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投资报表出炉 温州凭什么吸引民资“落地生根”

温州网 2019-08-02 07:29:08
温州民间投资的稳定发挥、热度依旧,既是温州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也折射出温州经济发展的内在活力。

  温州网讯 上半年温州投资报表出炉,在外部环境复杂多变的压力下,温州民间投资表现稳定——上半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增速高于全省平均0.3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增长11.5%,高于全省平均1.5个百分点,其中民间项目投资增长29.2%,增速居全省第3位。另外,民间投资占全部投资比重达65.1%,比去年同期提高0.9个百分点,意味着在全部投资额中,民间资本的贡献力度在加大。

  有关人士认为,温州民间投资的稳定发挥、热度依旧,既是温州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也折射出温州经济发展的内在活力。温州,凭什么吸引资本落地?

  吸引力之一

  政策引领,打破投资“玻璃门”

  为社会力量办医疗再“松绑”、引导工商资本振兴乡村、成为全国社会力量办体育唯一试点城市……近年来,温州致力改革,从顶层设计入手、连连出台政策,打破社会力量参与社会公共事业的多道“玻璃门”,开闸放水,全面激活民间资本。

  今年7月,我市出台《关于支持社会力量提供多层次多样化医疗服务的实施意见》,在原社会资本办医“1+14”政策的基础上“升级优化”,推出20条新政,以提升社会办医规模和水平,全面优化社会办医环境,力争到2023年,形成一批具有较强服务竞争力的社会办医疗机构,全市社会办医疗机构床位数占比达25%以上。

  如今,民间资本下乡的风头正劲。你看,广袤的农村大地上,休闲农业、旅游民宿、农村电商等乡村新业态里都少不了民间资本的身影。

  这背后,是《关于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高水平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2018-2022年)》的引导,该意见中提出,要用五年时间,在全市吸引1000亿元社会资本投资现代农业和美丽乡村建设,重点投向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的休闲旅游品质工程和生态休闲农业发展工程。

  政策轻轻扇动“蝴蝶的翅膀”,引发民间资本迅速行动,一场资本下乡就此拉开帷幕。去年以来,永嘉嘉纳农庄农旅项目、乐清拾光里田园综合体、瑞安奇云大漂流等项目纷纷落地,为乡村“造血”。据不完全统计,去年全市社会资本下乡达192亿元。

  如同风向标,社会资本办学、社会资本办体育、社会资本建公共停车场……一个个政策的出台,最大限度地激发了民间资本的活力、引领着民间资本的走向。

  吸引力之二

  内外互动,八方之资汇聚而来

  前不久,华东大峡谷游客中心主体建设基本完工,其“蛟龙出海”的别致造型全景初显,时尚又有范儿。

  自去年12月开工以来,泰顺华东大峡谷氡泉旅游度假区一期项目建设如火如荼。该项目是省“152”工程项目、市长项目工程、浙江大花园十大标志性项目,由亿联控股集团董事长严立淼投资166亿元建设。

  当前,温州正加快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的步伐,以海纳百川之姿,吸引并欢迎各方投资,助力温州经济高质量发展。

  据市投资促进局的统计显示,近几年来,非温商投资在温州招商引资整体结构中的占比呈逐年上升态势,并具有投资体量大、到位资金高、产业较先进等特点。今年1-6月份,全市新引进亿元以上产业项目82个,到位资金71.6亿元。其中,非温商投资项目36个,到位资金59.02亿元,项目个数和到位资金占比分别为43.9%和82.43%。

  今年以来,在推进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大背景下,我市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围绕5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5大传统产业,盯引一批单体制造业重大项目;锁定世界500强、国内500强和民营500强“三个500强”,引进一批优质外资项目;依托“鸟巢计划”,推动总部、贸易、温才、技术、资本、商会“六大回归”;结合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一区五园”八大专项攻坚部署,招引一批科技创新项目。

  八方之资,汇聚而来,更带动理念、技术、人才的迭代升级。温州敞开怀抱与全国各地的高校、研究院开展科研合作,打造创业创新高地。目前,已落户温州成立研究院的高校有浙江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

  吸引力之三

  城市大美,发展潜力是最大卖点

  趋利性是民间资金的一大特点。基于情感的召唤也好、出于反哺的初衷也好,坦率地讲,如果温州没有发展的潜力与后劲,没有高效、公平的营商环境,那么民间资本也就不会纷至沓来。

  投资的热土也是改革的热土、建设的热土。大刀阔斧地改革、大干快上地建设,带来的是城市面貌的全新升级,和宜居宜业的方便快捷。

  看交通,去年投用的T2航站楼,使得温州机场一举跨入双楼运行的全新时代;在年初市域铁路S1线西段通车的基础上,今年东段也将投用,串联动车南站和机场两大交通枢纽;今年底,我市将建成甬台温高速复线灵昆至苍南段,在东部沿海添上高速大动脉,分流甬台温高速车流;还要建成龙丽温高速瑞文段,为山区文成一圆高速梦。

  看城市,温州持续有力推进“大拆大整”“大建大美”,中心城区核心区108个城中村基本完成拆除改造,瓯江两岸沿线、塘河两岸沿线、历史文化街区、中央绿轴、三垟湿地等亮点区块面貌一新。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提升行动,深入实施“垃圾革命”“厕所革命”;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被命名为“中国气候宜居城市”。

  看营商环境,深入开展“三服务”和“万名干部进万企”活动,创办温州“民营经济学院”,出台改善民营经济法治环境“12条”,举办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法治论坛,实行重大涉企案件报告等创新做法,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市场信心持续提振。

  截至6月底,全市“三服务”活动累计收集问题5150个,已化解销号4719个,化解率达91.63%。其中,“万名干部进万企”专项行动收集问题3401个,化解销号3190个,化解率达93.80%。特别是在服务企业方面,全市涌现出不少创新案例与经验,其中龙湾创新“环保贷”加快企业环保改造进度、洞头区创新办理矿山安全施工许可、瑞安市驻点服务帮助企业化解老大难问题等,入选“全省月度好典型”。

  来源:温州日报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