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自动反冲洗、实现全流程监测、监督“回头看”......今年温州已完成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52万人

温州网 2019-08-03 09:04:00
农村饮用水安全是广大农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之一,我市“两会”期间连续两年将该项工程列入民生实事项目重点推进,让全市农村逐渐实现“有水喝”向“喝好水”的转变。

  温州网8月2日讯(记者 潘涌燚)农村饮用水安全是广大农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之一,我市“两会”期间连续两年将该项工程列入民生实事项目重点推进,让全市农村逐渐实现“有水喝”向“喝好水”的转变。半年多时间过去了,农饮水达标提标任务进展情况如何?《代表在线》栏目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市水利局相关人士表示,截至今年7月底,全市新增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人口74.3万人,占三年计划总任务量(141.5万人)的52.5%。其中,今年已完成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52万人,占年度任务量(63.3万人)的82.1%,占年度民生实事任务量(50万人)的104%。

  通过操作手机APP

  进行水质检测和自动反冲洗等工序

自动反冲洗等设施

  瑞安市桐浦镇桐泉供水站位于美丽的瑞安桐溪风景区,龙潭溪是取水主水源,该供水工程始建于1994年10月。

  截止2018年12月份,累计总投资约725万元,埋设引水管道4.8公里,输水管道9.5公里,各村分支管道26.5公里,最大管径160毫米,设计日供水规模1830m’。

  该供水站的提升工程主要包括引输水管道、引水坝、泵房、一体化设备2套、800吨高位水池、管理房、化验室、水质在线检测和自动反冲洗等设施和建筑物。

  当天上午,记者在现场看到,供水站工作人员通过手机APP就能对各类供水设备进行操作。“2015年之前,我们都是通过人工进行操作。从2018年开始,进行全自动的反冲洗等操作,水质进一步提升。现在从净水、净化到入户,我们都可以实现全流程监测,有利保障了农饮水的安全。”该供水站管理人员金光洲如是说。

  随着水质的提升,该供水站的供水范围扩大为桐溪、山外、小岭、根溪、陶吞、后龙、二平、高河、坳头、丁岙山、丁吞、桐西12个行政村,水表户数3257户,受益农村居民1.13万人。

八亩村供水站

  采用较为先进的膜处理工艺

  出水水质合格率有了进一步提高

  八亩后村位于苍南县桥墩镇山区,盛产茶叶,该村供水站规模200吨/天,供应近1000村民生活用水。

  苍南县水务集团总工苏剑平介绍说,八亩村供水站的制水工艺采用目前较为先进的膜处理工艺。“该工艺克服了传统常规混凝反应工艺对操作工的技术要求和在岗值守要求,可真正实现无人值守、远程控制、智能运维,员工数量减少,人工效率明显提高,运维成本大幅下降。”

  此外,该供水站的水质控制实现了实时监测。从原水到出水生产运行中的水质状况、生产状况,实时地传送到了农饮水智慧管理大厅,出现异常能及时反馈与处理,出水水质合格率有可靠的保障。

  苍南县水务集团总工苏剑平说,“目前示范点刚刚投入试运行,出水水质合格,出水浊度0.1NTU以下(国家标准为1.ONTU以下),这是很不容易的。”

  建设集中式水源,提高农村地区供水保证率

  开展农村饮用水安全宣传“三百行动”

  记者从市水利局农水处了解到,2018年以来,我市各地共落实建设资金9.17亿元;今年市级安排2500万元,用于支持市区农村饮用水工作。

  市水利局农水处处长陈启军介绍说,我市坚持规划引领,建设集中式水源,提高农村地区供水保证率。如泰顺县建设泗溪、筱村、百丈等多个乡镇级水源工程,有效改善山区季节性、工程性缺水现象。

  按照“大管网能延伸则延伸,小水厂能兼并则兼并”原则,实施城镇管网延伸工程,加快形成连片联网的城乡供水格局。像瑞安市新建制水能力2.5万吨的陶山水厂,实现了桐浦、陶山跨镇连片供水。

  我市还制定了《温州市农村饮用水工程标准化达标评级实施办法》《温州市农村单村饮用水达标提标管理规范》等指导性文件,进一步确立建设标准,提高出厂水质。

  目前,全市11个县(市、区)都已明确农村饮用水工程县级统管机构,借助技术专业、运营成熟、人员强大的国有公司,组建专业化管理队伍,分组分片负责农村饮用水工程相关巡查、运行、管护、维修、收费以及水质监测等工作,实现网格化管理全覆盖。如苍南县创新打造县级统管“智慧大厅”,在村级供水站配备自动化监控、监测、检测设施,由“智慧大厅”远程操控、统一监管,做到自动运行、智慧管理。

  接下里,我市将每月开展常规检查、专项抽查、机动巡查和监督“回头看”等活动。同时,大力开展农村饮用水安全宣传“三百行动”,在全市设立百名宣传员,百个固定宣讲点,实施百场入村宣讲活动,为农村群众宣讲饮水安全常识、普及消毒卫生知识。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