仕阳镇:国保国遗两相宜

温州网 2019-07-30 09:30:00
近年来,仕阳镇在传承悠久历史积淀的同时,推进文化挖掘、环境整治与项目落地,“琴桥茶乡”小镇,风景独好。

在自制碇步上训练。 仕阳镇供图

 

  温州网讯 仕阳镇仕水溪上的仕水碇步,是泰顺除廊桥之外的又一“国宝”。223齿石碇步如琴键凌波延伸,被当地人称为“琴桥”,于2006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单位。

  碇步龙,就是在碇步上舞龙。清嘉庆三年,林氏先辈们突发奇想首创在碇步上挥舞彩龙,庆祝宗祠落成,远远望去,如长龙腾飞碇步,故得名“仕水碇步龙”,于2011年被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一手国遗,一手国保,成为一代代仕阳人浓浓乡情的载体。近年来,仕阳镇在传承悠久历史积淀的同时,推进文化挖掘、环境整治与项目落地,“琴桥茶乡”小镇,风景独好。

  国遗:有了新的表现形式

  前不久,由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2019年度“非遗薪传”——浙江省传统舞蹈展演展评系列活动落下帷幕。从仕阳镇走出的“国遗”碇步龙获优秀展演奖;国遗代表性传承人林实乐被授予特别贡献奖。

  “我们这是沾了碇步的光啊。”78岁的林实乐笑着告诉记者,与往常外出表演不同,从今年5月开始,舞龙队按照碇步的规格制作了35个木碇步。表演时,舞龙队员们身着金黄色的装束,双手执龙,在木碇步上踏着鼓点腾挪跳跃,如在平地一般。“我们是唯一在碇步上进行表演的舞龙形式,表演结束掌声还响个不停。”

  这次的演出,不仅完美演绎了水上碇步的属性,也为当地舞龙表演带来了新的表现形式。碇步龙舞蹈从开龙门到关龙门共有六十多套动作,还要在碇步间穿梭自如,且步调一致,就像练梅花桩功一样惊险、威武,对每位队员的综合素质要求也更高。

  舞龙是一项体力活,如今,包括林实乐在内的许多老艺人已不能胜任,而在村里的年轻人或上班或个体经营,多是出于对这一传统技艺的热情义务兼职舞龙。已活跃200多年历史的“碇步龙”,也面临着生存尴尬。

  缺人!是当地舞龙队队长林长就最无奈的事,也是他尽己所能在改变的事。据他介绍,碇步龙是一门需要20来人密切配合的集体技艺,而演出比赛又常不固定,虽然最终总有队员们出于爱好,放下手上的工作投身到训练及演出中来,但每次组建队伍并不容易。

  去年初,仕阳镇在当地小学开设“碇步舞龙小课堂”。林长就和多位在当地的传承人,每周四都会来校义务授课。得益于从小耳濡目染,“少年班”队员如今已经能走出校门独立登台演出了。而相较之下,唢呐等传统乐器更后继乏人,如今乐队队员平均年龄在50岁以上。

  “在过去,春节农闲时,舞龙是大家争着去的‘香职业’,基本随叫随到。”林实乐时常怀念过去的“一呼百应”。

  国保:正打造旅游目的地

  在当地,“国保”仕水碇步依然在正常使用。行走在石碇步上,脚下是哗啦啦的流水声,仿佛回到与水花嬉戏的年少时光。

  在仕水碇步南侧,一个山地矿坑游乐研学旅游目的地——矿坑冰城旅游区,正在崛起。项目由当地走出去的知名泰商企业——佛山章氏企业下属浙江章氏旅游度假区开发有限公司开发建设。选址为原先开采辉绿岩矿石遗址,景区占地约585亩,其中50%为矿山毁弃未利用地和建设用地,涉及政策处理200余户。

  该镇党委副书记林其展也是舞龙队队员之一,他告诉记者,回家路上常能看到广场上的舞龙训练,看久了也会一些基本招式,“有时叫不到人,周末节假日也能上去舞两下”。但最近,他作为攻坚组组长全身心投入了项目的政策处理,忙得顾不上参加训练。现项目政策处理已进入扫尾阶段,一期争取8月进场施工,力争2020年内对外开放。

  项目成功落地,有望使碇步龙的传承和发展有了新的转机。根据规划,旅游区共分游客服务中心、梦幻谷、冰城小镇、花田喜事、非遗风情园等五大区块,计划分三期建设,同步带动周边村落的开发。核心亮点有时光隧道、滑雪场、冰雪奇缘游乐场、冰城餐厅、海洋馆等。值得一提的是,非遗风情园内规划活态展示泰顺县内外的非遗项目,当地“国遗”碇步龙将安排每日固定化演出。

  “有了固定客源后,舞龙队也可以效仿其他地区,形成公司化的运作。”林长就期待着,借一个项目的落地,保障队员有稳定的收入,舞龙队也能在职业化之中,实现坚守与传承。

  与此同时,仕阳镇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为契机,开展仕水碇步两岸环境绿化、美化、亮化等工程,建成800米仕水非遗长廊,投入1500万元正在打造碇步龙公园和仕水碇步文化馆,着力凸显仕水文化魅力。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郭乐燕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