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月霞

2019-07-29 09:23:23
浙江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原连长

  汪月霞简介

  浙江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原连长

  汪月霞,女,汉族,中共党员,1937年出生,浙江洞头人。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第一任连长、著名全国民兵英雄、小说《海岛女民兵》和电影《海霞》中女主人公的原型。出生于贫苦渔民家庭的汪月霞,带着对党、对人民子弟兵的爱,带领其所任连长的洞头海岛女子民兵连,与驻岛部队同训练、共备战,刻苦训练、站岗放哨,冒着生命危险给孤岛断水的部队送去淡水、提供后勤补给、全力支援国防建设。所在连的“海带十姐妹”用头发结绳帮助部门进行海带夹苗。1960年4月,汪月霞在全国民兵代表大会作“军民联防”的典型发言,并作为16名民兵代表之一受到毛主席接见,受赠一把半自动步枪。以她为代表的海霞精神也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人。

  汪月霞,电影《海霞》女主人公的原型,是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第一任连长。

  1937年3月,汪月霞出生在洞头鸽尾礁村的一个贫苦渔民家庭,苦难的日子让她懂得了只有解放军才是最亲的人,只有共产党才能救穷苦百姓。解放初期,温州沿海形势严峻,经常遭到敌人袭扰,地处海防前线的洞头岛成了保卫祖国的最前哨。以汪月霞为代表的渔家姑娘们,出于对党、人民军队和新生人民政权的热爱,自发组织起来为部队官兵送水送饭、洗衣缝被,与战士们一起站岗放哨、刻苦训练、保卫海岛。1958年,在毛主席向全国发出“大办民兵师”的号召下,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成立,汪月霞被推选担任首任连长。1960年4月23日,她到北京参加了全国民兵代表大会,并在会上作“军民联防”的典型发言。会议期间,她受到了毛主席的亲切接见。

  一、红色荣誉、闪耀不凡

  在军地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的关怀下,汪月霞带领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在军队联防、海防战备、抢险救灾等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辉煌。

  汪月霞曾受到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彭德怀、贺龙、叶剑英等老一辈革命家的亲切接见。1960年4月,国防部以毛主席的名义授予连长汪月霞五六式半自动步枪一支。汪月霞带领的先锋女子民兵连也屡受褒奖,1965年12月,连队被浙江省革命委员会、浙江省军区记集体一等功;2011年9月,被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总装备部授予“全国民兵工作先进单位”;2012年3月,被中共浙江省委、浙江省人民政府、浙江省军区授予“新时期民兵工作标兵单位”,同时记集体一等功一次;先后6次被全国妇联、浙江省妇联授予“三八红旗集体”;11次被军委总部、南京军区和浙江省军区评为“基层民兵工作先进单位”。

  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的先进事迹被写成了长篇小说《海岛女民兵》,后编入《当代中国丛书》并改拍成电影《海霞》。张爱萍、迟浩田还分别为该连题写了“英姿飒爽女民兵,紧握钢枪守海疆”与“传统代代相传,战旗今朝更红”的勉词。2003年5月9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到连队视察,接见了首任连长汪月霞,高度赞扬了海霞精神,并指出“要充分挖掘与弘扬海岛女民兵的普遍意义,指导新时期民兵预备役建设,使海岛女民兵成为一道风景线。”2010年6月8日,连队建连50周年之际,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为连队写来贺信,并提出殷切希望,希望全体官兵继续为发展地方经济、维护和谐稳定、服务国防建设等作出新的贡献。

  二、铁血玫瑰、巾帼英雄

  60年多来,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在汪月霞和海霞精神的引领下,从建连初期的渔家姑娘刻苦训练,到投身保卫海岛的革命实践中,她们谱写了一曲曲“军民联防保卫海防”的动人乐章。女民兵们进行擒拿术训练、刺杀、投弹、海上训练、战地包扎自救、反冲击演练,苦练本领;进行小型就地分散训练、地形勘察、抗登陆演习;参加国防施工,开山筑路,挖战壕,修坑道;帮助部队洗衣、做饭、种地等等。尤其一到渔汛期这个特殊时间段,女民兵们就更多地担负起与驻岛部队同训练、共备战,为驻岛部队提供后勤保障的职责。连队先后有77人被省军区以上评为“神枪手”“优秀‘四会’教练员”和“训练标兵”等荣誉称号;为中外领导人和军地各级领导进行过230多次军事课目汇报表演;共有20次参加上级组织的比武考核,并次次夺魁;22次作军事汇报表演,总评成绩均为优秀。

  汪月霞带领“海带十枝花”“红旗十姐妹”“三八东风生产队”的姑娘们,从一批出身贫苦的渔家姑娘,成长为一群不让须眉的巾帼英雄,她们以渔家人特有的坚毅、执着、顽强,传承着海霞精神,书写了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璀璨的史页。

  三、情系社会、霞光满天

  1978年2月,汪月霞参加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当选为大会主席团成员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1978年8月,当选洞头县委书记。此后还连续担任第六、七届中共浙江省委委员。1983年,当选为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担任职务期间,她始终指导连队保持传统不丢、组织不散、思想不乱、训练不停的优良作风,为地方做出突出贡献。期间共有2000多名新老女民兵在这个“大熔炉”中得到锤炼,女民兵们拿起枪是战斗员,放下枪是洞头的形象大使,在推进社会新风尚中起到不可或缺的作用,在不同岗位上不断演绎着“爱岛尚武、励志奉献”的海霞精神。也正是因为有了这种海霞精神的激励,才使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这面旗帜60多年经久不衰。

  从机关到企业、从村居到社区,海霞精神已遍及社会每个角落,展现在社会各个领域,成为百岛洞头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也正是因为这种价值取向、这种精神力量,汪月霞不仅成为了老一辈人的偶像,更成为了新一代年轻人学习的楷模。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