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头盔”飞行员郑平:“空中尖刀”的航迹

2019-07-29 17:01:59
为把自己锻造成一把“空中利刃”,郑平不断拼搏,奋勇突破。

  主人公心语:敢闯敢拼是一名飞行员成为“空中利刃”的必备素质。——郑平

  盛夏时节,草木葱郁。在东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飞行训练现场,一场空中对抗正在进行:数千米高空,4架战机穿云破雾,攻守数次易位。突然,红方长机抓住转瞬即逝的攻击窗口,率先锁定发射……

  战机缓缓降落,刚刚在空中格斗中大获全胜的“金头盔”飞行员郑平矫健地走下舷梯。

  1997年,怀着对蓝天的憧憬和对军营的向往,19岁的郑平毅然参加招飞,步入军营。课堂上,教员的一番话深深触动了郑平——“飞行是勇敢者的事业,战斗机飞行员更是‘尖刀的刀尖’”。

  为把自己锻造成一把“空中利刃”,郑平不断拼搏,奋勇突破。从学员到特级飞行员,从航校到一线作战部队,从二代机到三代机,郑平一路砥砺成长,向着万里苍穹奋飞。

  2011年,已是单位飞行骨干的郑平拿到了空军首届对抗空战竞赛性考核的入场券。那时的郑平意气风发,渴望在这场“盛会”中一举夺魁。但出师未捷——在对手的电磁干扰下,郑平和他的战友以悬殊比分惨败,首轮即遭淘汰。那一败,痛彻心扉。

  “认定的事就得坚持下去。”郑平暗暗攥紧了拳头,“今年不行还有明年,我绝不放弃!”

  回到部队后,郑平找到那次考核的视频资料,逐架次逐人员地研究分析,不断摸索对手在空战中搜索、截获、发射的规律;为挖掘战机潜能,他一有空就缠着机务专业骨干请教问题,与工厂专家一起研究数据加载,探讨干扰反干扰方案……郑平用整整一年时间沉淀打磨自己,等待着下一次较量。

  2012年,西北大漠,黄沙漫天,空军对抗空战竞赛性考核烽烟再起。这一次,郑平成竹在胸。只见对抗空域内,你来我往战况甚是激烈,郑平抓住转瞬即逝的攻击窗口,垂直拉起战机,锁定目标发射导弹,成功命中目标。凭借高超的技战术水平和巧妙的近战陷阱设置,郑平一路凯歌,将“金头盔”这一空军战斗机飞行员的至高荣誉收入囊中。

  载誉而归的郑平没有忙于庆祝,而是与战友一同分析比赛参数,多次复盘检讨。2013年,他随队前往巴基斯坦参加联训,因表现优异被授予“巴基斯坦空军飞行教官资历”证书,成为中巴联训专家组成员。对成绩永不满足的郑平不断给自己加压,给训练加码,在实战化练兵场上飞得更高,走得更远。

  而今,郑平将全部精力投入到战备训练中。面对繁重任务,他常常同周围战友开玩笑说:“我和改革开放‘同龄’,这说明我身上敢闯敢拼的劲头大着呢!”在一次次逐梦空天中,郑平不断更新训练理念、拓展对抗视野、打磨实战技能,用信念与汗水在天空划出壮美航迹。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