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光南

2019-07-29 09:28:26
中国音乐家协会原副主席

  施光南简介

  中国音乐家协会原副主席

  施光南,男,汉族,中共党员,1940年8月出生,浙江金华人。他紧跟时代发展步伐,在创作实践中追求思想性、艺术性和群众性相统一,为人民留下了《祝酒歌》《在希望的田野上》《我的祖国妈妈》《月光下的凤尾竹》等数以千计的音乐作品,推动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在国内外产生了重要而深远的影响。坚持把爱国作为音乐创作的永恒主题,为人民书写创作,讴歌改革开放,谱写时代赞歌。他的作品充满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祖国的热爱、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弘扬和对重振民族精神的企盼,引起亿万人民的强烈共鸣,激励着一代代青年奋发进取。被誉为谱写改革开放赞歌的音乐家。

  施光南,谱写改革开放赞歌的音乐家,1940年8月出生于重庆,父亲施复亮是中国共产党最早期的党员之一。施光南被称为“时代歌手”,曾任党的十三大代表、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副主席、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中央乐团一级作曲。

  一、青年时代展露音乐天赋

  施光南是广大人民群众熟悉和喜爱的优秀作曲家。他从小酷爱音乐,少年时期就在创作中表现出聪颖的音乐天赋及对民族民间音乐的特殊爱好。中学时期,施光南就创作了几十首歌曲,由于不好意思,更主要是怕别人评头论足,他在作曲者的位置上很少署自己的名字,总是随手填上一个笔名,或者索性就写成是哈萨克民歌、维吾尔民歌等。

  团小组了解到情况后,专门为施光南开了一个小小音乐会。有人提议:“光南创作了这么多歌,可惜大家都不知道,我们大家为他出一本歌曲集吧。”于是,大家七拼八凑,印出了一个手抄本的歌曲集——《中外民歌选》,草绿色的封皮上,工整地刻印着“施光南编选”。这是施光南的第一本“自选集”,当时他还不满17岁。几十年过去,施光南仍念念不忘:“我的第一本歌曲集是团组织给我出的。”

  施光南对党有着深厚的感情,他在入党申请书上满怀激情地向党表达了自己的志愿:党是我的母亲,我渴望做党的儿子”“我希望成为一名党的文艺兵。用自己的笔,尽力写出无愧于祖国、无愧于时代的作品。如果我的作品能在人民火热的‘四化’建设中起到一些好的作用,能使青年人更加热爱我们的祖国,充满对未来的信心,加深对党的感情,则是我最大的欣慰!”他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不懈的努力,实践着自己的誓言,终于在1984年7月24日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二、新中国乐坛上成就斐然的作曲家

  施光南是新中国成立后我国自己培养的新一代作曲家的杰出代表。他的主要作品有:歌剧《伤逝》《屈原》、芭蕾舞剧《白蛇传》、京剧《红云岗》和河北梆子《红灯记》的唱腔及音乐、大合唱《神州吟》、钢琴协奏曲《阿里山之鼓》、弦乐四重奏《青春》、声乐套曲《革命烈士诗抄》、管弦乐《打酥油茶的姑娘》、小提琴曲《瑞丽江边》、电影音乐《海上生明月》《当代人》等。

  特别是他的大量抒情歌曲,深受广大群众尤其是青年的喜爱,如《祝酒歌》《周总理,你在哪里》《打起手鼓唱起歌》《洁白的羽毛寄深情》《五好红花寄回家》《吐鲁番的葡萄熟了》《在希望的田野上》《假如你要认识我》《年轻的心》《月光下的风尾竹》《多情的土地》《多么美》《小贝壳》《我的祖国妈妈》《瓦尔河畔的妈妈》《火车司机之歌》《三月茶歌》《多美丽》,音乐舞蹈史诗《中国革命之歌》选曲《望神州》,电视片《采掘的乐园》《杭州的明天》音乐等。他留有作品专辑《施光南歌曲选》等,创作的大量歌曲在人民群众中广为流传、经久不衰,并多次在全国比赛中获奖,在国内外产生了深远影响。

  三、爱国是创作的永恒主题

  施光南对党、对人民、对祖国充满热爱。他说:“爱国是我创作的永恒主题。”有一次他出国访问回来,大家请他讲讲外面的世界有多精彩,他的第一句话是“看来看去还是我们的祖国好”。有几年,音乐界的大批人才流往国外,施光南夫人洪如丁从小在新加坡长大,有人劝他也“出洋去过过”,施光南听了很生气,“我的根在中国!”他说,“这里的生活虽然艰苦一点,但我能为11亿人写歌,新加坡才1000万人,有几个人听我的歌?”他在1989年底参加全国青联常委会的一次夜谈时说:“不论社会上有多少让人不满意的事,我总是对我们的国家充满希望,要是我们的社会没有充满希望的人,我们的民族还有什么前途呢?”他不是空谈家,他用歌曲表达着爱国之心。

  在施光南的作品中,充满了对美好生活的歌颂、对祖国的热爱、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以及对重振民族精神的企盼。无论是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还是在改革开放新时期,施光南的作品始终传达着中国人民走向美好未来的心声,因而引起亿万人民的强烈共鸣,成为经典的时代赞歌。

  四、广大青年的良师益友

  施光南既是音乐艺术家,又是广大青年的良师益友。在任全国青联副主席期间,他热心青年工作,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尤其关心中青年知识分子的工作和生活情况,积极做好各族各界青年的团结工作,多次作为团长率青联文艺慰问团深入边疆民族地区,为各族群众奉献精彩的艺术节目,传播祖国优秀文化。他也曾多次率全国青联代表团出国访问,为促进中国青年与世界各国青年的友好交往、增进友谊做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和贡献。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