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块石碑记录一段城墙故事

温州网 2019-07-24 09:37:01
老一辈的罗阳人,不少还记得这段城墙的故事和传说。

 

 清咸丰七年重修泰顺城垣碑记石碑

  泰顺古地图

  泰顺古城墙一角

  泰顺古城墙老照片

  新建城垣记石碑碑额

  温州网讯 在如今的泰顺罗阳,还保留着一段数百年前的城墙。这段城墙,隐匿在居民区内,丝毫不起眼。但是,老一辈的罗阳人,不少还记得这段城墙的故事和传说。

  泰顺县博物馆馆藏的一块清咸丰七年重修泰顺城垣碑记石碑,它与几年前在泰顺罗阳一口古井中发现的两块刻满字的石碑,一起印证了其中的部分故事和传说,更见证了泰顺建县历史。

  前世传说

  因虎患等原因修建泰顺城墙

  史书记载,泰顺历史上一直归温州治。明景泰三年(公元1452年),朝廷派兵镇压浙闽边境邓茂七、叶宗留为首的农民起义队伍,为巩固平定效果,遂拆瑞安县义翔乡“五十六、五十七、五十八、五十九、六十”5都12里和平阳县归仁乡“三十八、三十九、四十”3都6里置县,立治罗阳,景泰帝以“国泰民安,人心效顺”之意赐名泰顺。

  泰顺县博物馆馆长林安准介绍,泰顺原本没有城墙。但是,因为泰顺山高林密,溪壑纵横,以前丛林间有豺狼虎豹出没。一次,有官员来这里视察,问老百姓有什么困难,老百姓告诉他说,一个县城没有城墙,老虎常常来吃人,还常有强盗出没,很不安全。后来,这位官员回去后,向当时的温州知府丁瓒汇报,后来就拨了数千两白银用于建设城墙。

  而这段故事在《分疆录》的《新建城垣记》一文中有记载,有邑民向温州知府丁瓒进言:“山邑苦无捍蔽,虎狼时入攫人,昏晓无敢启扃……由此可知,当年虎狼伤害人畜的事件时有发生,建造县城城墙,除了有军事防御作用之外,还可以捍蔽虎狼等猛兽。”

  另外,《分疆录·灾异篇》中记录了明清时期多次“虎患”,如明嘉靖二十六年(公元1547年)秋天,发生老虎伤人的惨事,官府在老虎出没的地方张贴榜文,警戒路人通行;康熙十二年(公元1673年),老虎闯入县城南门,把守城兵王某攫去,人们循着老虎的足迹找到王某,可怜身子已被老虎吃掉一半。

  多次战事促成重修泰顺城墙

  泰顺县博物馆工作人员潘先俊介绍,初期建成的城墙,规模比较小。后来,这段城墙因战事多次扩建、重修过。

  明嘉靖三十八年(公元1559年),倭寇打到了泰顺,泰顺军民将倭寇打败后,当时的泰顺知县区益带领士兵和百姓将原有城墙进行扩修,以防不测。而这段故事,在《分疆录》中的《增城记》一文,就有记载。

  而泰顺县博物馆馆藏的清咸丰七年重修泰顺城垣碑记石碑,则记载另一段关于城墙的重修故事。

  潘先俊介绍,根据碑文内容,大致说的是,清咸丰七年(公元1857年)二月,太平天国翼殿国宗石镇吉与东殿国宗杨辅清率军十余万自江西建昌进入福建北部,在三月初连破光泽、邵武、建阳等府县后,两军分兵,石部向西接着又攻下泰宁,杨部向东围攻闽北重镇建州(今建瓯)。因建州与泰顺距离不过数日之程,当时泰顺知县杨炳春,闻讯后立即召集当地士绅商议对策,并调拨资金着手修缮城垣和关隘,防备太平军的烽火燃及泰顺。泰顺城墙在当年四月开始动工修缮,至八月完工。

  今生故事

  古井内惊现两块明代石碑

  2014年,泰顺罗阳赤沙村村民在清洗村内一口世代饮用的古井井底时,无意间发现井壁上居然有两块刻满字的石碑。

  潘先俊说,石碑上面有“永嘉叶式撰”“钱塘吴鼎书”等字样。

  潘先俊表示,一般古时刻碑,不会随随便便刻好,这个吴鼎应该是书法功底比较好的,采用了他的书法,叶式则是石碑内容的撰写者。根据石碑上的文字判断,这两块石碑的内容与泰《分疆录》上《新建城垣记》的内容基本一致,说的就是温州知府丁瓒到泰顺时,听闻县城没有城墙经常遭受虎患及寇乱,而筹资兴建泰顺城墙,当时共有1980名民夫参与了修建泰顺城墙。

  历史上,明嘉靖时期泰顺纳税人口仅6000多人(未含未纳税人口),由此可见当时修建城墙可谓是一项重大的工程。

  《新建城垣记》提及,修建城墙时,公家出了部分钱,私人也募集了部分钱,总共花费了5000多两银子,其中因为修建城墙拆掉民房,补偿了300多两银子。

  泰顺建县历史有了最有力佐证

  潘先俊说,井里发现的两块石碑刻于明嘉靖九年(公元1530年),与泰顺建县时间只隔七八十年。

  以前,泰顺城也被唤作“船城”,这并非指其整个地形像一艘船,而是所修建的围墙,围墙东西高,南北低,看起来就像一艘船,两头翘,中间低。然而,随着时光流转,目前泰顺城墙的痕迹已经难以寻觅。

  潘先俊表示,以前研究泰顺历史时,专家们主要参考各种文献,而这几块的石碑发现,让泰顺建县历史有了最有力佐证。

  据潘先俊介绍,根据《分疆录》提及,泰顺共有不到50块石碑,但真正保存下来的,屈指可数。因此,石碑的价值难以估量,不但可以研究历史,也具备书法鉴赏价值。考虑到实际情况,他们目前对石碑进行原地保护,等今后条件允许时,再对石碑进行挖掘。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陈培培/文

  张啸龙/摄

  实习生 林淑涵 潘怡雯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