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有西湖、白公堤,温州有会昌湖与韦公堤

2019-07-29 11:10:00
 对温州来说,会昌湖可不是一条籍籍无名的河流,它的得名,可以追溯到唐武宗会昌年间(841—846)。

  之前,杭州亚运会举办时间对外公布,温州将作为分赛区,在2022年9月中下旬承办龙舟项目比赛。

  龙舟比赛的主场地,就在温州城区的会昌湖。

  龙舟

  对温州来说,会昌湖可不是一条籍籍无名的河流,它的得名,可以追溯到唐武宗会昌年间(841—846)。

  而它与龙舟的渊源,最迟在南宋时期,就已经结下——

  南宋祝穆编撰的地理类书籍《方舆胜览》记载:“温州俗少争讼,尚歌舞,俗喜竞渡。旧俗以端午日竞渡会昌湖。”

  2012年,温州被国家体育总局评为“中国龙舟名城”。

  温州的西湖——会昌湖

  杭州有西湖、白公堤,温州则有会昌湖与韦公堤。

  唐长庆二年(822),著名诗人白居易出任杭州刺史。到任后不久,见西湖淤塞农田干旱,白居易在杭州石函桥附近修筑湖堤,蓄积湖水以利灌溉。

  后人评价白居易的修堤,对西湖的发展来说是划时代的,因为从此以后,西湖的性质从天然湖泊演变成了人工湖泊。后人也因此把白堤称为“白公堤”。

  而温州的会昌湖与韦公堤,则与白居易相隔20多年后出任温州刺史的韦庸有关。

  温州水乡风貌

  会昌湖起于汉晋间,历史悠久,原称永宁湖,在鹿城西南五里,为古城西南河流总称。据清《光绪永嘉县志》记载:“城外河道,以会昌湖(即永宁湖)为总汇,源出十八都瞿溪、郭溪、雄溪诸山。”

  唐会昌四年(844),韦庸任温州刺史,见这一带经常发生水患,他“每以吏民为念”,凿湖筑堤。韦庸在州治西南开凿通江排洪河道十里,并筑堤堰,将雄溪、瞿溪、郭溪之水会通于湖以灌溉农田。工程包括凿湖蓄水,疏导分流,修堤筑堰。遇洪水爆发,即可以经通江排洪河道(今勤奋河等)排涝,逢旱情又可调湖水以济塘河。在当时的条件下,韦庸治水的规模和面积相当可观。

  温州水乡风貌

  韦庸重浚会昌湖,是被视为温州人的母亲河——温瑞塘河的一次重要历史时刻。韦庸当年治水时,汇三溪之水至帆游与瑞安古塘河相接。温瑞塘河经过这次大规模疏浚后,在南宋淳熙十四年(1187)由知州沈枢组织修筑,终于形成“八十里荷塘”,成为温州山水城市特征的重要标志。

  一千多年过去,温州刺史韦庸的生平已不可考,但他因治水在温州留下了“会昌湖”的名字。后人还把他所筑造的堤坝命名为“韦公堤”。

  韦公堤在思远楼下至南塘一带凡十里。当年,长堤上夹道皆杨柳垂垂,直至永泰桥,沿城皆平堤,南岸皆园馆,湖面荷花盈盈,此堤之景当可与杭州西湖白公堤、苏公堤相媲美。清代丁立诚的《永嘉三百咏》有诗称:“凿湖水利复,筑堰水则稽。政成水就下,人号韦公堤。”

  在温州城市的西面,还有几个地名与韦庸治理会昌湖有关:由于治水工程由郡将龚欧涛规划主持,而今的勤奋河上有将军桥,桥西有将军祠,都是当时里人为纪念龚将军而命名修建。

  有趣的是,会昌湖还有“西湖”的别名。会昌湖的河道主要分二支,一支称西湖,因近城西故名,也就是如今温州人口中的会昌湖;另一支称南湖,因在城南而名,以今温瑞塘河北段为主,直到清以前,南塘河还被称为会昌湖的南湖。

  会昌湖上龙舟竞渡的场景

  龙舟竞渡、风光宜人

  经过韦庸治理之后,会昌湖不仅是温州人饮用水源,也成了城乡交通运输的主要河道,在农田灌溉、排涝、抗旱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古人还曾“引会昌湖水入城”,一街一渠,用这些大小河道分划坊街,形成独具特色的江南水乡风光。

  宋、元时期,“温州西湖”会昌湖边风光秀丽,成为鹿城的游赏胜地。宋代,温州经济进入繁荣时期后,城中出现了许多酒楼、茶肆、饭铺、客栈等等。著名的官营酒楼有八仙楼(今信河街附近)、挟海楼(今康乐坊),瓦舍勾栏则集中在竹马坊。正月元宵时,满城笙歌,灯月交辉,更加热闹。

  温州城区水上台阁

  端午节龙舟比赛是宋代温州最重要的节庆活动,赛龙舟最重要的地方是会昌湖。

  除了前文提到的宋代祝穆《方舆胜览》记载之外,明《弘治温州府志》:“凡端午日,竞渡于会昌湖,里人游观弥岸,绮翠彩舰,鳞集数里,华丽为他郡最。”

  北宋时期,规划了温州城区三十六坊的知州杨蟠,留下了一首著名的《永嘉》,可见当年的“温州西湖”上龙舟竞渡的盛况,在这位知州脑海中是繁华的温州城令他印象最深的时刻。

  一片繁华海上头,从来唤作小杭州。

  水如棋局分街陌,山似屏帏绕画楼。

  是处有花迎我笑,何时无月逐人游。

  西湖宴赏争标日,多少珠帘不下钩。

  元代温州画家王振鹏的《龙池竞渡图》,描绘龙舟竞渡的场面

  南宋著名词人卢祖皋(约1170-1225),被尊为“八百年来温州词宗”,他曾在《水龙吟·淮西重午》词中写道:

  会昌湖上扁舟,几年不醉西山路。流光又是,宫衣初试,安榴半吐。千里江山,满川烟草,薰风淮楚。念离骚恨远,独醒人去,阑干外,谁怀古?亦有鱼龙戏舞,艳晴川,绮罗歌鼓。乡情节意,樽前同是,天涯羁旅。涨渌池塘,翠阴庭院,归期无据。问明年此夜,一眉新月,照人何处?

  这阙词中,写的也是会昌湖端午龙舟竞渡的风光,表达他对乡居岁月的怀念。

  卢祖皋《浦江词稿》

  除了端午竞渡之外,会昌湖一带平日里也是风光宜人,甚至令南宋永嘉学派集大成者、世称“水心先生”的叶适,将晚年故居安在了会昌湖畔。他在《西山》一诗中描绘自家:对面吴桥港,西山第一家。有林皆橘树,无水不荷花。

  宋赵汝鐩在《秋日泛湖》中赞叹:

  雨馀湖更爽,载酒更清游。天净倒涵水,峰高争献秋。风烟入吟笔,萧鼓自邻舟。堤上诗人过,相邀便肯留。

  “永嘉四灵”之一赵师秀有一首描写会昌湖的诗:

  何处飞来飘渺中,人间惟有画图同。两层帘幕垂无地,一片笙箫起半空。岸竹低添秋水碧,渚莲平接夕阳红。游人未达蒙庄旨,虚倚栏干面面风。

  温州古城的北面紧挨着瓯江,南面则是会昌湖,为城内密布的河道提供水源,对温州城市水系至关重要。也许正因为“水长而美”的风韵,温州古城才会如此灵秀吧!

  思远楼

  来源:温州三十六坊

  文字来源:《鹿城人文景观》沈克成、汤章虹著

  编辑:汤琰琰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