仕阳为“精美的石头”提供“说话”的力量

温州网 2019-08-01 15:20:53
毗邻仕阳溪和仕水碇步、依山傍水的泰顺县第四中学里,一幢不起眼的办公楼一楼竟然收藏着可能价值上千万元的泰顺石雕艺术精品。

从仕阳走出来的大师们的泰顺石雕精品。 仕阳镇政府供图

  温州网讯 毗邻仕阳溪和仕水碇步、依山傍水的泰顺县第四中学里,一幢不起眼的办公楼一楼竟然收藏着可能价值上千万元的泰顺石雕艺术精品。近日,仕阳镇宣传委员蓝丽娜和原仕阳职业技术学校石雕专业班教师、温州市工艺美术大师林志良带领记者走进了学校这个石雕专业纪念馆。馆内收藏的各级别工艺美术大师捐赠的40余件石雕艺术精品,巧夺天工、精美绝伦,着实让人如痴如醉。

  “世人都知道泰顺石之名、泰顺石雕之美,但很多人却不知道泰顺石雕的发祥地不在龟湖,而在仕阳。三十年前仕阳就在原仕阳职业技术学校开办了石雕专业班,是泰顺石雕的‘黄埔军校’和大本营,为泰顺石展现艺术之美、让‘精美的石头’‘说话’提供了强劲的支撑力量。”蓝丽娜介绍说,设立这个石雕专业纪念馆,不仅是对仕阳作为泰顺石雕发祥地这段历史的纪念,也是展示仕阳对泰顺石雕艺术、石雕产业的贡献,和石雕艺术薪火相传的寄望。

  仕阳不出产泰顺石,但盛产主要用于家装和墓碑的“仕阳青(辉绿岩)”和花岗岩,也衍生了一批从事雕刻的民间工匠。在被“招募”为石雕专业教师之前,林志良就是仕阳当地一家石雕厂的工艺师。“1989年,时任泰四中校长胡昌迎看到了泰顺石的产业前景,也看到了泰顺石雕人才的紧缺,决定走在产业发展前面,在该校高中部,即仕阳职业技术学校开办石雕专业班。”林志良为记者详细讲解了这段历史:办班之初,由于条件所限,学校将当时仕阳闲置的养猪场原址原房改建作为教室,从当地“招募”林志良等民间工艺师输送到温州工艺美术研究所进行培训上岗担任专业教师,还高薪从青田聘请陈小甫等石雕专业人才任教,将这个石雕专业班“撑”了起来。

  由于泰顺县对职业教育的规划调整,原仕阳职业技术学校石雕专业班从1989年开办到1995年停止招生,只开办了6年,招收了四届300多名学生。虽然办班时间不长,但专业班采用完全有别于传统师徒制度的“现代学徒制”教学模式,教学相长,效果斐然。截至目前,从这个班的师生里已走出了陈小甫、潘成松两位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和省级工艺美术大师14人,市级工艺美术大师35人。他们又在泰顺本地、青田乃至远赴北京扎根石雕艺术并“开枝散叶”传承泰顺石雕工艺和传扬泰顺石雕之美。“可以说,没有从仕阳走出来的这一批石雕工艺美术大师,泰顺石之美迟早还是会被世人所认知、推崇,但有了他们,泰顺石之美被世人赏识的时间大为提前,而美的形式内涵及附加值也大为提升。”蓝丽娜表示,泰顺石声名远扬,而今泰顺石雕每年已有1.5亿元的产值,作为泰顺石雕发祥地和工艺美术人才“黄埔军校”的仕阳,在背后贡献了强劲的支持力量。

  得益于这种持续支持的力量,在众多石雕工艺美术大师和社会的推动下,原仕阳职业技术学校石雕专业班停办多年后,泰顺县于2006年在县职教中心重开石雕专业班,重新开始以“现代学徒制”模式培养石雕工艺人才。2016年,泰顺县专门成立了石雕艺术学校,每年开办11个班招收300多名学生,教授石雕、篆刻、陶艺、版画等工艺。同年,泰顺还成立了泰顺石文化创意园,46个大师工作室进驻。如今,泰顺全县已有石雕大师工作室70多个,石雕专业从业者1500多人,保障了“一校一园一街区”的泰顺石文化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王木正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