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安这位中医师42年妙手治骨 理论成果频获同行认可

温州网 2019-08-12 15:33:00

  编者按:近年来,我市以实施中医药传承与创新“十百千”人才工程为抓手,加快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成效显著。2018年温州市入选省级名中医5人。近期,温州新闻网将推出系列报道,走进“省级名中医”,一睹他们大医精诚、妙手仁心的杏林风采……

  温州网8月12日讯(记者 邓欢欢 实习记者 夏绅思)一大早,瑞安市中医院郑润杰示诊室,患者已排起了长队。

  只见,郑润杰将手轻轻搭在一位患者左手腕处,轻声询问患者情况。寥寥数语之间,郑润杰就在病历上写下了方子。整个过程宛如武侠小说,但这背后源于郑润杰数十年如一日的积累。

  每天面对从各地赶来的患者,郑润杰常忙得喝水的时间都没有。而这样高强度的门诊工作,他一干就是42年。

 

  医者仁心,

  用最简单的方法治难治的病,60岁依然日诊128人次

  临近12点,郑润杰终于空出了时间。看了60多个病患,他依旧笑脸盈盈。每周三次全天的排班,门诊最多时曾达128人次。面对如此高强度的工作,现年60岁的郑润杰,还像年轻人一样对工作充满热忱。在他看来,没有什么比“治好患者的病,帮助一个家庭”更让人快乐。

  作为中医骨伤科权威专家,郑润杰有着丰富的骨伤诊治经验,熟悉“正骨八法”并具自身特色,娴熟精湛的骨折整复手法令人叫绝,独创的掌压法治疗桡骨远端骨折在省中医药管理局成功立项研究课题。在他的努力下,瑞安市中医院中医骨伤科颇负盛名,每天都有不少外地患者慕名前来“拨乱反正”,周边骨伤科同行也时有转介复杂病例。

部分典型骨折病案展示

  此前,一位3岁的小孩不慎摔倒导致双前臂骨折,手术需要6万费用。孩子父亲是个外来务工人员,拿不出高额的费用,只好抱着孩子到处打听有名的医生,最后辗转来到郑润杰处就诊。“牵引”“收展”“移位”……郑润杰用中医手法进行整复,再用夹板固定包扎,不过十来分钟的时间,就已经完成了矫正。两个月后,小孩顺利康复,医疗费也只花了3000多元。

  前年,一位28岁的贵州女孩卓某上门求诊,由于被诊断为强直性脊柱炎,长期服药,一直无法怀孕,但卓某一家求子心切,便不远千里赶到温州求医,希望找到两全法。郑润杰分析了病因及其服用的药物,建议改用中药内调,一年后卓某顺利生下了一个男孩,小家伙十分健康。不久前,郑润杰收到来信,卓某现在已经是二胎妈妈了。

  这样的病例多不胜数,行医42载,郑润杰坚持用最简单的方法治疗难治的病,用中医便廉的药治疗疑难杂症。一双妙手治愈骨患无数,让他得到业内同行认可的同时,也收获了良好的口碑。

  潜心科研,

  发表40余篇专业论文,个人著作翻译后传至国外

  “医学也是一门学科,如果没有创新,就没有发展。”学习和实践贯穿了郑润杰的行医生涯。

  为了精进医术,郑润杰在业余时间购买并查阅了有关历代中医骨伤手法相关的190多种古籍,还经常上山下乡,收集民间散存的单方、验方、手抄本,整理发掘中医正骨学遗产。为了紧追医学发展步伐,他征订了8家医学杂志,积极参与国内国际学术交流,及时汲取新科学新技术。

郑润杰参加第三次中医科学大会与诺贝尔奖获得者哈拉尔德·楚尔豪·森教授合影

  诊疗工作和科室管理之余,郑润杰坚持笔耕不辍和著书立说。历年来主持厅局级课题1项,地市级课题3项,先后有40余篇专业论文在国家及省级刊物表,46篇医学科普文章在有关报刊上发表,其中《越肩带硬纸壳漂带围胸固定肋骨骨折》在首届医圣杯国际中医药学术著作和论文评奖中荣获二等奖,《捻刺法无痛治疗甲下血肿》荣获1995年全国医学著作成果二等奖……

  去年,由他编著的《郑润杰骨伤科学术经验集》出版。要知道,在国内医学界,由本人命名的著作并不常见。这本25万字的著作凝聚了他40多年的心血,从医事传略、经验撷粹、药物研究三个方面介绍了他的学术思想及临床经验,一出版,就好评如潮。

  为了让国外同行了解中医骨科手法,帮助更多的病患解决难题,郑润杰还推动中医著作的翻译出版工作,《颈椎保健按摩挂图》等著作翻译成英文流传至国外,每次在国际学术交流中都被外国医生点赞为“送健康”,《魏氏伤科手法治疗图解》也已完成翻译,准备下半年出版。这些“走出去”的中医著作,成了中外交流的国字名片。

 

  传承国粹,

  收受带教28位学生多名外籍学生慕名来温求学

  中医是一门经验医学,几代甚至几十代人的临床经验积累,才能形成自家的“绝活”。“师徒相承”“口传心授”是中医传承的特点。

  1978年,郑润杰被浙江省卫生厅特招进入五年制中医班系统学习,开始了和中医的不解之缘。一路走来,郑润杰师承瑞安市名中医郑中坚、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狄任农附二医池永龙、原温州市东风医院骨伤科朱鹤,还遍访潘志毅、肖鲁伟、华江尚天裕、施杞等中医大家,博采众长、兼收并蓄。

  为了发扬中医精粹,郑润杰完成了身份的转换,走上讲台,带起徒弟。2015年,郑润杰担任了全国基层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指导老师,更是把中医传承这份责任扛在了肩头。他采用师带徒模式,培养中医人才,收受带教学生28个,培养出主任中医师、主治医师数名。可以说,现在瑞安市中医院骨伤科的年轻医生们,都是郑润杰手把手带出来的。他过硬的中医技术,还吸引了3名外籍学生漂洋过海来学习——韩国留学生崔丽玉就是其中一位。

  由于郑润杰经常在北京中医药大学开课,并在该校国医堂中医门诊部定期坐诊,深深吸引了崔丽玉。但半个月一次的专家门诊对她来说还是不够,毕业之后崔丽玉索性跑到瑞安市中医院,集中时间跟师学习。“郑医师的工作室非常忙,但接诊的人数越来,我能接触到的骨伤临床病例也更丰富,他出神入化的‘提、拉、牵、抖’骨折整复手法,让我受益匪浅。”崔丽平十分珍惜来温学习的经历,对于郑润杰的倾囊相授,她更觉得不虚此行。

 

崔丽玉在瑞安市中医院进修学习

  “那个女孩子也很认真,今年考上了北京中医药大学的博士生,还说要把中医按摩带到韩国去。”提起这个学生,郑润杰难掩骄傲地笑道。而这笑声里,饱含更多的应该是中医骨伤名扬国外带来的自豪感。

  "拳拳赤子心,初心不忘,漫漫悬壶路,砥砺前行。"这是挂在郑润杰工作室门口的一副对联,也是他对自己的鞭策和勉励。42年来,他怀揣着对传统医学的热情,全身心地投入到中医骨伤科事业中,用拳拳的赤子心,始终奋斗在悬壶济世的路上。

  人物名片

  郑润杰:主任中医师,瑞安市中医院骨伤科大主任,全国基层名老中医传承工作室指导老师。北京中医药大学特聘临床专家,浙江省名中医。

  擅长:闭合手法正复骨折,火针治疗痛风,运用经验发配合手法及功能锻炼治疗颈、腰椎盘突出症,半月板损伤,疑难骨折,骨无菌性坏死等,对疑难骨折的治疗具有自己独特手法和见解,采用掌压法加压力垫夹板固定治疗桡骨远端骨折和肱骨踝上骨折取得了良好的疗效。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邓欢欢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