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解除堰塞湖险情 四川壤塘3名抢险人员不幸遇难

四川在线 2019-07-26 08:31:56

  7月25日,记者从阿坝州壤塘县政府办了解到,7月19日,为保护蒲西乡尤日村留守老人和幼儿的生命财产安全,解除该村水位居高不下的堰塞湖险情,51岁的共产党员扎东和机它、曲州3名抢险人员在泄洪中被洪水卷走,不幸遇难。

  据介绍,7月18日夜至19日凌晨,壤塘县蒲西乡尤日村普降暴雨,由于前期连续小到中雨,导致尤日沟河上游的暴雨以地面径流的方式奔泻而下,形成该村60年不遇的山洪泥石流。

  由于水势急、流量大,肆虐的洪水将村里闲置的木料、杂物卷进泄洪口,越积越多,堵死了出口,加之泄洪口泄洪量较小,浸入民宅积水越来越多、越来越深,很快就形成了以堤坝为核心、以村寨民居、老年活动中心为主体的堰塞湖。特别是尤日村下尤日小组老年活动中心及20余处民房浸水大部分均在1米以上,洪水严重威胁着村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村支部书记泽文生告诉记者,尤日村是一个半农半牧村,7月正是农牧繁忙季节,寨子上的青壮年劳动力,基本都在外出放牧、挖虫草、采菌子等,仅剩30余名老年人和幼儿在家。

  紧急关头,村“两委”带领党员和群众,将在外玩耍的小孩迅速转移到安全地带,并紧急通知20多户30余名老年人爬上自家二楼避险。但水位居高不下的堰塞湖,浸泡着以石木结构为主体的民居和老年活动中心,严重威胁到留守老人和幼童的生命财产安全。

  针对险情,共产党员扎东和机它、曲州紧急商议,决定将穿寨而过的水流泄洪至主河道。他们首先将堤坝上的木料清理掉,然后在村民们的帮助下,仅用一根绳索系在腰间,不顾个人安危携手跳入湍急的水流中,用钢钎砸出一个泄洪口,堰塞湖成功外泄,民房、群众安全隐患成功解除。但由于水流太急,堤防压力骤增,加之大量石块、木料的冲击,导致河堤堡坎垮塌,绳索裂断,三人不幸被洪水卷走。

  当天下午3点左右,救援人员从山上绕行到达尤日村,紧急开展搜救,并在尤日沟河下游先后找到了机它、曲州和扎东的遗体。

  目前,经壤塘县委、政府同意,扎东和机它、曲州被推荐为“壤塘县见义勇为公民”,并向省州推荐为“抗洪抢险英雄”。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