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晋

2019-07-29 09:27:28
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原电影导演

  谢晋简介

  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原电影导演

  谢晋,男,汉族,中共党员,1923年11月出生,浙江上虞人。他始终贯彻党的文艺方针政策,坚持艺术创作与时代发展同步。改革开放以来,拍摄了《天云山传奇》《牧马人》《芙蓉镇》《高山下的花环》《鸦片战争》等一批思想性和艺术性相统一的优秀电影。他的作品集中展现了我国改革开放以来人民思想解放、时代风云激荡的历程,为我国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繁荣发展和人民群众思想文化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荣获“国家有突出贡献电影艺术家”称号和第二十五届中国电影金鸡奖终身成就奖等。被誉为“助推思想解放、拨乱反正的电影艺术家”。

  谢晋,“助推思想解放、拨乱反正的电影艺术家”。

  他曾经说要为电影事业把生命燃烧,他就是我国享有国际声望的著名电影导演——谢晋。在谢晋从影的60年间,他始终坚持党的文艺方向,始终追求光明和进步,始终把个人命运和民族、国家、社会的命运连在一起。他一生创作了一系列代表中国电影艺术最高成就的优秀作品,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中青年电影艺术家,塑造了无数个性格鲜明、令人难忘、至真至善的经典银幕形象。为发展新中国电影事业,推动新时期思想解放作出了杰出的贡献。

  一、关注社会,奋力追赶时代变化

  谢晋一生所执导的影片,见证了时代的变迁历程。1957年他参与编剧并导演的《女篮五号》是其成名作,也是中国第一部彩色体育故事片。1960年,他执导了描写20世纪30年代海南地区一个苦大仇深的女奴吴琼花成长为无产阶级战士历程的《红色娘子军》。1962年推出了反映20世纪60年代上海生活的喜剧片《大李、小李和老李》。1964年,他参与编剧并导演了《舞台姐妹》。改革开放之初的20世纪80年代,是谢晋艺术创作的巅峰时期,《啊!摇篮》《天云山传奇》《牧马人》《高山下的花环》《芙蓉镇》等一大批具有反思精神和广泛影响的精品力作应运而生。进入20世纪90年代,他又推出史诗电影《鸦片战争》。2008年,谢晋拍摄公益短片《中国,站立成树》,为汶川灾区人民祈福,弘扬中华民族伟大精神。这些作品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的作品,都以强烈的思想感染力、艺术感染力,呼应改革开放、思想解放的潮流,传递真、善、美,成为中国电影的永恒经典,也成为蓬勃向上、自强不息的中国精神和中国文化的象征。

  二、精益求精,努力追求精品力作

  谢晋是一个饱含激情进行艺术创作的艺术家。他拍电影时总有一份自己写好的角色总谱,然后按照这个总谱去引导演员把握角色的思想和情感基调,从而达到良好的效果。所以,他要求演员一进摄制组,必须过一种特殊的生活——角色生活。不仅对演员如此,他对服装道具也有很高的要求,拍《啊!摇篮》的时候,戏里军装的扣子是塑料的,谢晋注意到了,就说不可以,因为解放前根本没有这种塑料扣子,全是木头扣子,他要求全部换掉。想到几百套军服的扣子一粒粒都要换过来,服装师抱怨说:“这么小的扣子,又不是拍大特写,根本不会有人盯着看。”但谢晋为了艺术质量,点点滴滴都不放过。也正因为细节上的精益求精,才成就了诸多精品力作。

  三、提携新人,大胆培养后备力量

  谢晋重视优秀电影人才培养,提携后辈新人,当年担任他助手的一批文艺工作者在他的指导下都成长为颇有成就的导演。他善于挖掘演员潜质,敢于大胆起用新人,造就了一大批深受观众喜爱的电影演员。秦怡、刘琼、祝希娟、陈冲、丛珊、朱时茂、姜文、潘虹、张瑜等都曾主演过他的影片。他热心电影教学事业,创办上海谢晋-恒通明星学校,担任上海大学影视艺术技术学院院长,将自己的毕生经验传授给莘莘学子,为输送和培养电影人才作出卓越贡献。此外,在改革开放初期,率先创建了巨星影视公司,为中国电影的体制创新开了先河。

  四、心系观众,始终坚持为人民创作

  谢晋从不满足自己取得的成绩,他的座右铭是“金杯银杯不如观众的口碑”。他的电影深刻地反映了人性的光芒和艺术家的良知、勇气和正义,几乎每一部主要影片的诞生都会产生社会轰动效应。在拍摄《高山下的花环》的过程中,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实现了多年的人生追求。当年中国女排看完《高山下的花环》后全体起立,满含热泪地鼓掌,郎平说:“我们拿三连冠,也没有像今天这样哭过。”他的艺术成就得到国内外观众的高度认可,他的作品和个人屡屡在国际上获奖,6次获得政府奖,5次获得百花奖,3次获得金鸡奖,还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纪念中国电影百年诞辰“国家有突出贡献电影艺术家”称号、中国电影金鸡奖终生成就奖和上海国际电影节华语电影终生成就奖等众多荣誉。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