歌手被流量掩去光芒,有人路见不平,打榜相助。如果用流量来说事,那就用流量来否定流量,占了理又占了好处。从数据上看,这一次是周杰伦胜了。

  赢在周杰伦有一批忠实的粉丝,也赢在他曾经创作并演唱了很多广为流行的歌曲,更赢在触动了大家的情怀。这是歌曲的魅力,也是人生的魅力。可是,下一次,换一个人呢?靠情怀和人肉真的能一次次打败流量吗?

  流量明星的出现已经持续比较长的时间,不是没有原因的。流量高,明星以及相关影视娱乐公司自然开心,不说别的,身价至少得涨一涨,大家同样都是演员歌星,没理由流量一个亿的跟一千万的在一个档次。最高兴的是互联网平台,通过打榜方式,给平台带来大量的访问量和活跃度,平台也由此获得了更多的商业利益。

  就拿周杰伦说吧,曾几何时,他也同样也是流量明星,只不过,那个时候,流量不体现在网络平台上,而体现在唱片的销量和口碑上。这些年,没怎么出新歌,退出“流量明星”也是再正常不过的事。这一次,粉丝将周杰伦拱上了榜首,但热度又能持续多长时间?

  事实上,以所谓的流量明星为阵容推广的影视剧,鲜有成功的,倒是那些老老实实写故事、拍片子,看着寒碜却用了心的影视剧,反倒屡屡获得称赞。流量不代表内里,阵容不代表品质,要不然,这个世界就简单多了,谁流量高让谁上不就是了?可是,这样的世界又能走多远,喧嚣过后又能剩下什么?除了作品本身,其他都不会长久地存在。

  说到底,粉丝之间打榜怄气,最终受益的还是平台。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审美,也有每个时代的偶像,本该相安无事。平台挑逗粉丝情绪,用打榜的方式来刺激粉丝并收割流量,这种做法利用的正是粉丝对偶像的感情,为偶像夺回往昔的荣耀也好,为纪念逝去的青春也罢,都无可厚非。我们尊重每个年代的人群对偶像的不同的喜爱方式,我们承认不同时代的明星,也有自己独特的价值,但我们也提倡用更理性的态度来看待以打榜为代表的互联网玩法,这只不过是数字游戏而已,太过认真,你就输了。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