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领航 温州深入开展“基层基础提升年行动”

温州网 2019-07-28 10:13:08

  温州网讯 近日,在永嘉县三江商务区(街道)全域环境大整治大提升第一次擂台赛上,原半岭村村党支部书记黄建夫领到了环境最脏社区(村)牌子。根据要求,这块牌子得拿回去挂在村里最显眼的地方,让大伙儿都瞧瞧。半岭村所在的罗南社区原本5个村的村干部们,还要一并接受400-800元的罚款。

  经村社规模优化调整,原陈家坑村、半岭村等5个村成立了罗南社区。擂台赛上,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最脏”的牌子,让原四村的村干部们,也觉得脸上很“挂不住”。会后大伙儿纷纷出主意,如何能够尽快“摘牌”,在“红红脸”里,彼此更加亲近,原本各自打着“小算盘”的村干部们,劲开始往一块儿使。

  今年5月份,我市完成村社规模优化调整,全市行政村由5404个减少为3049个,城市社区由260个增加到583个,实现了“又稳又好又快”目标。可如何真正让原本各个村干部之间、村干部和村民之间,拧成一股绳,深度融合,并村并心,实现新村社新发展?全市各地正全力续写以“融合发展”为主题的“后半篇”文章,这也是今年我市“基层基础提升年行动”的重要举措。

  “并村之后,需要一段时间磨合适应。为了缩短这种磨合期,从并村之初,我们就下足了功夫。”三江街道党工委书记潘健介绍,村社规模优化调整前,当地政府就下足了功夫,仅并村意见稿,就修改15稿,其中上会讨论8稿,从街道到村民意见,来回不断论证修改。而日前的擂台赛,也是并村并心的一大抓手,当地还以组织融合聚人心,以项目建设撑人心。

  据悉,“村规优化”行动,作为温州“基层基础提升年”十大行动之一,明确要实现组织融合、干部融合、财务融合、人心融合。村社规模优化调整后,一份聚焦“后半篇”的文件——《关于全面开展红色领航“融合发展”行动加快推进新村(社区)建设的实施意见》出炉,市委市政府明确十大重点措施,给出融合发展的“操作指南”;市村(社区)规模优化调整工作领导小组以“任务清单”明确28条职责分工,助力后续工作落到实处。“红色领航”新村(社区)融合发展,正在全面提速上档。

  村社规模优化调整,是为了更好的发展。作为温州史上村社组织调整幅度最广、力度最大的一次村社调整,此番,过去“多而小、散而弱”的村庄布局,得以改变,为完善规划、整合资源、集聚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期间,市县两级加大政策激励、资金奖补力度,共安排4.2亿元专项奖补资金用于引导新村融合发展。

  各地也相应设立了集体资产融合工作领先奖,乐清市推出奖励扶持“金九条”,市镇两级安排1.1亿元专项补助。瑞安仙降街道的四甲村合并后,整合区域内箱包制造企业,重新规划布局,打造具有仙降特色的箱包园区基地,带动周边箱包产业配套发展,预计撤并后,当地村集体经济年总收入50万元以上的将达到143个、100万元以上将达到74个。永嘉县以549个项目集体开竣工,打响了全县“新村新项目、发展促融合”比拼擂台赛,全县22个乡镇(街道)都安排了全年度的新村融合发展主题活动。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金朝丹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