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伟

2019-07-29 09:18:47
海军航空兵某部原飞行员

  王伟简介

  海军航空兵某部原飞行员

  王伟,男,汉族,中共党员,1968年4月出生,浙江湖州人。2001年4月1日,美军一电子侦察机飞抵中国海南岛海域上空进行电子侦察活动。王伟和战友奉命驾驶战斗机对其进行跟踪监视。美机为摆脱我机跟踪监视,违反飞行规则,大动作向我机转向,撞到王伟驾驶的飞机,导致王伟驾驶的飞机失控,坠入大海。王伟光荣牺牲。在这次执行任务时,王伟坚毅果敢,英勇顽强,用生命谱写了一曲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的壮歌,被誉为“海空卫士”。王伟牺牲后,中央军委授予王伟“海空卫士”荣誉称号和一级英模奖章,海军党委批准王伟为革命烈士。

  王伟,中国海军航空兵某部飞行员,革命烈士,被誉为“海空卫士”。2001年4月1日,在执行跟踪监视我国海南岛海域上空美军电子侦察机的军事任务中,遭美机碰撞,导致飞机失控坠入大海,光荣牺牲。王伟牺牲后,中央军委于2001年4月24日在北京举行授予“海空卫士”荣誉称号和一级英模奖章命名大会,授予王伟“海空卫士”荣誉称号和一级英模奖章,海军党委批准王伟为革命烈士。

  一、忠于祖国不辱使命

  2001年4月1日8时36分,一阵战斗警报声骤然响起。海军航空兵某部一级飞行员王伟百米冲刺般跑向战机。

  多年来,美国军用飞机频繁到中国近海活动,在我沿海实施空中侦察,对我国安全构成严重威胁。位于南海前哨的海军航空兵某部,为捍卫国家主权一次次派出战机进行跟踪监视。他们在同美国军用侦察机一次又一次的斗争中,坚定无畏,忠诚履行着捍卫祖国主权与尊严的神圣使命。

  王伟紧急升空,战鹰仰首直刺海天,上升高度,调整航向,向目标飞去……

  几分钟后,王伟发现左前方有一架大型飞机。他向目标接近,很快判明这是美国的EP-3型军用电子侦察机,正向我国海南岛三亚外海抵近侦察。王伟迅速调整航向,驾驭战鹰与美机同向同速飞行。

  王伟多次与美国军用侦察机打过交道,熟知其常常利用双方飞机性能上的差异,玩弄各种花招和伎俩,摆脱我机跟踪。狂妄傲慢的美机还经常忽上忽下,突然左右大角度转弯,一次次做出极危险的动作,挑衅我方飞行员。王伟沉着冷静,在我海南一侧平稳编队飞行,美国EP-3飞机在外侧。突然,美机大动作转向,美机左翼外侧螺旋桨将王伟驾驶的飞机垂直尾翼打成碎片,接着美机机头又重重地撞上了王伟飞机的尾部。王伟的飞机坠落。

  突如其来的野蛮撞击可以摧毁一架飞机,但永远击不垮中国海空卫士坚强的意志和忠诚的信念!

  1秒、2秒……将个人生死置之度外的王伟与坠落的战机在空中翻滚,他在用自己的血肉之躯为救护战机作最后的冲刺。战机悲壮地扑向大海,激起冲天巨浪,矗立起一座庄严的丰碑。

  二、苦练精飞技艺高超

  严格训练,科学操作,按章飞行,锻造了王伟矫健的“翅膀”。在他床头书柜里,摆满了《空气动力学》《飞行原理》《计算机仿真》等理论与专业书籍。在他厚厚的一大本飞行笔记中,密密麻麻、工工整整地记满了他的飞行体会和经验总结。与他同宿舍的副大队长叶潮嵩说,里面重要条款,王伟都烂熟于心。在部队“飞行法规和国际法知识竞赛”中,他以满分的成绩获得优胜奖。他在2000多架次的飞行经历中,积累了丰富的海上飞行经验,从未发生过“错、忘、漏”现象和事故征候。

  胸有凌云志,天高任我飞。王伟在飞行训练中精益求精,不断向飞行训练的高水平跃升。无论是飞行的高难技巧,还是编队的战斗动作,他都能沉着冷静,挥洒自如。

  三、富于理想勇于奉献

  当王伟还是浙江湖州一名18岁中学生的时候,他面临多种选择:可以报考地方大学,也可以下海经商,从小具有艺术天分的他还可以走艺术之路。尽管他是父母亲唯一的儿子,但他毅然踏上了报国从戎的征程。

  “祖国至上”是王伟早已融入血脉的信念,书写着他默默奉献的人生。紧张的4年航校生活,王伟以优异成绩拿到了飞向蓝天的通行证。分配前夕,好心的朋友劝他争取到上海、广州等大城市工作,家人们希望他设法回到离家不远的杭州、苏州等江南城市。然而,他主动找到学校领导,恳切地说:“我要到海防前线去、到部队建设最需要的地方去,不管那里多么艰苦、多么偏僻。”就这样,王伟如愿以偿地来到了驻海南岛海军航空兵某部。

  在王伟看来,当好一名海军飞行员,献身祖国的万里海空,不仅仅是一种职业,更是他毕生热爱的事业。1998年春,已经飞过两种机型的王伟听说部队又将改装国产最先进歼击机,立即报名申请第一批改装。有人劝他:“一旦改装,又是从零开始,你又成了一名新飞行员。像你这样的飞行技术,在别的部队早已当上大队长了。”王伟说:“我不在乎当官,就是想飞最好的飞机。”改装先进战机,他又是第一个放单飞,率先进入战斗课目训练,率先担负战备值班。

  王伟用个人的一次次付出,熟练掌握了过硬的飞行本领,成为一名守卫祖国南大门的海天骄子。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