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声音唱响最美温州 温州市女声合唱团专场音乐会上演

温州网 2019-07-30 08:21:00
15岁,正值少女豆蔻年华。15年了,温州女声迎来了她的豆蔻年华。

  温州网讯 15岁,正值少女豆蔻年华。15年了,温州女声迎来了她的豆蔻年华。昨晚,50人阵容的最美女声在温州大剧院唱响“最美在温州”——温州市合唱团建团15周年女声合唱团专场音乐会在此精彩上演。

  这场音乐会从策划之初到昨晚呈现,筹备了一年多,17首曲目大部分是首次演绎的作品。从《鸿雁》到《卖花线》,从《卓鲁》到《梨花颂》,各种风格的曲目展示了温州女声全方位的驾驭能力,《最美在温州》压轴唱响。昨晚温州大剧院内音韵流转,歌声悠扬,这场堪称国际水准的专场音乐会带给现场观众美妙的视听享受。

  15年来,温州市女声合唱团以其江南女声柔美自然的嗓音特色和轻灵生动的表演风格,演绎了大量具有浓郁地方特色和鲜明时代特征的合唱音乐作品。自2004年成立以来,这支合唱团歌声惊艳国际国内舞台,频获国内外大奖,是我国最早一支荣获所有国家级常设政府合唱奖项的团队。温州市女声合唱团也成为温州文化金名片。

  无限荣光的背后是所有团员凝心聚力、携手奋进的努力。合唱是集体性的声乐艺术,为了合唱的“合”,全体成员要齐心合力,使声音具有穿透力和感染力,引起听众共鸣。而要做到这些并不轻松,合唱团成立之初,指挥邹跃飞就定下了高标准的专业排练要求和铁一样的排练纪律。15年时间里,工作在各行各业的女声合唱团成员每周四晚上雷打不动进行排练,遇上比赛、演出则采取周末半封闭式训练,偌大的团队少有人缺席过。

  15年,合唱团一直以来注重挖掘、培育新人,不断采用以老带新的方式保持合唱团实力与活力,如今,团员已经更新了5代。当年的发起人邹跃飞、余小玲、项雅丽、叶文辉依然是团队的核心,引领着队伍走向越来越大的舞台。在现今50名合唱团员中,还有吴乐艳、郑洁丹、周仲亚、史小祺、潘一娇、杨兢等坚持合唱15年的合唱团“主心骨”,还有一批像廖佳佳、周妮妮、潘小蕾等正在迅速成长的中坚力量。年轻的指挥邹栩翔是上海音乐学院指挥系毕业的高材生,如今,她接过爸爸邹跃飞的指挥棒,开始活跃在各种大型舞台上;从中央音乐学院毕业的陈昀昀、从法国专业音乐学院留学回国的叶倩倩等优秀新人也加入到团队中来。团员们的年龄越来越轻,音乐素养越来越高。

  坚守15年的团员周仲亚说,“刚开始参加合唱团纯粹是出于对音乐的执着和热爱,接下来几年在各种赛场上舞台上历练是为荣誉而战,而现在的坚守则是为了建设文化温州的一份责任和担当。”如今,女声合唱团的影响力越来越大,这种影响,让越来越多的温州市民喜爱合唱参与合唱,各种合唱团如雨后春笋般成长起来。

  一花引来万花开。温州市女声合唱团走过的15年,也是温州合唱事业蓬勃发展的15年。目前温州市活跃着40多支稳定的、长期排练的合唱团,上百支专门为比赛、活动临时组建的合唱团;近年来,各个年龄段、各个行业的合唱团屡屡在全国获大奖。这些,在业界被称为“温州的合唱现象”。

  据悉,作为献给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礼物,温州市合唱团借建团15周年之际精心策划了三场合唱音乐会,包括6月28日晚,主题为“祝福祖国”的温州市合唱团二团专场音乐会,昨晚的“最美在温州”温州女声团专场音乐会,还将举办一场混声团的专场音乐会。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伍秀蓉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