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向着新时代网络强市阔步迈进

温州网 2019-07-30 08:21:00
为网络强市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为续写新时代温州创新史提供强大的网上舆论支持、可靠的网络安全保障、有力的信息化支撑。

  温州网讯 江水浩荡,时代潮涌。

  自去年3月承担全省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工作以来,在省委网信办的精心指导和温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温州网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形成了一整套推进网信事业发展和互联网治理的新思路、新方法、新路径,为网络强市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为续写新时代温州创新史提供强大的网上舆论支持、可靠的网络安全保障、有力的信息化支撑。

  下好“先手棋”,像治水一样治网

  这是时代的命题,也是使命的召唤。

  温州是网络密度、网络热度、网络关注度“三高”的网络大市。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温州网民突破680万,互联网普及率达74%,新媒体平台超过1.5万个,网络活跃度居全省第一,从业人员突破10万人。

  互联网迅猛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如何正确把握网络安全与发展的关系,让网络空间既充满活力又安全清朗?面对网络治理难题,温州如何贡献更多智慧和方案?

  “敢为天下先”的温州,以“探路者”姿态,率先求索网络综合治理好经验好办法——

  制定管用有效的网络管理制度,推行网络实名制、登记备案制度、记分考核制度、网编从业人员管理制度等系列网络管理制度;

  打造全国首个地市级辟谣举报平台,累计发布辟谣信息4500多条,访问量超2亿;

  组建以温州市互联网发展促进会为龙头的“1+11+11+N”网络社会组织发展框架;

  网络安全工作机制不断健全,建立健全网络安全风险发现、情报研判、信息共享、事件报告、应急响应等五大机制;网络安全防护能力不断提升,全面落实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和上线前安全风险评估;打击网络犯罪工作不断深化,网络违法犯罪打击成果连续保持全省第一……

  有赖近年来的探索,温州初步构建起多主体参与、多手段相结合的综合治网格局,下出下好管网治网的“先手棋”。

  据不完全统计,去年至今,我市共排查修补高中危网络安全漏洞734个、通报整改各类网络安全隐患167起、发现处置网络安全事件及仿冒网站20起,依法下架违规APP400多款、处理违规视频500个。

  举目瓯越,“人心齐,泰山移”,网络同心圆越来越大;放眼温州,“近者悦,远者来”,互联网朋友圈越来越大。

  啃掉“硬骨头”,改革攻坚看“温州样本”

  新形势新任务对网信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面对互联网一日千里的迅猛发展,面对改革发展过程中的难题、痛点,温州网信工作迎难而上、巧思破难,秉承“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的理念,积极探索网络空间治理新模式,不断“啃”下“协同治理难”“底数掌握难”“网络执法难”“举报处置难”“舆情防范难”“安全防控难”“网企发展难”“社会参与难”“群防群治难”“成效评估难”等各种“硬骨头”,推动实现我市互联网由“管”到“治”的深刻转变。

  试点工作一年多以来,温州深化“7431”网络治理模式,创新设计实施“511”网络综合治理路径,建立健全组织、制度、运行、评价、保障的五大机制,深入实施协同治理、综合执法、生态净化、内容建设、企业提升、安全防控、社会共治等十大工程,初步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管理、企业履责、社会监督、网民自律等多主体参与,经济、法律、技术等多手段相结合的综合治网格局,推动互联网生态不断清朗、向好。

  如在瑞安试水建立基层网络综合治理“1+5+5”模式,并在温州全市39个重点乡镇推广,即每个乡镇(街道)建成1个网络综治指挥中心,建立5项工作机制,组建涉网领域5支队伍,有效延伸基层工作触角,强化线上线下联动,把风险控制、化解在一线。

  自全国首创发布以互联网传播内容质量为评价标准的温州“清朗指数”以来,连续3年多来定期公布5张阳光榜,特别是“草根资讯榜”已成为引导民间自媒体发展的权威榜单,极大激励了自媒体积极发布正能量。今年4月,温州百晓在线、瑞安论坛、苍南百事通……这些温州百姓耳熟能详的“草根”微信公众号领取了“大奖”——2018年度“清朗运营奖”。

  一项项改革举措不断释放网络正能量,持续激发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泉。

  唱响“好声音”,让企业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网信事业发展始终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也正是改革发展的目的。

  秉承如此理念,温州网络空间日渐成为正能量充盈、服务功能满满的清朗之地、惠民之所——

  打造“指尖上的服务站”,整合重点部门32类60项民生服务功能,让人们“不用跑一次”就把事儿办好;

  打造“一平台一栏目一队伍”的网络问政体系,每天受理各类投诉和建言150件以上,烦心事第一时间来解决;

  日均万条新闻信息讲好温州故事、百位海外传播官时刻传递温州“声音”,“我为温州代言”引起数百万海内外网民热烈反响;

  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各方协同努力下,温州网络生态治理能力不断增强,网络正能量越发凸显,网络安全基础进一步夯实,信息化建设稳步推进,信息经济保持良好发展态势。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温州正以更自信、更有力、更坚定、更迅疾的步伐,向新时代网络强市昂首迈进!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林明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