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女教师速成“世界记忆大师” 她是怎么办到的?

温州网 2019-07-28 10:13:00

  温州网讯 仅仅用了几个月的时间,90后女教师王若聪从初次接触记忆法的小白变身为“世界记忆大师”。

  成为“世界记忆大师”需要做到的是:90秒内正确记忆一副打乱顺序的扑克牌;在一小时内记住1040个随机数字;一小时内记住11副以上扑克牌;完成10项记忆挑战。实际上,王若聪取得了更好的成绩,比如速记一副扑克牌,她最快只花了33秒。

  挑战成功仅花了一半的时间

  王若聪是瑞安中学的语文教师,2018年暑假,她初次接触竞技记忆。当年12月份,她参加在香港举行的“世界脑力锦标赛”,取得“世界记忆大师”称号。

  刚开始训练时,王若聪的教练曾告诉她:“成为‘世界记忆大师’没那么容易,一般人至少需要训练一年以上。”可因为要兼顾学校里的行政和教学工作,王若聪实际用来训练的时间很少,还曾一度中断。

  那段时间,她每天只睡4个小时,午饭常常只用一包吐司解决,走路、坐车都在听数字背数字,用上了所有可以利用的训练时间。

  比一般人取得“世界记忆大师”缩短一半以上的时间,王若聪付出了不止一倍的努力。

  对的方法让潜能发挥到极致

  这样拼了命的努力,王若聪说,一半为了自己,一半是为了学生。

  王若聪一直认为,好的方法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她曾参加过2017年温州市首届阅读马拉松比赛,斩获冠军,掌握快速阅读的方法让她受益匪浅。同样,在王若聪看来,记忆也是有一定的技巧和方法的,训练并成为“世界记忆大师”让自己的潜能得到极致的发挥。

  “记大量的数字,可以在脑子里把每两个数字联想成一个相关的图形,比如数字10,在我的脑子是‘棒球’,一根棒球棍加一个球,这是形象化的编码。编码运用熟练之后,一连串的数字就可以快速连成一个简单的故事,更加容易记忆。”王若聪说。

  成为“世界记忆大师”之后,王若聪会在课堂上把总结出来的记忆方法和体会教给学生。她还在摸索,准备提炼出一套能够跟中学教学相关的思维和记忆方法,更好地去启发学生。

  学生洪婉婷说:“成为‘世界记忆大师’之后,她会给我们额外补课,教我们如何高效地去记忆,我们学到了一些非常有用的小窍门。”

  她的闺蜜小陈说,若聪对人脸和英语单词特别敏感。只要见过一面,无论在什么场景再见到对方随即能回忆起来。背英语单词时,看上两眼就能把它记住。

  用学霸的方式鼓励学生别放弃

  实际上,王若聪一直是一位不断给学生带来惊喜的老师。

  带文科班时,她曾经凌晨3点起床,为每个孩子定制专属于他们的早自习便当;清明节,刚好学生们要参加浙江新高考改革的选考,王若聪做了鲤鱼样式的青团,取名“龙湖倚梦跃青鲤”;高考前,她做了100个黄灿灿的蛋挞送给孩子们,希望他们“再创辉煌(黄)”……

  训练参加“世界记忆大师”比赛时,王若聪带的是理科班。“刚好那段时间,班里的孩子们经受了一些挫折,我就想用学霸的方式告诉他们,无论遇到多大困难,只要不放弃,就有成功希望。”

  对王若聪来说,提升自己,并用自己的方式去鼓励学生,这是她应该做的事情。而“世界记忆大师”只是她教学生涯中的一张成绩单。她还会继续努力,去挑战下一个“大师”。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林佩 林舒菡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