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街区、综合体布局“两线三片” 新老商圈显现聚合效应

温州网 2019-07-30 08:21:00
众多大型商业体纷纷布局我市“两线三片”亮点区块,届时这些新兴商圈与特色街区的崛起,将进一步助推中心城区首位度提升。

市区瓯江路繁华已现。 陈辉 航拍

  温州网讯 近日,时代集团与华润置地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将在瓯江路沿线老港区二期地块打造温州第二座万象系综合体。此外,位于市区公园路的名城广场计划于今年国庆节前开业,印象城落户中央绿轴区域……众多大型商业体纷纷布局我市“两线三片”亮点区块,届时这些新兴商圈与特色街区的崛起,将进一步助推中心城区首位度提升。

  商业综合体“多点开花”

  新兴商圈繁华可期

  “以前想出门逛逛买点东西都要往老城区跑,现在南塘商圈、南湖商圈等都是不错的选择。而且等以后温州印象城建好后,家门口就是繁华大商业。”家住市区中央绿轴区域的陈女士不无期待地说。

  这几年,随着中心城区建设步伐的加快,南塘风貌街、温州万象城、5050购物中心等大型商业体陆续建成开业,带动了周边商业的繁华和人气,也促进了南塘、南湖、中央涂等新兴商圈的形成。

  同属于湿地板块和塘河沿线的温州万象城购物中心总建筑面积23万平方米,并建有部分商业街,项目开业3年多时间来,带动了周边沿街商铺的人气,也让南湖商圈迅速崛起;去年10月份开业的温州5050购物中心商业面积达15万平方米,定位为互动型、体验式的文化艺术商业地标,填补了城市西面缺乏购物休闲综合体的空白。

  去年底,温州南塘新天地正式开业,该商业项目北临南塘河和南塘风貌街,项目总体量约6万平方米,其中商业街区约2万平方米,呈现独具特色的“街-MALL”兼容商业模式,是温州市区难得一见的一站式公园时尚生活街区,街区引入了万达影城、肯德基、星巴克、屈臣氏等商业品牌.

  于今年年初开业的立体城购物中心,位处三江商务区,商业规模约7万平方米,是新希望集团重点打造的商业项目,通过引入科技、智能、体验等多种手段及形态,打造具有特色的家庭亲子游乐购物中心。它的开业给温州市民带来全新的生活体验和乐趣,有效地带动瓯江北岸新兴区块的商业气氛。

  不仅如此,当前我市规划在建的大型商业体还有温州印象城、老港区二期地块商业综合体、鹿城广场商业综合体项目等,且均位于我市“两线三片”亮点区块。

  像同处于滨江商务区瓯江沿线的就有老港区二期地块商业综合体和鹿城广场商业综合体项目。其中,占地158亩的老港区二期地块,将建有包括一栋不低于330米的超高层地标建筑,同时还将布置10万平方米以上的自持商业综合体,由时代和华润联手打造;而搁置多年的鹿城广场商业综合体项目也有望重启,根据原规划,项目包含约9万平方米的购物中心以及五星级酒店和办公。两大项目建成后,将有望与瓯江路沿线商业形成聚合效应,带动瓯江路的商业氛围。

  此外,中央绿轴区域在建的大型购物中心——温州印象城,总建筑面积约25万平方米,计划于2020年12月开业,建成投用后将形成以印象城为核心的新型商业中心。

  有机更新持续推进

  街区助力“老商圈”复兴

  在周边商业不断兴起的同时,位处老城区核心地段的五马-大南传统商圈也迎来了再提升。去年5月,温州大南里重装开放,成为一个集生活、创意、时尚、共享为一体的多元化的慢生活街区;去年10月,改造提升后的禅街-五马街惊艳亮相,特别是改造后的禅街,从东往西分别设计了“试院芳华”“松台夕照”“星月雁池”三个景观节点,成为时下的网红打卡点。此外,本月10日,位于市区公园路的名城广场主体工程竣工验收,将于今年国庆节前开业……

  据了解,作为省市重点工程项目,名城广场位于原温州市工人文化宫及原温州市人民大会堂旧址,项目总建筑面积4.19万平方米。将主打“潮”风格,以“We+名城广场”的品牌立足,主流客群瞄准18-35岁人群。

  与此同时,鹿城区公园路片区改造提升工程也于本月13日正式开工。该工程总投资约1.5亿元,将打造成具有古城“东庙”文化特色的历史街区,与五马街、禅街整体格局连为一体,并通过“公园路十景”和“中山公园十二景”,串点成线形成文旅线路。工程预计2020年春节前建成开放。

  根据计划,我市将投资20亿元打造五马华盖里文旅项目,一期为五马街、禅街片区历史文化商圈改造提升,目前已基本完成;二期范围约87亩,为华盖里、墨池坊片区的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更新,将以温州本地文化为基础,结合国际化视野,打造城市中与众不同的商业文化综合体、温州城市会客厅。

  此外,根据前段时间鹿城区公布的《2019年鹿城区重大项目前期计划》,我市还将推进庆年坊历史文化街区以及龟湖街坊项目。其中庆年坊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更新项目,计划引入具有瓯越特色的传统民俗商业、老字号手工业、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启动九山风貌带整治提升工程,将这个区块打造成城市文化气息浓厚、历史遗存集中的板块。

  前几年,随着温州大都市框架的拉大,像龙湾万达广场、大西洋银泰城、新城吾悦广场等大型城市综合体项目纷纷进驻龙湾中心区、瓯海中心区、瑞安等城市近郊区域,相反中心城区的商业相对较弱。而近几年,随着市区“两线三片”亮点区块更新提升,许多核心区块都规划了大型商业体和特色商业街区。对此,商业人士认为,众多商业项目开始向中心城区集聚,有望助推温州商业格局的改变,并成为中心城区首位度提升的“助推器”。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笑银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