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国际研学旅行高峰论坛在温举行 探讨研学旅行未来路径

温州网 2019-07-28 10:13:07

由国际共享教育协会和温州都市报少年新闻学院联合推出的环球青少年大使计划之中国国际交流营日前在北京闭营。我市16名中小学生参加此次研学交流活动,锻炼了英语听力和口语,领略了中西方文化差异,也和来自新西兰的学生及老师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李跃/摄

  温州网讯 7月18日至20日,以“立德树人·知行合一”为主题的首届国际研学旅行高峰论坛在温州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以及国内外众多教育、文旅、研学机构齐聚温州,探讨研学旅行未来路径。

  近年来,我国政府将青少年学生研学旅行作为国家教育发展和文化旅游的重要战略加以推进。在已出台的相关意见中,明确要求学校每学年组织安排1至2次研学旅行活动,小学、初中、高中每学年分别合计安排研学旅行活动3至4天、4至6天、6至8天。

  现状:中小学高校研学基地达128所

  市教育局局长郑建海在论坛上介绍,今年市教育局、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发改委等11个部门制订印发了《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实施意见》,正式开启了温州青少年研学旅行活动的序幕。截至目前,温州经市级教育部门认定的中小学、高校研学营地和基地达128所,已初步形成市、县两级动态交织的研学实践基地网络群。

  近年来,我市着力打造研学资源平台,推出了一系列精品线路,初步形成了具有区域特色的研学旅行模式——温州研学实践教育的“1+X+Y”模式,即所有县(市、区)都要建成一个研学实践中心基地,配置X个研学实践分基地与Y个学校内设实践小基地,并至少打造一个具有本地特色的精品研学主题。

  我市打造的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十大特色主题线路以及大学生五大研学专题线路,仅今年上半年就吸引15.6万人次参与。

  学校:学生安全问题最揪心

  瑞安马鞍山实验小学已经开展了4年研学活动,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每年寒暑假他们都会组织一批学生去研学。“每年我们有200多名学生参与研学,分成8组,每组2个老师带队,同时也会有家长志愿者参与管理。研学线路都是学校老师自己设计开发,目前我们在瑞安曹村已经形成了一个相对固定的研学点。”该校负责人这样介绍。

  该校负责人说,之前他们考察了很多研学地点,但出于一些现实考虑没能去成。“比如一些研学地点不能同时符合高低学段孩子的学习需求,或者部分室外场馆遇上突发天气没有保护措施,像平阳黄杨木雕体验馆,一次只能容纳30~40人体验,更多的学生就没办法接待,所以也只能作罢。”

  该校负责人说,出于安全考虑,室外的研学活动他们是不怎么带学生去的。记者了解到,目前温州市区学校中,科技馆、博物馆、谢灵运纪念馆、朱自清纪念馆、南戏博物馆、科举试院展示馆、五马街、温州规划展示中心都是学校组织的比较热门的研学点。不仅是出于研学要求,更是出于安全考虑。

  因此,在开展研学过程中,有学校像瑞安马鞍山实验小学一样邀请家长共同参与,也有学校是制订路线和要求,直接请家长带孩子完成。

  家长:学校统一组织研学为佳

  市民朱女士的孩子今年上小学5年级,今年要完成的研学任务是去乐清黄檀桐古村和雁荡山考察。学校不统一组织,需家长带队学习。

  朱女士说:“我查了线路,发现黄檀桐古村和雁荡山是两个方向,一天没办法把两个地方去完,这意味着我要么选择至少花上1000多元钱去住当地民宿,要么分两次去研学。”

  朱女士认为,研学初衷是好的,但原本是学校要执行的研学任务,现在变成给家长布置的作业,不大合适。“学校统一组织,我们家长一起参与,这样会更好。”

  市民陈先生也认为,这种研学活动由学校组织更为恰当。“去年我带孩子去研学,作业本上很多内容我也没办法回答,查来的资料又不一定是正确的。家长也没有能力去联系当地的讲解员或者相关宣传员给孩子介绍,这样的研学意义就不大了。要是有学校统一组织,有老师统一带队联系当地的研学老师,家长一起出力,成效会大得多。”

  研学机构:期待市场准入机制

  政策出台后,温州市场上也涌现出诸多旅行社和研学机构,但此类机构面临尴尬的境地。

  “相关部门并没有对旅行社开放研学市场的准入资质,这是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温州善上研学教育有限公司运营经理厉先生说,“因此,不少旅行社会结合其他教育资源再成立一家研学机构以期进入市场。我们有专业的老师设计研学线路和课程,因为政策没放开,我们目前也只能去北京、安徽等研学活动做得好的地方学习经验,目前还未正式组织学生研学。”

  “假日小队”是温州精诚国旅旗下的研学品牌。目前已经连续开展了3年研学活动,在业内享有一定的人气和口碑。“假日小队”负责人罗女士表示,目前最大的困难就是专业的研学老师少,课程不新颖。“我们请浙大的教科研团队在全国范围内设计了20多条研学线路,但是缺少专业研学老师。我们从业的人员大部分为导游出身,导游和老师之间虽然两者有共通,但区别还是很大的,我们只能通过培训让参与研学工作的导游向研学老师转型。”

  专家:制定相关行业规定和标准

  在论坛上,教育部装备中心原副主任、中小学图书馆委员会主任李玉先提出,能否单独为研学旅行设一个险种,叫研学旅行保险,为研学旅行保驾护航。“目前,武汉已经开始试点,我们可以等试行一段时间之后进行借鉴。”

  浙江省旅行社协会研(游)学分会常务副会长陈欣安表示,教育行业和文旅部门应该制订一些研学旅行供应商的准入体系,让旅行社和研学机构承接业务有据可依,有的放矢。“教育系统里,研学基地、带队老师等都有评定机制,可是在旅游行业里面,没有一个标准让旅行社匹配到教育行业的要求。所以相关部门需要制定标准,让旅行社和研学机构合理合规合法。”

  陈欣安说,中国旅行社协会在2月份制定了研学旅行指导师的标准之后,全国有四个院校马上要开展旅游行业内部的研学指导师培训,对以后的研学导师缺失也是一大补充。

  要客学院执行董事、经济学博士周婷认为,在中国研学旅行发展遇瓶颈的时候,国外研学旅行的先进案例是值得借鉴的,比如开展研学旅行家长同步教学。

  温州市教育装备和勤工俭学管理中心主任陈建淼认为,学校、旅行社、研学基地三者应为相互支持、相辅相成的关系。“学校负责研学课程的研发,旅行社负责和基地、学校对接,研学基地提供培训和支撑,三者各司其职,达到共赢。”

  针对研学活动的安全问题,陈建淼说,温州学校都有校方责任险,一旦由于校方过失导致学生伤亡的事故及财产损失,由保险公司来赔偿,最高达到120万元到130万元。

  陈建淼表示,要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鼓励和扶持民营基地发展,多部门联动,教育、旅游、学校、协会、企业形成合力,打响温州研学旅行品牌。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姜瑾瑾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