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温州进出口额788.98亿元 增速位居全省第二

温州网 2019-07-25 07:12:00
出口方面,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两大类产品出口成绩尤为亮眼。

  温州网讯 昨天,温州海关对外公布了今年上半年我市进出口数据,1~6月我市进出口额为788.98亿元,同比增长12.14%,增速位居全省十一个地市第二。不过,今年上半年我市的出口要比进口“给力”不少——出口额为675.46亿元,同比增长16.1%;进口额为113.52亿元,同比下降6.76%。

  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加速度

  今年上半年我市出口前十大类商品中,仅服装一类同比下降,其他9类商品中有机电产品、纺织纱线、眼镜、金属制品和机械设备等5类商品的出口增幅达到两位数,其中金属制品和机械设备的同比增幅更是分别高达44.04%和29.64%。

  在今年上半年我市出口商品中最闪耀的并不是传统商品,而是计算机集成制造技术,该类产品上半年共出口了9亿余元,同比增幅达近2.88倍,是我市几十类主要出口商品中增速最高的。

  同时,今年上半年我市的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增速也较高,出口额为23.58亿元,增幅达45.06%。

  葡萄酒和啤酒进口呈冰火两重天

  今年上半年我市进口额同比呈下降态势,主要与钢材、液化气、钢坯、初级形状的塑料等大宗商品进口额大幅下降直接有关,这些大宗商品进口额降幅大多达两位数,像钢坯降幅更是达近八成。不过,在大宗商品进口中,也有原木和牛皮革及马皮革的进口额仍高速增长,增速分别达39.67%和62.64%。

  相关业内人士表示,原木和牛皮革及马皮革的进口能在今年上半年保持高速增长,与温州传统产业皮鞋等出口回暖不无关系。据温州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市鞋类出口近132亿元,同比增长6.01%,出口额占同期全省鞋类出口总额的48.63%。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下半年我市曾多个月份没有进口啤酒,在今年上半年又现高速增长态势,共进口了近1.02亿元,同比增长了43.7%。

  与啤酒恢复增长恰恰相反,向来进口相对平稳的葡萄酒,今年上半年的进口额仅近1.03亿元,同比下降19.32%。

  市场采购贸易从事企业已增至95家

  今年上半年我市出口呈快速增长,有温州口岸市场采购贸易出口快速增长的一份力量。据温州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温州口岸市场采购贸易出口额为42.95亿元,在温州出口额中占比达近6.36%。

  温州口岸市场采购贸易出口额高速增长,除了跟相关部门打通“海陆空”出口通道有关,还与从事企业迅速增加也有不小的关系。据了解,温州口岸市场采购贸易出口试点之初,我市从事出口的企业仅数家,6月底已增加至95家,其中5月份就新增了22家。

  据温州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温州口岸市场采购出口商品以劳动密集产品和机电产品为主,其中劳动密集产品出口了17.54亿元,占该方式出口总额的40.84%,而机电产品出口了14.57亿元,占比达33.93%。据了解,温州口岸市场采购贸易出口的劳动密集产品,以塑料制品、鞋类、箱包、纺织纱线及制品等居多。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郑俊杰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