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代官兵传承56年 一根扁担述说鱼水情

温州网 2019-08-01 14:49:17

  温州网讯 在“八一”建军节前夕,以“扁担精神”闻名的武警永嘉中队组织官兵看望慰问吴陈忠老人。同时,举行扁担交接仪式,两名武警官兵交接了中队已传递56年的扁担,续写鱼水情。

  扁担传承至第43代

  “我是第42代扁担传人,今天我将扁担交接到你手中,请你继续发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传承好中队的扁担精神!”

  “是,今天接过这个扁担,我一定牢记组织嘱托,不负官兵信任,刻苦训练,努力工作,服务人民,传承好扁担精神,当好扁担传人!”

  7月30日,武警永嘉中队的官兵们来到永嘉县南城街道永福村,看望吴陈忠老人。第42代扁担传人何科龙将象征奉献与爱心的扁担郑重交到第43代传人农丰赫的手中,同时也交接了照顾吴陈忠老人的任务。

  记者了解到,吴陈忠老人36年前因一场车祸成了高位截瘫的残疾人。2012年,武警中队的官兵了解到他的情况后,就开始接力帮助这户困难的家庭。

  何科龙是第42代扁担传人,入伍已经5年,今年将退伍复员。这几年,每逢节假日,只要有空,他都会和战友们到吴陈忠老人家里,替他扫地、煮饭,陪他聊天,长期以来,建立起了亲人般的关系。离别在即,心中十分不舍。

  第43代扁担传人农丰赫也已是两年的“老兵”了,曾多次来过吴陈忠家中。在他眼里,能够从老兵手里接过扁担,成为新一代扁担传人,除了光荣,更多的是责任。他将用自己的真心,服务好吴陈忠老人,续写鱼水情。

  “扁担精神”始于56年前

  这根“扁担”的故事,要从56年前说起。

  1963年初夏的一天,中队老兵许德川路过部队驻地永嘉中塘乡,看到一位年过六旬的老妈妈挑着两桶沉甸甸的水,步履蹒跚。许德川赶紧上前,将扁担接了过来,一直挑到她的家里。进屋后,许德川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10平方米不到的茅草屋到处千疮百孔,摇摇欲坠的床上还躺着一个病恹恹的年轻人,他是自小患上小儿麻痹、一直瘫痪在床的老妈妈的儿子陈光荣。当时,陈光荣的父亲已经去世多年,母子俩相依为命,生活极为清苦。

  许德川暗暗下定决心,要为这对母子做些什么。第二天一早,许德川从中队找来一根扁担,挑着满满两桶水,踏上了前往陈光荣家的路。这一挑就是整整3年,在中队通往陈光荣家这条泥泞狭窄的小路上,许德川风雨无阻用脚掌丈量了1000多个来回。

  3年过去了,许德川要退伍了。但他的心里始终放心不下这对母子。退伍当天,连队的战友们在他胸前戴上了一朵大红花,令他没想到的是,大家给他经常挑水用的扁担也扎上了一朵大红花。战友们还把陈光荣和老母亲都接到了中队里,举行了隆重的扁担交接仪式。从那以后,扁担交接仪式,就成了中队的传统。

  正是在这种不离不弃、不畏艰难精神的激励下,中队官兵几十年如一日照顾着老人,逐步形成和提炼出“持之以恒、乐于奉献、不畏艰难、勇挑重担”的16字“扁担精神”。

  陈光荣老人去世后,中队与永嘉县敬老院建立了长期的解难帮困机制,并结对帮扶伤残老人吴陈忠。每一位扁担传人,都继承着历代官兵留下来的优良传统,继承着中队的好家风。

  来源:温州晚报

  通讯员:严洪龙/文张新磊/摄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