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做法”亮相中欧对话会 “四个创新”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

温州网 2019-07-26 08:11:00
以“四个创新”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

  温州网讯 以“四个创新”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温州做法”亮相中欧对话会。昨日,第10次中欧中小企业政策对话会在北京举行,市经信局受邀在会上发言,与欧盟代表分享温州支持中小企业融资发展的做法和经验。

  第10次中欧中小企业政策对话会由工信部、欧盟委员会企业总司共同主办。对话会围绕“中小企业的国际化发展、创新创业、融资发展以及中欧合作机遇”等议题进行探讨,交流分享支持中欧中小企业合作的实践和经验,进一步增进中国与欧盟有关方面的合作。北京市经信局、温州市经信局、四川成都蒲江县人民政府、上海理工科技园有限公司、中德金属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在会上发言。

  温州民营经济发达,市场主体超100万家,其中99%以上是中小微企业。为助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近两年来,我市着力推进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实施中小企业融资畅通工程,抓平台创新、产品创新、政策创新、制度创新,有效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截至去年12月末,全市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4000多亿元,贷款余额连续七年保持正增长;小微企业贷款户数达34.22万户,比年初增加14.04%;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6%,同比下降了1.14个百分点。

  缓解融资难,温州有哪些创新做法?答案是建平台、架桥梁,打通金融机构与企业之间的信息不对称。据介绍,温州打造的企业综合服务平台“帮企云”系统,实现金融机构与企业互联互通,该系统现已汇集15家银行机构、上线50多个小微企业信贷产品。同时,温州主动搭建政银企合作平台,组织开展政银企对接签约会、金融服务进民企等活动,引导银行机构为小微企业园入驻企业量身打造金融产品,3500多家小微企业园入驻企业因此受益。

  同时,温州积极创新金融产品,率全国之先推出工业标准厂房产权分割政策,允许企业单独办理不动产权证用于融资;创新实行技改贷款激励模式,将金融机构支持企业技改情况与政府财政性存款挂钩,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企业技改融资支持力度。

  缓解融资贵,温州又做了哪些努力?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在会上分享了一系列创新政策。如出台降本减负政策,鼓励金融机构落实贷款利率优惠政策,将支小再贷款利率由3.25%降至2.75%;如严格执行“七不准”“四公开”“两禁两限”等规定,禁止金融机构向小微企业贷款收取承诺费、资金管理费,严格限制收取财务顾问费、咨询费。

  针对部分企业因续贷还本困难而向民间高息借款的难题,温州率全国之先设立规模达10亿元的企业应急转贷资金,目前市县两级累计发放应急转贷资金1.6万笔,共1374亿元;去年,我市还出台《关于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推进银行机构实行无还本续贷政策,应急转贷资金和无还本续贷政策已为企业节省29.8亿元的续贷成本。

  据悉,中欧中小企业政策对话会,发起于2006年中国和欧盟签署的合作协议,由中国和欧盟轮流举办,旨在建立中欧中小企业政策对话机制,多层次推进政策交流,多领域拓展合作领域,为中欧中小企业合作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夏晶莹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