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新民

2019-07-29 09:21:07
浙江省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村原党支部书记

  鲍新民简介

  浙江省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村原党支部书记

  鲍新民,男,汉族,中共党员,1956年9月出生,浙江安吉人,浙江省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村原党支部书记。他带领村民保护生态,关停矿山、水泥厂,坚持不懈对矿山复垦复绿,大力发展第三产业,促进农民致富;积极探索以保护生态资源促进绿色发展的村庄发展模式,通过强化村庄规划、加快土地流转、发展农林休闲旅游,坚定不移走绿色兴村、绿色致富经济转型之路,带来了很好的社会经济效益。他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践行者。

  余村,因境内天目山余脉蜿蜓而得名。这里,三面环山,一条小溪从中穿过,是一个典型的山村。10多年来,这个小山村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实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这一巨变的背后,离不开村里的老书记鲍新民。为了护住绿水青山、做大金山银山,他带领村民毅然关闭给全村人带来财富的矿山和水泥厂,探索走出了一条从“卖石头”到“卖风景”的发展新路,让余村成为全国瞩目的“明星村”。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的一、“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的探路者

  早在20世纪80年代,依靠优质的石灰岩资源,余村的“石头经济”红红火火,全村200多户村民中一半以上家庭有人在矿区务工。1992年,鲍新民当选为村委会主任。当时,矿山开采每年能给村里带来300多万元的净利润,余村是全县响当当的首富村。

  但“石头经济”模式却带来了“灰色”后果,村里的青山不见了,绿水不见了,就连千百年树龄的银杏树也不结果了。

  2003年7月,在浙江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上,时任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把“进一步发挥浙江的生态优势,创建生态省,打造‘绿色浙江’”,作为“八八战略”的重要一条正式提出。建设“绿色浙江”的决策,迅速传达到浙江各地。

  “我们决定按照这一思路重新考虑村里的发展,提出关停矿山,还一片绿水青山。”鲍新民回忆说,当年这一想法大部分村民不赞成,质疑声更是不断:关停容易,大家去哪里挣钱?村集体收入又从哪里来?

  信念坚定方能破旧立新。通过反复做思想工作,村民的思想终于统一了。在两年时间内,余村将1座水泥厂和3个矿山全部关停。

  这一停不仅让许多村民丢了工作,也让村集体经济收入从300万元骤降至20万元。直到2005年,鲍新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一职时,还有不少村民来找他“算账”。

  关键时刻,2005年8月15日,习近平同志到余村调研,听了他关停矿山、正在恢复绿水青山的汇报后非常高兴,评价这是“高明之举”,并首次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这一重要讲话,彻底打消了鲍新民和余村人的疑虑,自此率先走上了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的发展新路。

  二、“护美绿水青山做大金山银山”的践行者

  10多年来,鲍新民和余村人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发展生态休闲经济全力做好“两山”转化文章,前行道路越走越宽。

  为了护美村里的绿水青山,余村把全村分为生态工业区、生态旅游区和生态观光区,并借着美丽乡村建设的契机,对全村生态环境进行了大修复。

  环境改善了,生态休闲经济自然能做起来了。在鲍新民的鼓励下,余村村民开办农家乐、推出漂流项目、发展观光农业......余村慢慢实现了生态转型,村民又增收了,村集体收入也慢慢恢复了。

  如今的余村,村强、民富、景美、人和,成为践行“两山”理念的生动典型。2017年,余村实现生产总值2.776亿元,农民人均收入41378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410万元。

  说起这些年的变化,鲍新民感叹道:“总书记当年给我们指引的这条路,让余村彻底改变了,现在不仅生活幸福了,品位也上了个大台阶。今天再看余村,感觉就是换了一个时代!”

  三、“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示范者

  2017年10月,举世瞩目的党的十九大在北京召开。在大会报告中,“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再次被强调。在大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中,“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同样被写入其中!

  现在,从余村诞生的“两山”发展新模式,不仅深刻影响了安吉、影响了湖州,同样影响了全国各地。鲍新民和余村人10多年来坚持“两山”理念的生动实践,也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学习者,每天到余村参观考察的人络绎不绝。据统计,仅2018年以来,赴余村学习的人就达到1.8万多批80余万人。每当遇到前来余村的客人,鲍新民总爱和大家聊一聊习近平总书记当年提出“两山”理念的那激动一刻,聊一聊余村近年来“两山”转化的新故事和新变化,聊一聊“两山”理念的深刻内涵和非凡意义。鲍新民说:“作为见证‘两山’理念诞生的余村人,我们不仅要做这一理念的坚定践行者,也要积极做这一理念的先行示范者,通过自己的实践影响和带动更多的人,让‘两山’理念在更多的地方落地扎根、开花结果。”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