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三年,温州将建成战略性新产业特色基地7个以上

2019-07-24 16:11:32

  温州网讯 “块状经济”将从“速度领跑”到“质量领先”的蝶变。记者近日从市府办获悉,依托大平台、大企业集聚重大项目、温州将建设中电(温州)信息港、华峰新材料产业园、正泰物联网传感器产业园等专业园,推进战新产业以点促面加快集聚,力争在未来三年,全市建成战略性新产业特色基地7个以上,重点推进5G车联网应用示范、窄带物联网应用示范、智慧健康养老应用等新技术应用试点,建设一批高新技术特色小镇。

  我市块状经济从“一村一品”“一地一业”起步,经过40年来的发展,形成鞋革、服装、泵阀、电气、紧固件等著名的块状产业如星星之火燎原于瓯越大地,成就了著名的“小狗经济”。步入新常态,受制瓶劲制约,相当一部企业陷入层次低、结构散、创新弱的发展困境。为加速新旧动能转换,近年来,我市着力打造大平台,培育大产业,打造核心产业竞争力。随着国家高新区、大学科技园、省级农业高科技园区和省级高新技术特色产业基地等一批多行业,多机制创新平台的构筑,多形式,多渠道的智力引进,我市正加速形成信息技术、现代物流、高端装备制造等新型“块状经济”。

  在平台建设中,我市突出龙头企业和大项目的引领作用,让众多的民营企业搭乘大企业、大项目的“顺风车”实现转型升级。在产业布局中,我市重点打造新能源汽车、智能装备这两大新千亿级产业集群的蓝图中,以威马为龙头,温州沿瓯江口产业集聚区、浙南产业集聚区和瑞安等地,对新能源网联汽车产业进行带状布局。在产业链上,上游以福达合金、宏丰合金等为主导,发展汽车新材料应用;中游以瑞明汽车发动机系统研发联盟等为代表,发展汽车动力系统;下游以瓯江口威马、浙南中电、瑞安马太等新能源汽车企业为龙头,发展整车制造。引入一批国字号、省字号以及符合温州产业发展导向的大项目,通过大手拉小手,实现块状经济从“低小散”向“高大上”的升级。

  在这些“金平台”的孵化下,一批高科技新产品、新产业相继诞生。如乐清巨大矿业公司联合美国思科公司,申报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基于快速移动百兆WLAN的矿井机车无人驾驶系统”,当年就获科技部立项。又如宏丰电工股份公司拥有国内先进水平的研发设备近百台,先后承担国家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863计划项目等,开发的产品先后被艾默生、库柏等国外知名企业列为定点供货产品……同时,我市主要中心镇、各功能区相继加快建设和提升特色产业科技园,覆盖全市80%的乡镇,激光与光电、电气、泵阀等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块状经济”初具雏形。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记者:李中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