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了解我们生活中的水是如何被污染的吗?

人民网-科普中国 2019-08-02 09:19:28
我国是一个水资源贫乏的国家,而且分布不均匀,所以节约用水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责任和义务。

  地球的四分之三都被水覆盖,水广泛分布于海洋、江、河、湖、地下、大气、冰川中。其中海水占97.3%,淡水占2.7%,可被利用的淡水不足总水量的1%。我国是一个水资源贫乏的国家,而且分布不均匀,所以节约用水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责任和义务。

  从自然地理的角度来解释,水体是指地表被水覆盖区域的自然综合体。因此,水体不仅包括水,也包括水中的悬浮物、溶解性物质、底泥和水生生物等,是一个完整的自然生态系统。

  水体污染是由于人类将大量的工业废水、生活污水、农业回流水及其他废物未经过处理排入水体,使排入水体的污染物含量超过了一定程度,使水体受到损害直至恶化,水体大的物理、化学性质和生物群落生态平衡发生变化,破坏了水体功能,降低了水体的使用价值。

  水体污染类型主要有以下几种,1.化学型污染,指随污水及其他废物排入水体中的无机物如酸、碱、盐和有机物如碳水化合物、蛋白质、油脂、纤维素、氨基酸等造成的水体污染;2.物理型污染,指色度和浊度物质污染、悬浮固体污染、热污染和放射性污染等物理因素造成的水体污染;3.生物型污染,指生活污水、医院污水以及屠宰、畜牧、制革业、餐饮业等排放的污水中常含有各种病原体如病毒、病菌、寄生虫等造成的水体污染。

  当污染物进入水体后,随水稀释的同时发生挥发、絮凝、水解、配合、氧化还原及微生物降解等物理、化学变化和生物转化过程,使污染物的浓度降低或至无害化的过程称为水体自净作用。水体的自净作用是有一定限度的,当污染物浓度超过水体的自净能力时,污染随之产生。

  水质指标是衡量水质优劣的依据。水的质量(水质)是指水和水中所含杂质共同表现出来的综合特征,描述水质量的参数称为水质指标,常用水中杂质的种类、成分和数量来表示。一般分为物理指标(色度、浊度等)、化学指标(COD、BOD、有毒物质等)、生物指标(细菌总数、大肠菌群数等)。

  水是我们的生命之源,我们离不开水,所以我们要保护珍惜水资源,创造出一个更加美好,更加绿色的美好明天。

  本文由安徽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教授李玉成进行科学性把关。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