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回应“首违免罚”:因交通违法造成事故的,不适用免罚

温州网 2019-07-30 08:21:00
市公安交管局试行的“首违免罚”举措是怎么出炉的?这项措施会不会让驾驶人放松警惕?措施试行多久?

  温州网讯 市公安交管局试行的“首违免罚”举措是怎么出炉的?这项措施会不会让驾驶人放松警惕?措施试行多久?昨天,市公安交管局有关人士对这些市民关注的问题一一予以解答。

  市公安交管局的“首违免罚”举措是怎样出台的?有借鉴外地做法吗?

  答:为深入推进我省“三服务”活动和我市“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工作,依据有关法律法规,按照《温州市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领导小组关于全面推行柔性执法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指导意见》《温州市公安局关于推行涉企轻微违规行为“首次不罚”柔性执法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并参考了深圳、杭州、武汉等地的先进做法,结合温州市交管工作实际,温州公安交管部门在全市试行轻微交通违法行为“首违免罚”柔性执法制度。

  一辆车在第一次免罚后,交管系统档案中会留下相关记录吗?不是现场提醒的一些违法行为,交管部门怎样及时通知车主,以免造成第二次违法?

  答:针对此次制度推行,温州公安交管部门专门配套开发系统,将首次违法符合“首违免罚”的交通参与者或车辆信息录入到“首违免罚”系统,民警在管理中只要通过系统比对,就可以发现违法行为人或车辆是否有免罚记录,从而进行下一步处置。

  针对一些不是现场提醒的违法行为,交管部门会第一时间发送短信到车主手机,提醒车主在限时内纠正。因此,车辆登记手机号码如果有错误的,一定要抓紧时间修改,以免出现收不到短信的情况。

  这项措施会不会让驾驶人放松对行车安全的警惕?

  答:温州公安交管部门为确保道路交通安全和畅通,对严重违法行为一贯实行零容忍。此外,根据海恩法则和墨菲定律,我们也倡导“零违法,无事故”。“首违免罚”的实施是有范围、有对象、有条件的,本身就遵守交通法规的交通参与者,已经做到了无违,因此这项举措对于他们来说是无所谓的;而经常违法的驾驶员是无法享受到的,出台这项举措也正是要激励这些驾驶员参与到“无违优驾”的行列中,共建文明温州。

  这项措施试行多久?在什么情况下会继续执行?

  答:试行“首违免罚”举措遵循宽严相济、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的原则,通过人性化执法、柔性执法措施,是对平时守法的无违优驾交通参与者偶尔发生轻微违法行为采取不予处罚的一种正向激励措施,鼓励广大交通参与者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营造守法氛围。温州公安交管部门会在试行过程中及时听取市民意见,不断完善创新举措,并酌情予以调整,努力让道路更安全、让通行更畅通、让城市更文明,让遵法守法的交通参与者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和荣誉感。

  因交通违法造成交通事故的,是否在免罚范围内?

  答:“首违免罚”针对交通违法行为情节轻微并及时纠正者,且违法时只有一种违法行为。因交通违法造成交通事故的,不适用免罚。本着宽严相济、以人为本的原则,对于有明显事故隐患的交通违法,比如酒驾醉驾、开车打手机、闯红灯、加塞等,公安交管部门不但不会列入“首违免罚”,还将从严从重处罚。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叶锋

  新闻+

  对于全市试行“首违免罚”举措,“温州交警”公众号开展了一次问卷调查。截至7月29日下午5时,调查选项的票数为:

  1.您认为“首违免罚”举措是否有助于道路交通管理?(单选)

  有帮助613票86%

  没有帮助100票14%

  2.您认为推出“首违免罚”举措后,会不会让更多人参与到“无违优驾”行列?(单选)

  会584票82%

  不会129票18%

  3.您认为是否要持续推行轻微交通违法“首违免罚”举措?(单选)

  试行一段时间205票29%

  长期实行442票62%

  不要实行66票9%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